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恩格斯致海尔曼·恩格斯 1866年3月22日(勿签)0

50.恩格斯致海尔曼·恩格斯 1866年3月22日(勿签)0

50.恩格斯致海尔曼·恩格斯 1866年3月22日(勿签)0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巴门

1866年3月22日于曼彻斯特

亲爱的海尔曼:

你们的诉状在律师那里;可惜我今天到他家去没有碰到他,所以不能告诉你,他是否已经把它寄往利物浦,以及要他誊清的有关材料已经誊清了多少。这几天内我还要到他那里去催一催。

今天写信给你是想谈谈你寄来的往来账,为了查对这笔账,我不得不挑了一个比较空闲的日子,因为你们所记的1864年下半年的账,同这里记的完全不符。因此,我不得不从头查对这一整堆乱七八糟的东西,而现在终于把它清理好了。除了根据你们1864年7月20日的信直接记入我在恩格斯公司中的账上的那些转付汇票以外,个别项目是符合的。所以这些项目也应当列入我在恩格斯公司中的往来账上。这些项目是:

通过阿波耳达的转付汇票 2.2.2英镑

通过慕尼黑的转付汇票 1.2-英镑

1864年6月30日{

通过里斯林根的转付汇票 8.19.6英镑

1864年7月3日   通过伦敦的转付汇票,总共287.3.3英镑

我发现,根据你们的往来账,在把余额往这些账上转的时候我直接受到了损失。根据精确统计,在十八个月内差额有1.14.9英镑,所以我以为今后可以每六个月寄给你一次往来账,因为我当然要承认按照这里公司的往来账作出的清算。为了方便起见,我仍然要单独算你们的账。

请费神尽快地把恩格斯公司中我的账摘出来寄给我,以便我能就我个人的账目作结算。摘录应当从1864年年中开始,因为根据我的记忆,从那时候起我没有从你那里收到这些账的任何摘录。(如果你没有作出1864年上半年的结算,那就从1864年年初开始的寄来。)

去年9月以来情况又有了好转;从那时候起我们一直很繁忙,而现在简直繁忙不堪,同时又在安装几台新的《D.T.》型机器。价格也提高了,1865年下半年我们赚了不少钱,我抵补了我从1864年6月起的开支,还有一点剩余;在我入股的第一年我们一个钱也没有赚,甚至连机器的耗损也一点没有扣除。现在我们的情况一定会很顺利,但是,如果棉花价格由于供货量增加而下跌,例如奥尔良的中等棉跌到十八便士以下,那我们还是会受损失。不过我希望不发生这种情况,我认为优等美国棉总会维持在大约十九便士的水平上,而苏拉特棉的价格当然会暴跌。此外,我想,我们得到的棉花不会比我们所需要的多,而且直到秋季奥尔良中等棉的价格一般会维持在十九便士左右。秋季可能又开始投机活动,促使价格猛涨。

这几天内我一有空就写信给母亲[注:爱利莎·弗兰契斯卡·恩格斯。——编者注];她的信我在上星期一收到了,得知她的身体又好一些,非常高兴。

代我向她和弟弟妹妹们衷心问好。

弗里德里希

顺便提一下。你知道,在这里记在我名下的资本,在1864年6月30日就已经略微超过一万三千英镑,因为我没有责任把多于一万二千英镑的款项放在公司里,所以你们没有必要为了通过我们办理购货而缴纳一笔保证金;你也可以用转付汇票来抵补几笔付款,特别是由于在6月底又到了偿付总数将近三百英镑利息的期限。如果你愿意,我也可以用你们的款子向丰克支付;这样,你们可以在6月30日以前或者现在就发出大约一千五百英镑的汇票,只是不要把汇票发给我们,哥特弗利德[注:哥特弗利德·欧门。——编者注]反对这样做;他认为,由于公司的名称相同,这样做可能被看成开空头期票。

安东[注:安东·欧门。——编者注]已经得到四至五张营业执照。对他来说,这是暂时的事情;在报纸上经常可以读到发给他营业执照的消息。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1卷

责任编辑: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