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恩格斯(1852年4月24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1852年4月24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1852年4月24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曼彻斯特

1852年4月24日于伦敦索荷区第恩街28号

亲爱的弗雷德里克:

我上星期处境之糟,甚至是你想象不到的。在埋葬[注:指埋葬马克思的女儿弗兰契斯卡·马克思。——编者注]那天,各方面答应的钱全没有收到,为了向这些英国的狗东西付埋葬费,我最后不得不跑到邻居法国人那里。同时非常不幸的是,又接到魏德迈的来信,从来信看,在美国的一切希望似乎也全都破灭了。克路斯(你下星期能收到他的信)那里现在比较有希望。虽然我是一个坚强的人,但是这种混账事情这一次却沉重地打击了我。

附上艾韦贝克这个狗东西的信,他从来不贴邮票,老是要刮走别人最后的十便士。同时还附上布·鲍威尔发表在《纽约每日论坛报》上的文章[57]。你的文章[注:弗·恩格斯《德国的革命和反革命》。——编者注]在那里招来了种种肮脏的反应。你会对鲍威尔关于“军队”的发现感到好笑。如果你现在要寄给我为德纳写的文章,你可以等一等,多写几篇,那时我一次把它们寄出去。

捷列林格先生在纽约出版一种月刊或周刊,这头畜生亲自给我寄来了该刊的创刊号,——纯粹是四年级小学生写的荒唐东西。

海泽(《大胡蜂》的)现在是维利希的密友,两人坐一条板凳。这个家伙出了什么事吗?他们又在吹牛说,他们正策划在德国搞暴动。

德朗克真是个傻瓜。我们在莱茵给他弄到四英镑,使他的胃口更大了;因此他到科布伦茨榨钱去了。这头蠢驴没有想到,他是在为反对科伦人[注:被捕并在科伦受审的共产主义者同盟盟员。——编者注]提供新的材料。这个家伙实在是太不象话了。

顺便提一下,别忘了马上写这样两张纸条寄到伦敦:(1)委托李卜克内西到海恩那里取一英镑;(2)给海恩本人写一张小便条,简单地告诉“亲爱的朋友”说,听说他混得不错,现委托李卜克内西向他取一英镑。必须注意,不要造成任何敌意。

事情是这样。我们有一个熟人,一直寄宿在李卜克内西那里,昨天被房东赶了出去,而我们谁也拿不出一个便士给这个可怜虫,我就给李卜克内西写了一张便条,说你委托他到海恩那里取一英镑。看来海恩先生有点不相信,要李卜克内西先把你的信给他看一下。

请给我寄几张邮票来,因为我要给你寄一批东西。

你的  卡·马·

注释:

[57]布·鲍威尔的文章《英国的没落》载于1852年3月31日《纽约每日论坛报》,魏德迈将这篇文章附在1852年4月6日的信里寄给马克思,克路斯也将该文随1852年4月4—6日发出的信寄给沃尔弗。——第50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8卷

本栏目所有文章仅供在线阅读及学习使用。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者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