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直属库:主任“跑路”体制问题凸显

中储粮直属库:主任“跑路”体制问题凸显

2011年国庆节过后,中储粮周口直属库的员工发现他们的“乔主任”消失了。随后“乔建军携带亿元巨款潜逃国外”的消息迅速传开。紧接着,当地检察机关立案进行调查。

《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发现,乔建军的“跑路”揭开了中储粮地方库监管机制的缺失。

民营收储公司成敛财道具

本报记者获悉,乔建军事发之后,周口市检察院控制了11家参与小麦托市收购的民营收储企业负责人。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内部五六个工作人员被检方控制,其中包括一名主管会计。11家民营企业中,既有和乔建军结成利益同盟后来也“跑路”的老板,也有乔建军消失前借了钱而受骗上当者。

知情人士称,乔建军敛得巨额财产的方式可能是将一部分收储资金打给一家民营企业账户,但这家企业却并未收购足够的粮食。其中的差额,由这家企业负责人将其中一部分以现金的形式支付给了乔建军。

中储粮周口直属库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检察部门正在对乔建军案件进行调查处理,具体情况不太清楚。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拒绝对此事作出回应。不过中储粮总公司一位负责宣传的人士则向记者坦承乔建军的潜逃说明了“我们在监管机制上存在漏洞”。

从制度设计上看,中储粮的监管制度是非常严格的。

每年夏粮收购前,中储粮周口直属库都会对各个粮库的库存容量、收储能力和技术条件进行评估,确定对方是否具备收储资格,下发相应收储指标。委托对象大多是各个粮食局,以及粮食局下属的一些粮管所。

被委托单位在收购小麦后需要将收购发票报到中储粮,而中储粮只认票据不认人。从收购开始第一天,就有监管员在现场监督,将每天收购进度和量上报中储粮。

委托收购企业和中储粮的数据必须一致,才能领取每斤0.035元的保管费和拨付收储资金。而提供小麦托市收购资金的农业发展银行按照“钱随粮走”的准则到收购现场抽检,以确保入库小麦和他们发放的资金相对应。此外,当地粮食主管部门也对小麦托市收购负有监督责任。

这意味着托市企业、中储粮、银行以及粮食主管部门在小麦托市收购中形成了相互制约的机制,否则被委托收储单位将很难得到中储粮拨付的资金。理论上,收储企业不可能突破四条防线。收储结束之后,中储粮还会再派人查验是否按照拨付的资金收购了足够的粮食。

实际上,这样严格的要求仅适用于国有企业,而对于民营企业这一套方法有些不太管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周口地区有2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到小麦托市收购中。这些民营企业相比国有收储企业,只有中储粮一家来查,其他几条线通常不会干预。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工作人员今年去查处一个民营库,路上接到乔建军电话要求其到另外一个粮库查看。这位工作人员按照乔的意思了解后却没发现任何问题。乔建军事后训斥其“该查的不查,不该查的你查什么”?

乔建军和民营收储企业的联手很容易掩人耳目,余下只需要在财务上做些手脚即可。

中储粮地方库监督弱化

11家民营收储公司被检方控制,暴露出民营收储公司在参与国家夏粮收购中的弊病。这也是乔建军敛财下手的地方,但另外几条防线在现实层面也并非坚不可摧。

粮食局则完全被中储粮抛在了一边。

周口市粮食局每年都要进行4次大的清仓查库,但通常只限于地方粮库,去年周口市粮食局要查中央储备库周口直属库,却被拒绝。“他们的直属库包括 他们的分库根本不让我们查。”周口市粮食局副局长郭凯华无奈地说,“粮食局虽然名义上有监管任务,但是却没有监管的能力和条件。”看似系统缜密的监管责任 到最后还是落到了中储粮自己的肩膀上。

周口市境内有两家中央储备直属粮库,去年收储量在40多亿元。按照一半计算,乔建军每年支配的数额超过20亿元,与周口每年的财政收入相当。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