恩格斯致马克思(1852年1月29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1852年1月29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1852年1月29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伦敦

1852年1月29日于曼彻斯特

亲爱的马克思:

没有人可以信赖,一切都得自己干,真叫人不愉快。由于我们的伙计的愚蠢,我给《每日新闻》的信昨天没有发出去;现在太晚了。因此,我只好把它搁下,看一看明天或者星期六的《泰晤士报》是否刊登了你的信。如果没有登,就立即把这封信发出去。现在有一个想法:弗莱里格拉特对《每日新闻》不是一个合适的人物吗?如果他给那里写信,我就可以写信给《新闻周报》和《太阳报》试一试。我们两人已经在《每日新闻》那里碰过一次钉子了。

附上给德纳的下一篇文章[注:弗·恩格斯《德国的革命和反革命》第八篇和第九篇。——编者注]。也许可以从结束波兰问题的地方把文章分成两部分,但是最好还是作为一个整篇。如果你把它分开,你仍然可以把两部分交同一艘轮船寄出,因为从明天起一星期没有轮船。现在我力求尽快往前赶,譬如说,每星期写两篇文章,以便把这个问题写完。总共将有十五六篇。

我没有收到魏德迈的杂志[注:《革命》杂志。——编者注],也没有收到他的信。这使我感到奇怪。我今天晚上再为他写一篇文章[注:弗·恩格斯《英国——Ⅱ》。——编者注]。

法国人是真正的蠢驴。马迪耶为一件商业上的事情向我求教。因为我的妹夫[注:布兰克。——编者注]恰好在这里,他懂得其中全部奥妙,所以我向马迪耶提了一些非常有用的意见和建议。现在这头畜生听信一个对这种事一窍不通的恶棍胡说八道,来信说,他要按另一种最外行的方式来办这件事,我必须给他的伙伴(一个我从未见过面的人)而不是给他从我的妹夫(幸亏现在他在大陆)那里弄来介绍信!你记得,马迪耶给我们介绍过一个到曼彻斯特来的印花布工。这个家伙到了我这里;我尽了很大的力量帮助他,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一切,非常尊敬他,结果这头畜生突然溜走了,连他发生了什么事我都不知道,真没有见过这样的人!

你的  弗·恩·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8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