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进的资产者论俄国工人(1914年3月22日〔4月4日〕)

激进的资产者论俄国工人(1914年3月22日〔4月4日〕)

激进的资产者论俄国工人(1914年3月22日〔4月4日〕)

有时候,看看局外人怎样评论我们,怎样评论我们的工人报刊、我们的工人联合会、我们的工人运动等等,是有好处的。不管是公开的敌人,或是暗藏的敌人,或是动摇不定的人,或是动摇的“同情”分子,只要他们有一点头脑,了解并懂得一点政治,他们的观点都是值得注意的。

“劳动派分子”或“人民社会党人”[15](如果实事求是地说,应该是激进的资产者或资产阶级民主派)谢·叶尔帕季耶夫斯基先生无疑就是上述的最后一种人。

这位作家是尼·康·米海洛夫斯基最忠实的同道和战友之一,后者现在正受到那些违背情理希望获得社会主义者称号的“左派民粹派”[16]的令人作呕的吹捧。谢·叶尔帕季耶夫斯基先生是俄国平民生活的细致的观察者,他对平民生活中的种种情绪是很“敏感”的。

他可以说是俄国取消派最早的先驱者之一,因为他和他的朋友早在1906年秋季(见臭名远扬的1906年8月号《俄国财富》杂志[17])就宣扬“公开的 党”的必要性,攻击“地下组织”的狭隘性,并且本着公开的党即合法的党的精神来修改这种地下组织的主要口号。这些“社会立宪民主党人”(连左派民粹派当时 都不得不这样称呼他们)在口头上和在思想上认为自己之所以否定地下组织,用取消主义的观点宣扬“公开的党”或“为公开的党而斗争”,是出于到“群众”中去 和组织群众这样的愿望。

事实上,在“人民社会党人”先生们的计划中,除了庸俗的小市民的畏惧(对群众)和轻信(对当局),什 么也没有。由于他们争取建立“公开的党”,他们当中一部分人有被监禁的危险,一部分人则已关在监狱里,结果他们就同群众既没有公开的联系,也没有任何别的 联系,他们既没有公开的党,也没有任何别的党。最终,他们也和我们的取消派一样,成了合法派-取消派集团,成了“独立的”(对地下组织是独立的,但是在思 想上对自由主义并不是独立的)文人集团。

灰心、瓦解和崩溃的年代过去了。吹来了另外一阵微风。对平民情绪很敏感的叶尔帕季耶夫斯基先生在今年1月号《俄国财富》杂志上用《生活在前进》这么一个醒目的标题,写了一篇谈论俄国社会各个阶级的情绪的文章。

我们这位民粹派分子高喊生活在前进,他把他所记得的历次代表大会、萨拉兹金的演说和贝利斯案件[18]全都翻出来了。“如果拿地方上的〈当然是完全合法 的〉策略来看,现在不仅有时看不出右派立宪民主党人和左派十月党人的区别,而且有时也看不出社会革命党人、社会民主党人〈是取消派中的吗?民粹主义取消派 先生!〉和左派立宪民主党人的区别”,尽管如此,地方上却显然地出现了活跃的景象。“在俄国,人们似乎在一堵把俄国分隔开来的墙壁两边集合起来。一边集合 了联合起来的贵族、联合起来的官僚、主管部门人员和在某种程度上‘靠国库生活的’平民,另一边集合的则是普通平民,外省社会的广大群众。”

由此可见,我们这位民粹派分子的眼界是不开阔的,他的分析是肤浅的:还是自由派的那一套把政权和社会对立起来的说法。关于社会内部的阶级斗争、关于资产阶级和工人、关于自由派和民主派之间日益加深的争执,从地方上的庸人的观点是很难讲出什么东西来的。

关于农村的下层,也很难作出什么结论。谢·叶尔帕季耶夫斯基先生写道:

“……黑暗和沉默笼罩着农村,在那里看不到什么,也听不到什么……”合作运动“突然兴起并且广泛发展起来……”独立田庄主和村社社员之间的斗争……“这一切都显露得不够”。

“是的,应当承认,政府为了分裂和涣散农民群众而努力在独立田庄主和村社社员中间筑起的墙愈来愈高了,但是,农村里显然还没有能培养起符合政府意图的感 情和情绪。在这两种人的心里仍旧同样热烈地燃烧着对土地的渴望和期待,而过去被‘土地问题’掩盖了的对自由、‘权利’的渴望,显然也愈来愈强烈愈坚决 了。”

最后,我们这位描写俄国社会生活的作家指出:“现在,一再地重复革命这个字眼的正是右派集团”,这些集团“本身是真害怕了,他们的确预感到冲突即将到来,他们确信灾难是避免不了的”。关于工人,作者讲了如下一些话:

