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莫斯科苏维埃、工厂委员会和工会联席会议材料(1918年10月21日或22日)

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莫斯科苏维埃、工厂委员会和工会联席会议材料(1918年10月21日或22日)

  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莫斯科苏维埃、工厂委员会和工会联席会议材料[注:联席会议文献见本卷第114—129页。——编者注](1918年10月21日或22日)

  1

  报告提纲

  1.(α)从来没有这样接近世界无产阶级革命

  (β)——处境也从来没有这样危险。

  2.关于(α)保加利亚

  奥地利

  德国[216]

  巴黎2000人的群众大会(和在代表大会上宣读沙杜尔的信[217])

  英国的几个党[218]

  西班牙的祝贺[219]。

  3.关于(β):“喘息时机”结束。

  没有两股势力——是一股势力。[220]

  德国资产阶级摇摆不定,不过,我认为主要的方针是同协约国达成反对我们的协议……

  在乌克兰的计划……撤退是为了英国人……

  +各被占领国的资产阶级……

  4.我们更加强大了——

  欧洲资产阶级的反抗也更激烈了。

  5.经过达达尼尔海峡和经过罗马尼亚。南方。

  补5:特别是乌克兰。

  6.红军中的转变——整个生活转变的征兆。

  7.扩充十倍[221]……以便冬天就为夏天作好准备。

  2

  决议草案草稿

  1.国际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加剧了国际资产阶级及其首领——协约国的反革命抵抗……

  2.德国力争同协约国直接达成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反对俄国苏维埃政权的协议,如果一时不能直接达成协议,德国资产阶级的一部分就企图通过以反对布尔什维克来为协约国效劳和向他们讨好的行动,间接地(和非正式地)实现协议。

  +还有各被占领地区的资产阶级

  3.这种特殊情况加重了苏维埃政权的危险;协约国经过达达尼尔海峡和黑海,或者经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侵犯俄国南方的可能性已经显露出来了(并且显露得很清楚了),他们大概是打算在英国军队到达时,才让乌克兰的德国军队撤走(根据同德国资产阶级直接达成的协议或默契),以阻止乌克兰工农的不可避免的胜利,阻止乌克兰工农政府的建立。

  4.由于这种情况,由于国际帝国主义两个交战集团的(哪怕是实力接近的)均势已不复存在,苏维埃政权必须倍加努力扩大军队和加强军备。这件事应当提到首位。

  5.只有通过革命的途径,通过无产阶级分子(和半无产阶级分子)的团结,才可以做到而且应当做到这一点——军队中的转变为此提供了充分的可能性。

  一切无产阶级组织和贫苦农民的组织,一切苏维埃机关和一切力量都应该再一次加紧动员起来去实现这一目的。

  6.意识到了俄国苏维埃政权在唤起西欧工人群众的同情、声援和支持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好,坚持下去,直到国际无产阶级革命取得胜利。

  +乌克兰的任务。[222]

  载于1962年《苏共历史问题》杂志第2期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37卷第529—532页

  【注释】

  [216]列宁在报告中对这些国家的革命运动作了评述(见本卷第115—116页)。——525。


  [217]关于雅·沙杜尔的信,见注60。——525。


  [218]指英国的三个社会党对苏维埃共和国的态度(见本卷第116页),其中两个党(英国社会党和社会主义工人党)反对干涉苏维埃俄国。——525。


  [219]见注62。——525。


  [220]指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遭到失败以后两个帝国主义国家集团之间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协约国的变化。——526。


  [221]列宁在报告中谈到必须把红军至少扩充十倍(见本卷第127页)。——526。


  [222]列宁写好整个文件后补写在手稿上方的这一点,在报告中也有反映。他在报告中说明乌克兰的情况和德国占领军士兵中革命情绪的增长时,规定了乌克兰共产党员的任务(见本卷第122—124页)。——528。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