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科夫的五月》小册子序言

《哈尔科夫的五月》小册子序言

《哈尔科夫的五月》小册子序言(1900年10月—11月上旬)  

列宁/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哈尔科夫的五月》小册子序言(1900年10月—11月上旬)

这是一本叙述有名的1900年哈尔科夫五一游行示威的小册子,由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哈尔科夫委员会根据工人自己的记叙编辑而成。这本小册子是当作通讯寄来的,但是我们认为有必要出版单行本,这不仅因为它的篇幅相当大,而且也为了使它更易于尽可能大量地、广泛地流传。再过半年,俄国工人就要庆祝新世纪第一年的五一节了,因此现在就要注意使下次的庆祝活动能够在尽可能多的城市里展开,能够更加振奋人心,使参加者不仅人数多,而且组织性强,自觉性高,同时还决心展开不屈不挠的斗争,争取俄国人民的政治解放,从而争取无产阶级的阶级发展和为社会主义公开斗争的自由天地。现在就要着手准备下一次的五一游行示威了,而最重要的准备措施之一,应当是介绍俄国社会民主主义运动已经取得的成就,分析我们整个运动,特别是五一游行示威还存在的不足之处,以及我们怎样弥补这些不足之处,以争取更好的成绩。

哈尔科夫的五一游行示威表明,庆祝工人的节日,能够变成声势多么浩大的政治性游行示威,要使这种庆祝活动真正成为觉悟的无产阶级伟大的全国游行示威,我们还有哪些不足之处。是什么使哈尔科夫的五月成为著名的事件呢?就是大批工人参加罢工,大街上举行成千上万人的大会,会场上红旗招展,大会宣布传单中提出的各种要求,这些要求都具有革命的内容,例如八小时工作制和政治自由。说俄国工人还没有成熟到进行政治斗争的程度,说他们的主要事情应该是纯经济斗争,顶多只能慢慢地、悄悄地加上一部分政治鼓动,目的也不是反对俄国的整个政治制度,而是争取某些政治改良。这种鬼话已经被哈尔科夫的五一游行示威彻底驳倒了。但是,这里我们打算着重谈一下事情的另一方面。哈尔科夫的五一游行示威一次又一次地表明了俄国工人的政治才能,同时也暴露了我们对于充分发挥这种才能还有哪些不足之处。

哈尔科夫的社会民主党人为了准备五一游行示威,事前散发了小册子和传单;工人们还拟订了总游行示威和在马场演说的计划。可是为什么这个计划没有实现呢?哈尔科夫的同志们这样回答了这个问题:因为觉悟的工人社会党人“总部”的力量分配不平衡,这个工厂多,那个工厂少;其次,因为工人们的计划“被当局知道了”,当局自然就采取了一切措施来离间工人。结论很清楚:我们缺少一个组织。工人群众已经行动起来了,并且准备跟着社会主义的领袖们走,但是“总部”还没有能够组织成一个坚强的核心,来合理部署觉悟工人的全部力量,保证工作进行得非常秘密,使事前拟订的行动计划不仅不让政府当局知道,而且也不让组织外的人知道。这个组织应当是革命的组织,它的成员应当非常明确地了解社会民主主义工人运动的任务,决心同现行政治制度作百折不挠的斗争,它应当把俄国革命知识分子在几十年的教训中积累起来的社会主义知识和革命经验同先进工人所特有的对工人群众的了解以及在群众中进行鼓动和引导群众前进的本领结合起来。我们首先和主要应当关心的就是这种结合,而不是划分知识分子同工人之间的人为的界限,不是建立“纯工人的”组织。这里我们想起了格·普列汉诺夫下面的一段话:

“团结已有的革命力量,是这种活动〈鼓动活动〉的必要条件。小组宣传可以由彼此没有任何联系、甚至彼此不知道对方是否存在的人们来进行。当然,没有组织总是会影响宣传的,但是这还不致使宣传不可能进行。而在社会动荡的时代,政治空气非常紧张,大有一触即发之势,这里或那里常常会由于各种各样未能预料的情况而发生越来越多的爆发,预示革命风暴即将到来,总之,不进行鼓动,就会落后,——在这样的时代只有组织起来的革命力量才能对事变进程发生巨大的影响。单枪匹马是无能为力的,只有最高级的组织——革命组织,才能肩负起革命事业。”(格·普列汉诺夫《社会党人同饥荒作斗争的任务》第83页)

在俄国工人运动史上,正是这样一个由于各种各样情况引起动荡和爆发的时代到来了,如果我们不想“落后”,就应当全力以赴地建立一个善于领导一切个别爆发的全俄组织,从而使即将到来的风暴(哈尔科夫工人在小册子的结尾也谈到这个问题)不致成为自发的风暴,而成为无产阶级领导全国人民反对专制政府的自觉运动。