“在这里,关于有组织的工人我没有什么可谈的。他们用不着摸索前进,探寻自己结论,——他们那里一切都很清楚,每个人都很明白。他们的意见已经十分确切 地肯定了下来,他们不仅有渴望和期待,而且有在意志坚强的动力支持下的要求,——这种动力不是自发的冲动,而是系统化了的、拟定得十分完备的方法。…… 〈省略号是叶尔帕季耶夫斯基先生用的〉毫无疑问,这些有组织的人们的意见、渴望和期待,正在渗透到他们所来自的农村中去。”

写这些话的从来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而是一直置身于“有组织的工人”之外的人。因此,局外人对事态的这种评价,对于觉悟的工人就更有价值。

叶尔帕季耶夫斯基先生,这位取消派的“先驱”应当好好考虑一下他现在不得不承认的几种情况的意义。

首先,在什么样的工人中间“意见已经十分确切地肯定了下来”,并且具有“拟定得十分完备和系统化了的方法”呢?只有在取消主义的反对者中间(因为取消派 的意见和方法是十分混乱的),只有在那些不曾怯懦地和仓皇地抛弃地下组织的人中间。只有他们才真正是“一切都很清楚、每个人都很明白”。这看来似乎是反常 的(奇怪的),然而是事实:混乱的是那些迷恋“公开的党”的人,——而“一切都很清楚、每个人都很明白”、“意见已经十分确切地肯定了下来、方法拟定得十 分完备”的,只有“地下组织”的拥护者,只有忠实地遵守了这个似乎是狭隘的没有生气的(见《我们的曙光》杂志、《光线报》、《新工人报》[19]、《北方 工人报》)地下组织的训条的人。

创立取消主义的第一个人(《俄国财富》杂志的头目叶尔帕季耶夫斯基先生),却第一个判处了取消主义的死刑,在它的坟前读“祭文”。

叶尔帕季耶夫斯基先生自己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但是他提出的问题已经远远越出了某些政治家个人所能理解的范围。

还有第二个情况,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情况。在俄国历史上一个最混乱和最困难的时期,在1908—1913年这5年内,俄国人民的所有阶级中,为什么只有无 产阶级不是“摸索”前进?为什么只有它才是“一切都很清楚,每个人都很明白”?为什么无产阶级能够摆脱最大的思想上的分裂,摆脱纲领上的、策略上的和组织 上的分裂以及各种各样的瓦解和动摇,摆脱无论在自由派、民粹派或者“也是马克思主义者”的知识分子中间存在的这些现象,而把“意见十分确切地肯定了下 来”,把“方法系统化并且拟定得十分完备”?这不仅由于这些意见和方法是地下组织肯定和拟定的,而且由于一些极深刻的社会原因,由于各种经济条件以及随着 每一俄里新铁路的修筑,随着商业、工业、城乡资本主义的每一步发展而影响愈来愈大的各种因素,这些因素使无产阶级的人数增多,力量增强,使他们得到了锻炼 并且团结起来,使他们不致跟着一般平民走,不致象小市民那样动摇不定,不致怯懦地背弃地下组织。

凡是对这些仔细考虑过的人都会懂得,把雇佣工人的阶级先进分子和必然会摇摆不定的小资产阶级农民“合并”到一个党内的企图,会造成多么大的危害。

载于1914年3月《启蒙》杂志第3期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5卷第9—13页

【注释】

[15]劳动派(劳动团)是俄国国家杜马中的农民代表和民粹派知识分子代表组成的小资产阶级民主派集团,1906年4月成立。领导人是阿·费·阿拉季 因、斯·瓦·阿尼金等。在国家杜马中,劳动派动摇于立宪民主党和布尔什维克之间。布尔什维克党支持劳动派的符合农民利益的社会经济要求,同时批评它在政治 上的不坚定,可是劳动派始终没有成为彻底革命的农民组织。六三政变后,劳动派在地方上停止了活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劳动派多数采取了沙文主义立场。二 月革命后,劳动派积极支持资产阶级临时政府,1917年6月与人民社会党合并。十月革命后,劳动派站在资产阶级反革命势力方面。

人民社会党人是1906年从俄国社会革命党右翼分裂出来的小资产阶级政党人民社会党的成员。人民社会党的领导人有尼·费·安年斯基、韦·亚·米雅柯金、 阿·瓦·彼舍霍诺夫、弗·格·博哥拉兹、谢·雅·叶尔帕季耶夫斯基、瓦·伊·谢美夫斯基等。该党赞同立宪民主党的路线,列宁曾称之为“社会立宪民主党 人”、“小市民机会主义者”、“社会革命党的孟什维克”。六三政变后,该党因没有群众基础,实际上处于瓦解状态。1917年二月革命后恢复组织。该党代表 富农利益,积极支持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十月革命后参加反革命阴谋活动和武装叛乱,1918年后不复存在。——12。

