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脱维亚工人论社会民主党党团的分裂(1914年3月30日〔4月12日〕)

拉脱维亚工人论社会民主党党团的分裂(1914年3月30日〔4月12日〕)

拉脱维亚工人论社会民主党党团的分裂(1914年3月30日〔4月12日〕)

凡是阅读取消派报 刊的工人都知道,俄国的取消派经常吹嘘,说什么拉脱维亚的工人马克思主义者是站在他们一边的。取消派在社会民主党杜马党团内制造分裂时,也一个劲儿地抬出 拉脱维亚人。他们写道:谁都不敢指责拉脱维亚社会民主党工人否定“地下组织”,就连这些拉脱维亚工人也站在我们这一边了。

凡对事实了 解得很清楚的人都不会怀疑,取消派是在……回避事实真相。拉脱维亚工人在讨论“六人团”和“七人团”问题的时候,绝大多数都是拥护“六人团”的。《真理 报》[22]刊登了由数以百计的拉脱维亚社会民主党工人和里加、米塔瓦、利巴瓦等地的许多团体作的几十个决议,他们都拥护6个工人代表所采取的立场。继彼 得堡之后,反应最热烈的就是拉脱维亚最大的工人集中地里加。绝大多数里加工人的决议,都表现了对彻底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最大忠诚和对取消主义的由衷不满。

但是,有一点说对了:拉脱维亚的“上层分子”狂热地拥护取消派及其“七人团”。当时为取消派所把持的拉脱维亚报纸,刊登了反对“六人团”的文章。这些文章无论在丑恶的腔调方面,或者在取消主义的内容方面,同俄国取消派在彼得堡办的报纸上的文章相比,都毫不逊色。

诚然,在拉脱维亚工人中,只有极少数人支持取消派的运动。但是“领导”机关却站在取消派一边。于是取消派就继续“代表”拉脱维亚有组织的无产阶级说话……

但是,过了不久,拉脱维亚全体工人马克思主义者的代表举行了会议[23]。关于社会民主党杜马党团分裂的问题,在会上自然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居领导 地位的”取消派费尽心机,想支持“七人团”,或者至少想使问题不了了之。可惜!他们没有得逞。拉脱维亚的社会民主党工人通过自己的正式代表作出了下列决议 (除必要的变动外,我们都逐字引用[24]):

关于社会民主党国家杜马党团的分裂。

“全体拉脱维亚工人马克思主义者的代表,对社会民主党国家杜马党团的分裂深表遗憾,并且认为,这种分裂是党团以外的分裂,即俄国马克思主义者之间的分裂的必然后果。

他们强调指出,党团的统一是必要的,并且认为这种统一在如下条件下是可能实现的:

(1)把马克思主义者整体的最高机关在分裂以前所通过的下列决定作为联合的基础:马克思主义者整体的纲领及其章程、伦敦决议、1908年12月和1910年1月全俄马克思主义者代表机关的决议;

(2)找到能保证党团内少数人的权利的共同活动方式。

拉脱维亚的工人马克思主义者责成自己的领导机关,支持一切符合本决议观点的联合步骤。”

决议就是这样。读者可以看到,它的中心思想是,联合的必要条件是承认老马克思主义者整体。谁不承认纲领、章程以及1907年、1908年、1910年的各项决议[25],同他就无法实现统一。拉脱维亚工人就是这样说的。拉脱维亚人的决议的重要意义就在这里。

毫无疑问,在拉脱维亚代表大会上,调和主义倾向是很严重的。拉脱维亚人不愿意直接和公开地宣布:杜马中的取消派集团是一个违反工人意志的分裂派集团,它 必须放弃自己的杜马代表资格。他们所以不愿意这样做,是因为拉脱维亚的少数派还没有走得象俄国取消派那么远,是因为拉脱维亚人对于同齐赫泽党团和解还抱有 某些希望。

但是,不管怎样,拉脱维亚工人已经提出了明确的统一条件。

从拉脱维亚人的决议的观点来看,造成党团分裂的那些有争议的问题到底应该怎样解决呢?

首先,拉脱维亚人要求承认纲领。这就是说,他们谴责在杜马讲台上提出臭名昭著的“民族文化自治”。因为,纲领已经正式拒绝了这种要求,甚至连取消派分子 尔·马尔托夫也承认“民族文化自治”同纲领是不大吻合的。要使统一成为可能,取消派就应当放弃民族文化自治。这就是拉脱维亚人对第一个有争议问题的答复的 含义。

其次,是关于接受亚格洛代表参加党团的争论。拉脱维亚工人是怎样解决这个争论的呢?他们说:请看1908年12月的决议。我们现在打开这个文件就可以看到:

——“关于同波兰社会党‘左派’[26]的联合。

——全俄马克思主义者代表机关听取了孟什维克同志们关于同波兰社会党‘左派’联合的提议后,没有进行讨论,就转入了待审议的事项。”(见报告第46页)

