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乌克兰工人书(不晚于1914年3月19日〔4月1日〕)

告乌克兰工人书(不晚于1914年3月19日〔4月1日〕)

  告乌克兰工人书[10](不晚于1914年3月19日〔4月1日〕)  
  
  乌克兰工人同志们:  
  
  在乌克兰,在叶卡捷琳诺斯拉夫地区,建立起了巨大的采矿工业中心,那里有几万名矿工——有大俄罗斯人,也有乌克兰人,他们同千百万乌克兰工人居民一样,正在用自己艰苦的劳动为资本家创造财富,遭受资本家的剥削。在基辅、沃伦、赫尔松等地以及在全乌克兰的地主农庄里的乌克兰农业工人生活得也不比他们好。  
  
  现在也该是我们乌克兰工人觉醒和坚决地联合起来同资本作斗争的时候了。因为我们作为工人和被奴役民族的一员,正在遭受压迫,我们的民族被剥夺了在学校用母语受教育的权利。然而我们的敌人已经使我们也懂得了:(1)工人的解放应该是工人自己的事情;我们只有自己觉悟起来,自己组织起来,才能争取到较好的生活;(2)只有同一切民族的工人首先是同大俄罗斯工人,即矿工、工厂工人和农业工人结成兄弟联盟,我们才有可能找到解放的道路。  
  
  同志们!我们的道路是:一切民族的工人结成兄弟的联盟。任何民族主义者,无论是大俄罗斯民族主义者或是乌克兰民族主义者,都欺骗不了我们。大俄罗斯民族主义者禁止使用我们的语言,从而剥夺了我们真正发展的手段,他们还在我们同大俄罗斯工人之间散布不和。乌克兰民族主义者声称他们也反对民族压迫,然而他们只不过是假装成工人的朋友,用自己的民族主义思想来愚弄工人。不!我们知道,俄国马克思主义者同俄国境内一切民族中觉悟的工人联合起来,正在争取一切民族的平等权利。我们知道,大俄罗斯的觉悟工人并不承认大俄罗斯民族享有特殊的国家特权,而是争取民族自决权,即俄国被压迫民族自由建立自己生活的权利。  
  
  对工人来说,除了各民族工人在共同组织里兄弟般地联合起来以外,没有别的和更好的道路。  
  
  乌克兰工人同志们!  
  
  为了使我们的运动能取得成功,我们必须有自己的报纸,我们应当尽快地开始出版工人报纸《劳动的真理报》[11]的附刊——《乌克兰工人专页》。  
  
  出版《乌克兰工人专页》还能把我们同俄罗斯的无产阶级联合起来。《乌克兰工人专页》能帮我们唤醒更广泛的乌克兰工人群众并把他们吸引到普遍的马克思主义工人运动中去。  
  
  然而《乌克兰工人专页》也同《劳动的真理报》的矿工专页[12]一样,只有乌克兰工人自己不失时机地立即大力筹集款项才能存在下去。  
  
  乌克兰工人同志们!  
  
  你们要尽快地为自己的专页募捐,请在你们中间建立一些小组来进行这项工作,并把筹集的款项寄给《劳动的真理报》编辑部。在钱数足够时,我们就立即开始出版专页。我们的乌克兰工人专页发展下去有可能成为乌克兰工人日报。不过,我们乌克兰工人需要积极地直接参加专页的工作,否则我们所创办的事业就会毫无生气。请把论文、短评和通讯寄给《乌克兰工人专页》。  
  
  同志们!所有城市和乡村,所有矿井和工厂都来响应我们的倡议吧,为了你们自己的事业,为了你们的《乌克兰工人专页》开始工作吧。  
  
  载于1914年6月29日《劳动的真理报》第28号  
  
  译自《列宁文集》俄文版第39卷第120—121页
  【注释】
  
  [10]《告乌克兰工人书》用乌克兰文发表于1914年6月29日《劳动的真理报》第28号,署名奥克先·洛拉。它号召工人们不分民族地联合起来同资本作斗争,并在《劳动的真理报》出版《乌克兰工人专页》。  
  
  《告乌克兰工人书》的草稿是列宁在1914年春天用俄文写的,原来打算在《真理之路报》的附刊《矿工专页》上发表。后来他托伊涅萨·阿尔曼德将草稿转寄给了洛拉(弗·斯捷潘纽克),建议洛拉用乌克兰文发表这个《告乌克兰工人书》。他认为,重要的是由乌克兰社会民主党人发出主张统一而反对按民族划线分裂工人的呼声。他说,如果用乌克兰人的口吻来转述我的草稿,并加上几个生动的乌克兰例子,那就再好没有了。  
  
  《乌克兰工人专页》未能出版。列宁《为奥克先·洛拉的〈告乌克兰工人书〉加的〈编者按〉》,见本卷第376页。——5。  
  
  [11]《劳动的真理报》(《Трудовая Правда》)是俄国布尔什维克的合法报纸,1914年5月23日(6月5日)—7月8日(21日)代替被沙皇政府查封的《真理报》在彼得堡出版,共出了35号。——6。  
  
  [12]《矿工专页》(《Шахтёрский Листок》)是在顿巴斯矿工的倡议下由工人募捐在彼得堡出版的小报,第1号作为1914年3月16日(29日)《真理之路报》第38号的附刊出版,第2号作为1914年5月4日(17日)《真理之路报》第77号的附刊出版。——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