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恩格斯(1855年5月)

马克思致恩格斯(1855年5月)

马克思致恩格斯(1855年5月)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曼彻斯特

1855年5月[注:原稿为:“3月”。——编者注]18日于[伦敦]索荷区第恩街28号

亲爱的恩格斯:

我的妻子昨天晚上病倒了。我在星期二(下星期)以前无法贴现期票,你如果能寄点钱来,那就太好了,数目极小也行。

《论坛报》真可恶。现在无论如何必须让它反对泛斯拉夫主义。[438]如果它不干,我大概不得不同它断绝关系,这样做是很不愉快的。

想必你已经在以前的一号奥格斯堡《总汇报》上看到,伟大的赫尔岑从8月开始要在这里出版一种俄文杂志——《北极星》[439]。

向鲁普斯衷心问好。

你的  卡·马·

注释:

[438]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揭露为沙皇俄国侵略性对外政策辩护的泛斯拉夫主义理论,具有重大的意义。马克思认为,在《纽约每日论坛报》上就这个问题发表意见当时是很重要的,因为俄国流亡者、泛斯拉夫主义的鼓吹者古罗夫斯基的思想,对美国舆论有一定的影响,此人于1854年在美国出版了一本叫做《俄国真相》(《Russia  as  it  is》)的书。恩格斯应马克思的请求在4月中写了两篇文章,标题是《德国和泛斯拉夫主义》(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11卷第218—225页),发表在《新奥得报》上,同时也准备寄给《纽约每日论坛报》。后者在1855年5月5日和7日以《欧洲的斗争》和《奥地利的弱点》为题歪曲地登载了这两篇文章:在第二篇文章中加进了一整段话,吹捧古罗夫斯基的泛斯拉夫主义思想。恩格斯在1856年1月至4月写了一组关于泛斯拉夫主义的文章(共十五篇),由马克思寄给《纽约每日论坛报》,但是该报编辑部没有登载这些文章,并于1856年9月退给了马克思。恩格斯文章的手稿没有找到。——第444页。

[439]指《北极星》文集,由赫尔岑自1855年至1862年和1869年在“自由俄国印刷所”(见注271)出版,共八册。文集宣传革命民主主义思想,向读者介绍俄国作家和诗人被沙皇书报检查机关禁止的作品,包括普希金和莱蒙托夫的作品,文集收入了别林斯基给果戈里的有名的信,也发表了赫尔岑本人的著作,特别是《往事与回忆》。——第445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8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