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0 致亚·米·柯伦泰(1917年2月17日)

390 致亚·米·柯伦泰(1917年2月17日)

  致亚·米·柯伦泰  
  
  1917年2月17日  
  
  亲爱的亚·米·:今天我们接到您的来信,十分高兴。好长时间我们都不知道您在美国。除了一封提到您离开美国的信以外,我们从未收到过您的来信。  
  
  1月7—8日(从斯德哥尔摩发信的日子——直接从这里寄往美国的信,都会被法国人没收!),我曾给您写过一封信,可是当那封信(附有一篇给《新世界报》的文章)寄到的时候,显然您已不在纽约了。  
  
  您信中谈到的尼·伊万·和巴甫洛夫在《新世界报》(这份报纸来得非常不准时,这显然是邮政方面的过错,而不是该报发行上的过错)取得胜利的消息是多么令人高兴,——而托洛茨基同右派勾结在一起反对尼·伊万·的消息又是多么令人痛心。托洛茨基这个下流家伙——满口是左的词句,实际上却同右派勾结在一起反对齐美尔瓦尔德左派!!(您)应当揭露他,即使给《社会民主党人报》写封短信也好!  
  
  《国际主义者周报》第1期已经收到,我非常高兴!关于社会主义工人党和社会党1917年1月6—7日举行的代表会议,我了解的情况不完全。看来,社会主义工人党放弃了全部最低纲领(这对于布哈林是一种诱惑和危险,我们的这一位从1915年以来“每次都在这个地方”[557]栽跟斗!!)。很遗憾,我收集不到有关社会主义工人党的全部文件(为这事我曾请求过布哈林,但信件显然是失落了)。您那里有材料吗?阅后立即奉还。  
  
  我正在准备(材料几乎全准备好了)一篇关于马克思主义对国家的态度问题的文章[558]。我得出的结论虽也针对布哈林(您看过《青年国际》杂志第6期上他署名“Nota Bene”的文章吗?看过《〈社会民主党人报〉文集》第2辑吗?),但主要是针对考茨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布哈林比考茨基好得多,可是布哈林的错误可能使反对考茨基主义这个“正义事业”遭到毁灭。  
  
  现寄去我为反驳彼·基辅斯基而写的一篇论自决问题的文章。唉,可惜没有钱!不然我们就可以出版《〈社会民主党人报〉文集》第3辑(全部材料都搁在那儿)和第4辑(布哈林的一篇我们起初不予发表的论国家的文章和我的一篇论国家的文章)!  
  
  我看,齐美尔瓦尔德右派已经在思想上埋葬了齐美尔瓦尔德联盟,因为布尔德朗+梅尔黑姆在巴黎投票赞成和平主义,考茨基于1917年1月7日也在柏林投了票,屠拉梯(于1916年12月17日!!)和整个意大利党也这样做了。这是齐美尔瓦尔德联盟的覆灭!!他们在口头上谴责“社会和平主义”(见昆塔尔决议),行动上却转到社会和平主义方面去了!!  
  
  格里姆无耻地转到瑞士党内的社会爱国主义者方面去了(我们在斯德哥尔摩的一位朋友将寄给您有关的材料),他竟于1917年1月7日(党的执行委员会会议)同他们结成联盟,反对左派,主张延期召开代表大会!!现在,他又更加无耻地因左派提出全党表决的理由书(我们将寄给您)而对他们进行攻击,并拟订了“折中的”、“中派的”决议。您手头有没有苏黎世的《民权报》,能不能搞到??如果手头没有而且又搞不到,我们寄点给您,或尽量设法寄点给您。  
  
  明天(2月18日)瑞典党的代表大会将要开幕,也许会引起分裂?看样子,青年派中的混乱现象非常严重。您懂得瑞典文吗?您能不能安排一下,以便(我和其他左派)为瑞典青年派的报纸[559]撰稿?  
  
  请回信,短些也行,但要迅速、准时,因为我们亟需同您建立良好的通信联系。  
  
  致崇高的敬礼!  
  
  您的 列宁  
  
  从苏黎世发往克里斯蒂安尼亚(现称奥斯陆)  
  
  载于1924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2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9卷第387—389页

    【注释】
  [557]这句话出自俄国作家伊·费·哥尔布诺夫的故事《在驿站》:一个驿站马车夫自吹赶了15年车,对山坡很熟悉,却老是把车赶翻,翻车以后还满不在乎地逗趣说:“你看,每次都在这个地方……”——547。  
  
  [558]关于马克思主义对国家的态度问题的文章,列宁打算发表在《〈社会民主党人报〉文集》第3辑上,后来没有写成。列宁收集的材料成了《国家与革命》一书(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31卷第1—116页)的基础。——547。  
  
  [559]指《政治报》。  
  
  《政治报》(《Politiken》)是瑞典社会民主党左派的报纸,1916年4月27日起在斯德哥尔摩出版。1917年11月起改名为《人民政治日报》。1921年起是瑞典共产党的机关报。——548。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