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恩格斯。英国的商业危机。宪章运动。爱尔兰[136]

弗·恩格斯。英国的商业危机。宪章运动。爱尔兰[136]

          
         目前笼罩着英国的商业危机,其尖锐程度确实超过以前一切危机。无论1837年的萧条或1842年的萧条都没有目前这样普遍的性质。英国所有的工业部门在发展的鼎盛时期,突然瘫痪下来了。到处呈现着萧条,到处都是被抛弃在街头的工人。这种情况当然使工人非常激动,他们在商业繁荣的时候受尽厂主们的残酷剥削,而现在又被大批解雇,落到听任命运摆布的地步。这就是怀有不满情绪的工人所组织的集会迅速增加的原因。宪章派工人的机关报“北极星报”用了七栏多的篇幅报道上周内举行的集会,而通知在本周内举行集会的布告又满满占了三栏。这家报纸还报道了一个叫约翰·诺克斯的工人出版的小册子[137],作者直截了当地公开攻击了贵族对土地的占有权。
         他说:“英国的土地是人民的财产,而我们的贵族却用暴力或欺诈手段把它从人民手里夺走。必须承认人民对财产有绝对的所有权,必须宣布地租是全民的财产并用来满足共同的利益。可能会有人对我说,这是革命的言论。是不是革命的言论,那是无关紧要的;既然人民不能通过合法的手段得到他所需要的东西,那末他们就只好试用非法的手段。”
         在这种情况下,宪章派展开了异常有力的活动是毫不足怪的。他们的领袖,著名的菲格斯·奥康瑙尔不久前宣称,他准备在最近期间到苏格兰去,以便在那边的各个城市里召开大会,并发动群众在要求实现人民宪章的全民请愿书上签名;这份请愿书是准备递交议会的最近一次会议的。奥康瑙尔还说,在议会开会以前,宪章派将增出一份“民主主义者”日报[138]。
         读者大概还记得,在最近的选举中,“北极星报”的主编哈尼先生已被梯维尔顿区选作宪章派的议员候选人;这个区也把外交大臣帕麦斯顿勋爵选进议会。但是当帕麦斯顿勋爵要求投票表决[139]时,在举手表决初选中获胜的哈尼先生就放弃了自己的候选资格。同时发生了这样一件事,足以说明梯维尔顿区的居民对该区的一小群议会选举人是何等反感。当市政委员会中有一个缺额时,等级比议会选民繁复得多的地方机构选民就让提哈尼先生当候选人的劳克利弗先生补了缺。应该补充的一点,是宪章派正在全国范围内准备迎接11月初的全国市政选举。
         现在来谈谈英国工业最发达的地区郎卡郡,在那里工业萧条的苦难比别的任何地方都更为深重。郎卡郡的情况极为紧张,那里大部分工厂已经完全停工,而在那些还继续生产的工厂中,工人在一星期内至多也只能工作两三天。不仅如此,极重要的棉纺织工业中心埃士顿的工厂主已经向工人宣布:一星期后将降低他们的工资10%。这一使工人极为紧张的消息已经传遍全区。几天以后,在曼彻斯特召开了全郡工人代表会议,会议决定派一个代表团去见厂主,以便促使他们收回成命,取消降低工资的威胁。如果代表团得不到任何结果,郎卡郡棉纺织企业的全体工人将宣布罢工。这次罢工和北明翰冶金工人和矿工的已经开始的罢工联合起来,很快就会达到象1842年爆发的最后一次总罢工那样可怕的规模。对政府说来,这次罢工很可能更为可怕。
         同时,饥饿的爱尔兰又痛苦地抽搐着。习艺所已挤满了乞丐,破了产的所有者再不愿缴纳济贫捐,饥饿的人们往往成千地集合在一起抢劫农场主的谷仓和畜圈,甚至抢劫不久前他们还极其敬畏的天主教神甫的谷食和畜圈。
         今冬,爱尔兰人看来决不愿再象去年那样默默地饿死了。从爱尔兰进入英国的移民每天都以惊人的速度增加着。据以往的统计,每年平均有5万爱尔兰人移入英国,而今年到英国去的则已经超过22万人。9月份每天有345人进入英国,而10月份每天就达511人。这样,工人之间的竞争就日趋激烈,如果这次危机所引起的激动强烈到使政府必须同意实行极重要的改革,那是毫不足怪的。
         弗·恩格斯写于1847年10月23日
         载于1847年10月26日“改革报”
         原文是法文
         俄文译自“改革报”
         俄译文第一次发表
         注释:
         [136]本文标题是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加的。——第316页。
         [137]约·诺克斯“贵族的土地占有权”1847年伦敦版。(J.Noakes.《The  Right  of  the  Aristocracy  of  the  Soil》.London,1847)——第316页。
         [138]出版宪章派日报“民主主义者”(《Democrat》)的计划后来并没有实现。——第317页。
         [139]只有极少数享有选举权的人才能参加投票表决(见本卷注8)。——第317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卷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