事情很明显。1908年的全俄决定根本就不愿意考虑同亚格洛的党联合的问题。取消派违背了这个决议。这就是说他们应当收回他们关于亚格洛的分裂主义决议。

拉脱维亚人接着就要求承认1908年12月和1910年1月的所有原则性的决议。这是些什么样的决议呢?它们是怎样评价取消主义的呢?我们翻开这些文件,就能看到:

——“鉴于在许多地方发现有一部分党员知识分子试图取消‘地下组织’,代之以一种绝对要在合法范围内活动的不定形的联盟,甚至不惜以公然放弃马克思主义 者整体的纲领、策略和传统为代价来换取合法性……决议认为必须同取消主义的做法进行最坚决的斗争,号召一切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工作者,不分派别,都能最坚决 地抵制这种做法。”

1908年的决议就是这样谴责取消主义的(见报告第38页)。拉脱维亚人要求承认这些决议。

其次是1910年1月的决议。在这些决议中我们看到:“社会民主主义运动在资产阶级反革命时期所处的历史环境,必然会产生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影响……否认秘密的党,贬低它的作用和意义,试图缩小马克思主义者整体的纲领性和策略性的任务及口号。”

1910年的决议就是这样谴责取消主义的。拉脱维亚人也要求取消派承认这些决议。

拉脱维亚人的决议是一致通过的。甚至到会的拉脱维亚取消派也不敢投票反对。他们已经从重视“地下组织”、承认老马克思主义者整体的决议的拉脱维亚工人那里得到了十分深刻的教训。投票反对这个决议,就意味着向全体拉脱维亚无产者挑战,就会在工人中失掉最后一批拥护者。

拉脱维亚工人的决议(代表3000多名有组织的工人)就是这样。

拉脱维亚工人没有用任何刺激的词句,而是很客气地但又很坚决有力地向齐赫泽党团宣布:

——你们愿意统一吗?那就请你们承认老马克思主义者整体的各项主要决议,不再违背1908—1910年的纲领和决议,同否定“地下组织”的人脱离关系,一句话,请站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来。

齐赫泽党团试图盗用其名义来进行活动的最后一个真正的工人组织,现在已经同它断绝了关系。果然不出所料,拥护这7个倒向取消主义的代表的,只剩下一小撮取消派了。整个无产阶级正在离开他们或者已经离开他们了。

没有工人拥护的党团——这就是杜马中的取消派党团。

自从拉脱维亚人通过上述决议以后,这已经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了。

载于1914年3月30日《真理之路报》第50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5卷第22—26页

【注释】

[22]《真理报》(《Правда》)是俄国布尔什维克的合法报纸(日报),根据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六次(布拉格)全国代表会议的决定创办,1912 年4月22日(5月5日)起在彼得堡出版。《真理报》是群众性的工人报纸,拥有大批工人通讯员和工人作者,靠工人自愿捐款出版,同时也是布尔什维克党的实 际上的机关报。《真理报》编辑部还担负着党的很大一部分组织工作,如约见基层组织的代表,汇集各工厂党的工作的情况,转发党的指示等。在不同时期参加《真 理报》编辑部工作的有斯大林、雅·米·斯维尔德洛夫、尼·尼·巴图林、维·米·莫洛托夫、米·斯·奥里明斯基、康·斯·叶列梅耶夫、米·伊·加里宁、尼· 伊·波德沃伊斯基、马·亚·萨韦利耶夫、尼·阿·斯克雷普尼克、马·康·穆拉诺夫等。第四届国家杜马的布尔什维克代表积极参加了《真理报》的工作。列宁在 国外领导《真理报》,他筹建编辑部,确定办报方针,组织撰稿力量,并经常给编辑部以工作指示。1912—1914年,《真理报》刊登了300多篇列宁的文 章。

《真理报》经常受到沙皇政府的迫害。1912—1914年出版的总共645号报纸中,就有190号受到种种阻挠和压制。报纸被封 8次,每次都变换名称继续出版。1913年先后改称《工人真理报》、《北方真理报》、《劳动真理报》、《拥护真理报》;1914年相继改称《无产阶级真理 报》、《真理之路报》、《工人日报》、《劳动的真理报》。1914年7月8日,即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沙皇政府下令禁止《真理报》出版。

1917年二月革命后,《真理报》于3月5日(18日)复刊,成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和彼得堡委员会的机关报。列宁于4月3日(16日)回到俄 国,5日(18日)就加入了编辑部,直接领导报纸工作。1917年七月事变中:《真理报》编辑部于7月5日(18日)被士官生捣毁。7—10月,该报不断 受到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的迫害,先后改称《〈真理报〉小报》、《无产者报》、《工人日报》、《工人之路报》。1917年10月27日(11月9日),《真理 报》恢复原名,继续作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出版。1918年3月16日起,《真理报》改在莫斯科出版。——25。

[23]指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主党第四次代表大会。

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主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于1914年1月13—26日(1月26日—2月8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参加代表大会的共35人,其中有 表决权的18人,有发言权的11人,来宾6人。在有表决权的代表中,布尔什维克和孟什维克各8人,调和派2人。列宁是作为布尔什维克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应 邀出席大会的。

