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恩格斯(1864年8月31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1864年8月31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1864年8月31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曼彻斯特

1864年8月31日[于伦敦]

亲爱的弗雷德里克:

我从兰兹格特回来,到今天整整有三星期了。荷兰没有去成,因为我表舅家里一个女仆突然患了天花。

妻子上星期得了霍乱,来势凶猛,一度看来很危险。昨天她(一个人)到布莱顿去了。

我这里有几封李卜克内西的来信,但是我没有寄出,因为你是否在曼彻斯特,我不能肯定。附上科勒特的拙劣东西,让你开开心,如果你不在,那也没有什么关系。科勒特天真极了;我为他(用奥地利的说法)制造了一篇关于俄国的奢望的长篇论文,他没有刊登,却认为我应对他那篇愚蠢透顶的鬼东西发生兴趣。[396]

我妻子曾就鲁普斯的传记材料给埃尔斯纳写过信[注:见本卷第683页。——编者注],他来了一封回信,现附上。

我重新开始工作已有好几天了。在这以前,我老是受疾病的折磨,不能工作。如果你还没有走,那就立即通知我们。无论如何,我们希望你能顺路来我们这里。孩子们向你衷心问好。燕妮迫不及待地要让你看她的温室。

关于什列斯维希—霍尔施坦事件,我还没有完全明白,要弄清楚,需要新的事实。神圣同盟的复活,你是正确地预见到了。[注:见本卷第379页。——编者注]看来,波拿巴有当“同盟中的第四个人”的巨大“意向”[注:套用席勒的叙事诗《人质之歌》中的话。——编者注]。从波兰起义爆发直到现在,这个人的卑鄙龌龊暴露得最彻底最真切。

我偶然翻阅了格罗夫的《物理力的相互关系》一书。他在英国(而且也在德国!)自然科学家中无疑是最有哲学思想的。我们的朋友施莱登虽然由于某种误会而发现了细胞,但是他却具有追求庸俗口味的天赋秉性。皮佩尔的订婚通知误落在李卜克内西手里,他转寄给了我,现附上。

祝好。

你的  卡·马·

费心把厄内斯特·琼斯在曼彻斯特的地址寄给我。别忘了!

注释:

[396]1864年6月底至7月初,马克思为《自由新闻》报撰文论述俄国由于1864年的丹麦战争而采取的立场。该文没有发表。看来,马克思这里还指科勒特《俄国对霍尔施坦—哥托尔普的任何要求都是无根据的》(《Groundlessness  of  any  Claim  of  Russia  to  Holstein-Gottorp》)一文,该文未署名刊载于1864年5月4日《自由新闻》第12卷第5号。——第414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0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