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恩格斯(1855年9月6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1855年9月6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1855年9月6日) 曼彻斯特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1855年9月6日于坎柏威尔区丹麦街(不是丹麦山,丹麦山是对整个街区的通称)约克街3号

亲爱的恩格斯:

你从《科伦日报》上大概已经知道了,我们的朋友丹尼尔斯已经去世。他完全是普鲁士警察卑鄙行径的牺牲品。你应当象我这样[注:见本卷第626—627页。——编者注]写几句话给他的妻子。地址是:科伦施尔德尔巷阿马利亚·丹尼尔斯博士夫人。最好让鲁普斯[注:威廉·沃尔弗。——编者注]也这样做。我根据经验知道,在这种情况下朋友的信是多么珍贵。我要在《论坛报》上登一篇悼念我们的可怜朋友的短文。至于美国的德文报刊,我认为最好是在纽约《新时代》(名义上编辑是伯恩哈特,实际上负责编辑的是卡耳贝的勒韦)上登一则简短的讣告,由你、弗莱里格拉特、鲁普斯和我署名。这样做之所以必要,还因为要揭露对毕尔格尔斯所采取的行动。

你大概知道,奥康瑙尔在几天以前死了。

琼斯的妻子[注:杰恩·琼斯。——编者注]也快死了。这个可怜的人现在已经陷入了绝境。

星期二有轮船开出。对《普特南氏月刊》说来,重要的是最迟在10月10日以前把全部东西都送到纽约。转寄给你的那份杂志[注:1855年8月份的《普特南氏月刊》,其中载有恩格斯《欧洲军队》的第一部分。——编者注]收到了吗?愚蠢的挑剔文章不是登在《论坛报》上,而是登在和它竞争的《纽约时报》上[注:见本卷第454—455页。——编者注]。阿尔德肖特的事件简单说来是这样的:大约两星期前,有两个士兵因为对自己的长官“不尊敬”,一个被罚五十皮鞭,另一个被罚三十皮鞭。九尾皮鞭照例浸足了尿。第一个挨了四十下就送进了医院,第二个挨了三十下以后很快就死了。至于侦查,显然连谈也谈不上。

布林德在《晨报》上继续“从根本上震撼欧洲专制列强”。

伦敦又出版了一种德文小报。真正的主编是臭名远扬的济格蒙德·恩格兰德尔,他同巴黎警方的联系是尽人皆知的。主要撰稿人是:隆格、俄国人赫尔岑和一个叫科尔恩的,此人是个酒鬼,似乎还是个退伍的上尉。

祝你健康。

你的  卡·马·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8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