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阿·瓦·卢那察尔斯基(1908年1月13日)

致阿·瓦·卢那察尔斯基(1908年1月13日)

  1908年1月13日  
  
  亲爱的阿纳·瓦西·:  
  
  我和我的妻子呆在日内瓦已有好几天了……重返这倒霉的日内瓦真是糟糕,叫人愁闷,可是又毫无办法!在芬兰遭到破坏后,除了把《无产者报》迁往其他国家之外,别无出路。编委会也就这样决定了。问题仅仅在于:是迁到日内瓦还是迁到别的地方。我们目前正在了解情况,不过,我个人认为,日内瓦和伦敦是唯一自由的地方。但伦敦开销大。  
  
  您写的关于斯图加特的小册子我全部读完了:第三篇附录很迟才收到,我在动身之前刚刚赶着读完。依我看,您写得很好,同志们对小册子全都感到非常满意。[注:见本卷第81号文献。——编者注]我们大家认为没有必要加以“修改”,因为抹去您的特色、破坏一部写得很生动的作品,实在太可惜了。何况,这本小册子里并没有工团主义,在我看来,只是有一系列可以被普列汉诺夫及其一伙人“利用”的重大疏忽。您在《教育》杂志或《现代世界》杂志上看到他的吹毛求疵和卑劣借口了吗?[144]我们总是会遇到这类论敌的,所以应当格外当心。此外,您还忘了提到社会革命党人,这些人早就在攻击德国社会民主党人了,他们利用对工团主义者的批判并把这种批判加以歪曲,来咒骂马克思主义。  
  
  我不知道我们的人能否在现在出版您的小册子。现在出版是有困难的。  
  
  您收到我的第1卷了吗?  
  
  近况如何?继承人好吗?听说您同高尔基一起作过一次很好的旅行,是吗?  
  
  您在做些什么。无论是为《无产者报》撰稿,还是作专题报告,我们都一定要指望您了。不是吗?  
  
  高尔基现在在哪里?我给他写了一封信寄到卡普里岛(布拉埃苏斯别墅)。能收到吗?  
  
  紧紧握手!  
  
  您的 列宁  
  
  地址:日内瓦双桥街17号(屈普费尔处)  
  
  弗拉·乌里扬诺夫先生  
  
  发往意大利  
  
  载于1934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26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7卷第120—121页

    【注释】

  [144]列宁指的是格·瓦·普列汉诺夫的《对工团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的批判》一文,该文载于1907年《现代世界》杂志第11期和第12期。普列汉诺夫在这篇文章里企图证明,在斯图加特国际社会党代表大会上讨论政党同工会相互关系时,工会中立论者的观点取得了胜利。《现代世界》杂志(《СовременныйМир》)是俄国文学、科学和政治刊物(月刊),1906年10月—1918年在彼得堡出版,编辑为尼·伊·约尔丹斯基等人。孟什维克积极参加了该杂志的工作。布尔什维克在同普列汉诺夫派联盟期间以及在1914年初曾为该杂志撰稿。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现代世界》杂志成了社会沙文主义者的刊物。——152。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