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阿·马·高尔基和玛·费·安德列耶娃(1908年1月15日)

致阿·马·高尔基和玛·费·安德列耶娃(1908年1月15日)

  亲爱的阿·马·和玛·费·:  
  
  今天接到你们的快信。真迷人,恨不得马上跑到你们卡普里岛去!您描写得太好了,我一定去,并且尽量邀妻子同往。只是日期还无法确定,因为目前我不能不为《无产者报》忙碌,必须把它办起来,无论如何也得把工作安排妥当。这至少需要一个多月。不过必须这样做。春天我们就可以来喝卡普里岛的白葡萄酒,欣赏那波利的风光,并和你们畅谈一番了。我已开始学意大利文,而且象小学生一样急忙辨认玛丽亚·费多罗夫娜写的地址,espresso应为expresso!不信请查查字典!  
  
  其次,关于《无产者报》的运送问题是你们自己提出来的。现在你们想不管可不那么容易了!这里有一堆事情要委托玛·费·:  
  
  (1)在与俄国有来往的船上务必寻找一位船员工会(一定会有这样的组织!)的书记。  
  
  (2)向他探问船只起至地点,多久往返一次;托他每星期务必为我们安排一次运送。这需要多少费用?应该给我们物色一个可靠的人(有没有可靠的意大利人?)。是否必须把在俄国(比如敖德萨)交报的地址告诉他们?他们是否可以在敖德萨某个意大利旅馆老板那里暂时存放少量的报纸?这对我们至关重要。  
  
  (3)如果所有这些工作玛·费·不能亲自安排、张罗、物色、解释、检查等,那么务必请她介绍我们和这位书记直接联系,我们可以马上写信和他商量。  
  
  这件事必须速办,因为两三星期后《无产者报》就要在这里出版,需要立即发送。[148]  
  
  好吧,在卡普里岛见!阿·马·要注意保重!  
  
  你们的弗·乌里扬诺夫  
  
  从日内瓦发往卡普里岛(意大利)  
  
  载于1924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7卷第123—124页

    【注释】

  [148]1908年开头几个月,运送《无产者报》到俄国的事宜,通过马·高尔基和玛·费·安德列耶娃得到了安排,但也因警察的迫害而几度中断。1908年5月初,高尔基曾写信给意大利《前进报》编辑、社会党议员奥·莫尔加利,通知他有两个内有《无产者报》的包裹在热那亚被扣,请求消除这一“奇怪的误会”。高尔基的这封信在5月18日的《前进报》上刊出;5月25日该报报道,对《无产者报》的扣押已解除。——157。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