[16]左派民粹派就是社会革命党。

社会革命党是俄国最大的小资产阶级政党,于1901年底—1902年初由南方社会革命党、社会革命党人联合会、老民意党人小组、社会主义土地同盟等民粹 派团体联合而成。成立时的领导人有马·安·纳坦松、叶·康·布列什柯-布列什柯夫斯卡娅、尼·谢·鲁萨诺夫、维·米·切尔诺夫、米·拉·郭茨、格·安·格 尔舒尼等。社会革命党人的理论观点是民粹主义和修正主义思想的折中混合物。他们否认无产阶级和农民之间的阶级差别,抹杀农民内部的矛盾,否认无产阶级在资 产阶级民主革命中的领导作用。在土地问题上,社会革命党人主张消灭土地私有制,按照平均使用原则将土地交村社支配,发展各种合作社。在策略方面,社会革命 党人采用了社会民主党人进行群众性鼓动的方法,但主要斗争方法还是搞个人恐怖。为了进行恐怖活动,该党建立了秘密的事实上脱离该党中央的战斗组织。

在1905—1907年俄国第一次革命中,社会革命党曾在农村开展焚烧地主庄园、夺取地主财产的所谓“土地恐怖”运动,并同其他政党一起参加武装起义和 游击战,但也曾同资产阶级的解放社签订协议。在国家杜马中,该党动摇于社会民主党和立宪民主党之间。该党内部的不统一造成了1906年的分裂,该党的右翼 和极左翼分别组成了人民社会党和最高纲领派社会革命党人联合会。在斯托雷平反动时期,社会革命党经历了思想上、组织上的严重危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 社会革命党的大多数领导人采取了社会沙文主义的立场。1917年二月革命后,社会革命党积极支持资产阶级临时政府,七月事变时期公开转向资产阶级方面。十 月革命后,社会革命党人(右派和中派)公开进行反苏维埃的活动,在国内战争时期进行反对苏维埃政权的武装斗争,对共产党和苏维埃政权的领导人实行个人恐 怖。内战结束后,他们在“没有共产党人参加的苏维埃”的口号下组织了一系列叛乱。1922年,社会革命党彻底瓦解。——12。

[17]《俄国财富》杂志(《Русское Богатство》)是俄国科学、文学和政治刊物。1876年创办于莫斯科,同年年中迁至彼得堡。 1879年以前为旬刊,以后为月刊。1879年起成为自由主义民粹派的刊物。1892年以后由尼·康·米海洛夫斯基和弗·加·柯罗连科领导,成为自由主义 民粹派的中心,在其周围聚集了一批后来成为社会革命党、人民社会党和历届国家杜马中的劳动派的著名成员的政论家。在1893年以后的几年中,曾同马克思主 义者展开理论上的争论。1906年成为人民社会党的机关刊物。1914—1917年3月以《俄国纪事》为刊名出版。1918年被查封。——12。

[18]萨拉兹金的演说是指百万富商、下诺夫哥罗德集市和交易所委员会主席阿·谢·萨拉兹金在该委员会于1913年8月16日(29日)为欢迎大臣会议 主席弗·尼·科科夫佐夫前来集市而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发表的讲话。萨拉兹金在讲话中代表全俄商业界向科科夫佐夫提出请求,认为“迫切需要”按照1905年 10月17日沙皇宣言实行根本的政治改革。他还表示,工商业家愿意“积极参加社会自治和国家建设事业”。

列宁在自己的文章中不止一次地谈到萨拉兹金的这个讲话(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3卷《俄国的资产阶级和俄国的改良主义》、《商人萨拉兹金和著作家费·唐·》、《政治上的原则问题》等文)。

贝利斯案件是沙皇政府和黑帮分子迫害俄国一个砖厂的营业员犹太人门·捷·贝利斯的冤案。贝利斯被控出于宗教仪式的目的杀害了信基督教的俄国男孩A.尤辛 斯基,而真正的杀人犯却在司法大臣伊·格·舍格洛维托夫的庇护下逍遥法外。贝利斯案件的侦查工作从1911年持续到1913年。黑帮分子企图利用贝利斯案 件进攻民主力量,并策动政变。俄国先进的知识分子以及一些外国社会活动家则仗义执言,为贝利斯辩护。1913年9—10月在基辅对贝利斯案件进行审判。俄 国许多城市举行了抗议罢工。布尔什维克还作好准备,一旦贝利斯被判刑,就在彼得堡举行总罢工。贝利斯终于被宣告无罪。——13。

[19]《新工人报》(《Новая Рабочая Газета》)是俄国孟什维克取消派的合法报纸(日报),1913年8月8日(21日)— 1914年1月23日(2月5日)代替《现代生活报》在彼得堡出版,共出了136号。《新工人报》的实际编辑是费·伊·唐恩。——15。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