这次代表大会是在该党内部布尔什维克和孟什维克进行尖锐斗争的形势下召开的。至1913年底,该党所有中央机关都被孟 什维克取消派和调和派所夺取。布尔什维克组成了自己的派别,其组织中心是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主党国外小组联合会。列宁积极地参加了筹备和召开代表大会的 工作。大会前他曾同拉脱维亚的布尔什维克进行了频繁的通信,到柏林和巴黎去亲自会见他们,了解大会的筹备、组成以及大会上可能出现的斗争结局等等问题。在 代表大会上列宁作了关于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主党对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和对杜马党团分裂一事的态度的报告,参加了布尔什维克代表的会议,帮助他们准备决议草 案。代表大会前夕,即1914年1月12日(25日)晚,列宁在布鲁塞尔向大会的代表们就民族问题作了专题报告,阐述了布尔什维克在民族问题上的理论与策 略。

代表大会在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主党对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和对杜马党团分裂一事的态度问题上展开了特别尖锐的斗争,最后通过了布尔 什维克的决议。这个决议的草案是列宁写的。由于列宁和拉脱维亚布尔什维克在代表大会上对调和主义倾向进行了有力的斗争,拉脱维亚社会民主党人终于退出了八 月联盟。列宁认为这是对托洛茨基的联盟的“致命打击”。

在列宁直接参加下召开的这次代表大会是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主党历史上的一个转折。代表大会选举了持布尔什维克立场的中央委员会。党的中央机关报《斗争报》也转到了布尔什维克的拥护者一边。——26。

[24]为了应付沙皇政府的书报检查制度,列宁在引用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主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决议时作了“必要的变动”:用“全体拉脱维亚工人马克思主 义者的代表”代替“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主党代表大会”;用“马克思主义者整体”代替“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用“1908年12月和1910年1月全俄马 克思主义者代表机关”代替“1908年12月全国代表会议和1910年1月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全会”;用“自己的领导机关”代替“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 主党中央委员会”。——26。

[25]指1907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五次(伦敦)代表大会、1908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五次全国代表会议和1910年1月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议。——27。

[26]波兰社会党—“左派”是波兰的工人政党,1906年在波兰社会党分裂后成立。

波兰社会党是以波兰社会党人巴黎代表大会(1892年11月)确定的纲领方针为基础于1893年成立的。这次代表大会提出了建立独立民主共和国、为争取 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而斗争的口号,但是没有把这一斗争同俄国、德国和奥匈帝国的革命力量的斗争结合起来。该党右翼领导人约·皮尔苏茨基等认为恢复波兰国家 的唯一道路是民族起义而不是以无产阶级为领导的全俄反对沙皇的革命。从1905年2月起,以马·亨·瓦列茨基、费·雅·柯恩等为首的左派逐步在该党内占了 优势。他们反对皮尔苏茨基分子的民族主义及其恐怖主义和密谋策略,认为只有在全俄革命运动胜利基础上才能解决波兰劳动人民的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问题。 1906年11月在维也纳召开的波兰社会党第九次代表大会把皮尔苏茨基及其拥护者开除出党,该党遂分裂为两个党:波兰社会党—“左派”和所谓的波兰社会党 —“革命派”(弗腊克派)。

波兰社会党—“左派”主张同全俄工人运动密切合作,可是它力图把波兰和俄国工人运动中除民族主义派别外的 所有派别机械地联合起来。在1908—1910年期间,它主要通过工会、文教团体等合法组织进行活动。它不接受孟什维克的在反对专制制度斗争中领导权属于 资产阶级的论点,可是与孟什维克合作,支持他们反对第四届国家杜马中的布尔什维克代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该党持国际主义立场,参加了1915年的齐 美尔瓦尔德代表会议和1916年的昆塔尔代表会议。该党欢迎俄国十月革命。1916年12月,该党同波兰王国和立陶宛社会民主党一起建立了波兰共产党。

波兰社会党—“革命派”于1909年重新使用波兰社会党的名称,强调通过武装斗争争取波兰独立,但把这一斗争同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割裂开来。从第一次世 界大战开始起,该党的骨干分子参加了皮尔苏茨基站在奥德帝国主义一边搞的军事政治活动(成立波兰军团)。在战争期间,以皮尔苏茨基为首一批领导骨干脱离该 党。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后,该党转而对德奥占领者采取反对立场,开展争取建立独立的民主共和国和进行社会改革的斗争。1918年波兰社会党参加创建独 立的资产阶级波兰国家,1919年同原普鲁士占领区波兰社会党以及原奥地利占领区的加里西亚和西里西亚波兰社会民主党合并。该党不反对资产阶级地主的波兰 对苏维埃俄国的武装干涉,并于1920年7月参加了所谓国防联合政府。1926年该党支持皮尔苏茨基发动的政变,同年11月由于拒绝同推行“健全化”的当 局合作而成为反对党。——27。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