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恩格斯(1855年1月19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1855年1月19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1855年1月19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曼彻斯特

1855年1月19日于[伦敦]索荷区第恩街28号

亲爱的恩格斯:

完全同意你的建议,非常感激。

由于时间不够,议会的事写得不太顺利。不过这无关紧要。

你昨天的信[116],我在今天下午四点才收到,因为笨邮差不是把信送到第恩街28号,而是送到索荷广场28号去了(这已经有两三次了,我将向邮局提出来)。以后来信地址请写索荷区(不是索荷广场)第恩街28号。由于信来迟了,我今天只能寄给你这寥寥数行。

巴特尔米事件[413]到底是怎么回事?在《奥格斯堡报》[注:《总汇报》。——编者注]上我疏忽了这事。大概,这是瑞士的坏蛋,奥格斯堡《总汇报》的一名记者可鄙的“奥利”或者“奥迪”所捏造的。

祝好。

你的  卡·马·

西蒂区的恐慌十分严重。弗莱里格拉特昨天写信告诉我,连“乐观主义者”也不指望在初春以前会有什么好转。

注释:

[116]信没有找到。——第111、128、132、164、239、320、326、327、328、333、348、356、370、372、412、421、519、560、569页。

[413]马克思指的是法国流亡者艾曼纽尔·巴特尔米被控杀死两个英国人的审判案。审判期间杀人的动机始终没有查明,以致引起英国报界纷纷议论。巴特尔米被判死刑,1855年1月22日被绞死。——第417、421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8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