哈尔科夫的五一游行示威除具体表明我们的革命组织团结不够、准备不够外,还提供了一个相当重要的有实际意义的证明。小册子里写道:“在五一节和游行示威之际,令人意想不到地提出了各种没有经过适当酝酿的实际要求,因此,总的说来,当然注定要失败。”例如,在铁路工厂工人的14项要求中,有11项是在现行政治制度下也完全可以达到的个别的小改善,如增加工资,缩短工时,消除胡作非为的现象。除这些要求以外,还有三项同它们性质完全一样的要求,如(4)实行八小时工作制,(7)保证五月事件后工人人身不受侵犯,(10)由工人和厂部组成联合委员会来调解双方的种种纠纷。其中第一个要求(即第4项)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共同要求。显然,提出这项要求,说明先进的哈尔科夫工人懂得要同全世界的社会主义工人运动团结一致。但是正因为如此,就不应该把这种要求同工头态度要和蔼、工资要提高10%这样一些局部要求混在一起。提高工资和改善待遇的要求,各行各业的工人可以向(而且应当向)他们的业主提出,这种要求是行业性的要求,是个别工种工人的要求。八小时工作制是整个无产阶级的要求,这个要求不应向个别业主提出,而是要向国家政权即整个现行社会政治制度的代表提出,向掌握全部生产资料的整个资本家阶级提出。八小时工作制的要求具有特殊意义,它是一项声援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声明。我们应当让工人们了解这种差别,使他们不要把八小时工作制的要求降低到象要求发给免票或开除守卫那样的水平。一年来,这里那里的工人们经常向业主提出各式各样的局部要求并为其实现而斗争,社会党人在支援这种斗争时,应当随时指出这种斗争要同各国无产阶级为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联系起来。因此五一节应当成为庄严地宣布工人们意识到这种联系并坚决参加这种斗争的日子。

拿成立纠纷调解委员会的要求(第10项)来说,由工人和厂部分别选出的代表组成的这个委员会,当然可以带来很多好处,但是要有一个条件,就是选举完全自由和代表完全独立。假若那些反对选举厂方走狗、激烈抨击厂部、揭露厂部的一切迫害行为的工人会被开除,那这个委员会还能带来什么好处呢?这样的工人不仅会被开除,而且还会被逮捕。这就是说,要让这个委员会给工人带来好处,第一,必须使代表不受厂方的左右;要做到这一点,就只有成立工人的自由工会,即包括许多工厂、拥有自己的储金会并且能保卫自己的代表的工会。只有在本行业的许多工厂,最好是全部工厂都联合起来的时候,调解委员会才会有好处。第二,必须使工人的人身不受侵犯,也就是说,警察和宪兵不能任意逮捕工人。这项要求即保证工人人身不受侵犯(第7项)已经提出来了。试问,工人能向谁要求到保证人身不受侵犯和结社自由(我们认为这是调解委员会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呢?只有向国家政权要求,因为人身不受侵犯和结社自由有没有保证,取决于俄国国家的根本法律,甚至取决于俄国的国家管理形式。俄国的管理形式是无限君主制。沙皇专制独裁,独自颁布法律,任命全部高级官员,人民和人民代表无权过问。在这种国家制度下,人身不可能不受侵犯,公民结社,特别是工人结社不可能自由。因此向专制政府要求保证人身不受侵犯(和结社自由)是毫无意义的,因为这种要求无异于为人民要求政治权利,而专制政府之所以叫作专制政府,正是由于它不给人民政治权利。只有当人民的代表能够参与颁布法律和管理整个国家的时候才有可能保证人身不受侵犯(和结社自由)。现在没有人民代表机关,专制政府一只手给工人一点小小的让步,另一只手又总想把它夺回来。哈尔科夫的五一游行示威再一次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省长接受工人群众的要求,释放了被捕者,几天之后,彼得堡又下令把几十名工人重新抓起来!省和工厂当局“保证”代表不受侵犯,而宪兵队却把他们抓起来投入单人牢房或赶出城市!这种保证对人民能有什么好处?

正因为如此,工人应当要求沙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国民代表会议。今年五一节前在哈尔科夫散发的传单中,曾经提出了这种要求,我们看到一部分先进工人完全了解它的意义。我们应当让所有的先进工人都清楚地了解这种要求的必要性,让他们不仅在工人群众中广泛宣传这种要求,而且在接近工人和很想知道社会党人和“城市”工人为什么而斗争的各阶层人民中广泛宣传这种要求。今年,在工厂视察员提出工人究竟需要什么的问题时,只有一个人高呼“要宪法”,由于这个喊声是孤零零的,一个记者多少带点嘲笑的口吻说:“一个无产者放了一炮。”另一个记者干脆说,“在这种场合”这个回答是“半可笑的”(见《工人事业》出版的《哈尔科夫的工人运动》,即“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哈尔科夫委员会”总结报告。1900年9月日内瓦版第14页)。老实说,这个回答并没有什么可笑的,可笑的只是这个孤零零地提出的改变整个国家制度的要求同缩短工作日半小时和在工作时间发放工资的要求极不协调。但是这后两项要求同要求宪法之间的联系是一目了然的,如果我们能使(我们一定能使)群众都了解这种联系,那么“要宪法!”的呼声就不会只是从一个人口中喊出来,而是从成千上万人的口中喊出来了,那时这个呼声就不是可笑的,而是可畏的了。据说,有人5月份路过哈尔科夫时问一个马车夫,工人要的是什么,马车夫回答说:“他们要求八小时工作和办自己的报纸。”这个马车夫已经懂得,工人是不会满足于一些小恩小惠的,工人希望自己是一个自由的人,希望自由而公开地提出自己的要求并且为实现这些要求而奋斗。但是从他的回答中还看不出他意识到工人是在为全国人民的自由、为他们取得参加管理国家的权利而斗争。当俄国一切工业城市和工人区的工人群众完全自觉和坚定不移地反复提出沙皇必须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的要求的时候,当工人使全体城市居民和一切进城的农民都懂得社会党人的要求是什么,工人是为什么而斗争的时候,人民从警察专制统治下解放出来的伟大日子就为期不远了!

载于1901年1月《火星报》出版的小册子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卷第363—370页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