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阿·瓦·卢那察尔斯基(1908年2月13日)

致阿·瓦·卢那察尔斯基(1908年2月13日)

   致阿纳托·瓦—奇  
  
  1908年2月13日  
  
  亲爱的阿纳·瓦西·:  
  
  关于布林格曼,我昨天给您寄去一封短信,现在赶紧回复您2月11日的来信。  
  
  我不大明白您为什么为我的信感到不高兴,该不是又为哲学吧!  
  
  您打算在《无产者报》辟一小说栏并委托阿·马—奇负责,这是再好不过的事,我非常高兴。我也希望把《无产者报》上的文学批评栏固定下来,委托阿·马—奇负责。但是我害怕,而且非常害怕直接提出这一点,因为我不了解阿·马—奇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爱好)。如果一个人正在从事严肃的、巨大的著述工作,如果分心去干琐碎事情、报纸工作、政治评论会危害这一工作,那么妨碍和打扰他就是干蠢事,就是犯罪!我十分了解这一点并深深感觉到这一点。  
  
  亲爱的阿纳·瓦西·,您在当地应该比我了解得更清楚。如果您认为我们不会危害阿列·马—奇的工作,如果我们可以把党的正规工作套在他身上(这样做无疑会使党的工作得到许多好处!),您就大力安排这件事吧。  
  
  《无产者报》第21号在2月13日(26日)出刊。就是说时间还有。最好是在星期五前得到稿子,以便从容赶上星期三出刊的那一号。要是匆忙的话,稿子在星期日(为了加快一点请把稿子直接寄给我),甚至在星期一(不能再迟了!)寄到也还来得及。  
  
  您自己也一定要写。您不给21号寄点评论国内事务的政治杂文(10000—16000个字母),或者是评述费里拒绝工作[158]的文章(8000—10000个字母)吗?如果不是“或者—或者”,而是“又—又”就更好了。  
  
  紧紧握手!请回信告诉我,请阿·马—奇为《无产者报》撰稿的事谈妥了没有。如已谈妥,就请他马上开始,别等“代表大会”[159]和协议了。  
  
  从日内瓦发往卡普里岛(意大利)  
  
  载于1924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7卷第135—136页

  【注释】

  [158]指意大利社会党中派多数派领导人恩·费里拒绝参加该党中央机关报《前进报》编辑工作一事。阿·瓦·卢那察尔斯基就此写了《意大利工人党内的危机》一文,刊登于1908年2月27日(3月11日)《无产者报》第23号。——174。  
  
  [159]指根据马·高尔基的倡议,列宁、亚·亚·波格丹诺夫、弗·亚·巴扎罗夫、阿·瓦·卢那察尔斯基和伊·伊·斯克沃尔佐夫-斯捷潘诺夫到卡普里岛去讨论出版活动问题和理论问题。这个“代表大会”于1908年4月举行(斯克沃尔佐夫-斯捷潘诺夫没有参加;为了同列宁会晤,他到日内瓦去了一个星期)。列宁在1909年8月30日致卡普里学校学员们的信中提到了这件事(见本卷第153号文献)。——174。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