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致马克思(1852年2月17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1852年2月17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1852年2月17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伦敦

1852年2月17日[于曼彻斯特]

亲爱的马克思:

我回信这样简短,你会生我的气,但是真见鬼,大量的工作和商务简直弄得我头昏脑胀。情况是这样:(1)查理[注:查理·勒兹根。——编者注]去德国了,他不但把自己的全部工作,而且把大量有关年终结账的工作都留给我了;(2)去年结算的结果,我的老头[注:恩格斯的父亲老弗里德里希·恩格斯。——编者注]受到纯亏损,虽然这对他也非常有益,但是却给我带来了干不完的事情、计算和工作,等等;(3)欧门家族的一个人[注:哥特弗利德·欧门。——编者注]宣布了废除合同,与此有关的勾心斗角和信件来往你是可以想象到的。一句话:今天晚上我要在办事处坐到八点,然后也不能给你较详细地写信,却要给我的老头写一封信,而且在夜里十二点以前把信送到邮局;明天晚上我必须为琼斯写点东西[25],后天我要设法为《论坛报》写一篇文章[注:《德国的革命和反革命》这组文章中的一篇。——编者注]。现在晚上七、八点以前休想有什么空闲时间,而最令人讨厌的是,我现在必须把自己的全部注意力放在这该死的生意上,否则这里一切都会弄糟,我的老头会停止给我薪水。

两英镑你大概已经收到了。即使我找不到时间来详细答复你最近的来信,也请立即告诉我你的近况。

从今天的《每日新闻》来看,路易-拿破仑几乎要把卡斯巴尔·豪泽尔的尸体挖出来,并通过他的姨母斯蒂凡尼来宣布自己是巴登王位的继承人。这对载勒尔公民来说是重要新闻,现在他马上就要走运了。你们不能促使卡斯巴尔·豪泽尔的伟大历史学家[26]上书路易-拿破仑,并把他关于这一事件的重要资料献给路易-拿破仑吗?可以利用这一点大干一场。

你的  弗·恩·

魏德迈丝毫没有消息,这是怎么一回事?如果明天早晨“北极号”不带来信,我就不给他写文章了。一定发生什么事情了。据我所知,他自1月5日以来没有来过信,至少我是什么也没有听到。

注释:

[25]1852年2月恩格斯为琼斯出版的杂志《寄语人民》写了《去年十二月法国无产者相对消极的真正原因》一文的第一章。——第22页。

[26暗指塞·载勒尔的著作《卡斯巴尔·豪泽尔——巴登王位继承人》(《Kaspar  Hauser,der  Thronerbe  Badens》),1840年出版。——第22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8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