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7 致伊·费·阿尔曼德(3月8日)

397 致伊·费·阿尔曼德(3月8日)

  致伊·费·阿尔曼德  
  
  (3月8日)  
  
  亲爱的朋友:不知道为什么很久没有得到您的消息了。  
  
  我们苏黎世这里德语区左派的情况糟透了。在诺布斯和普拉滕“向格里姆方面倒退”之后,“青年派”的领袖们也跟着转过去了。明岑贝格拒绝发表拉狄克批判格里姆的文章,布赫尔以及明岑贝格的其他朋友也跟着叫喊有“分裂”的危险!!这令人可笑,更令人可憎……  
  
  我劝格里戈里试办德文报纸(为此可以给他300法郎吧?),但连这最后一个计划好象也会落空。  
  
  我很羡慕您和格里戈里,因为你们两个人都可以公开作专题报告。不管怎么说,公开作专题报告,就能接触朝气蓬勃的人,接触工人、群众,而不是接触官吏,或者未来的官吏和一小撮被官吏吓住了的人。公开作专题报告,就是对群众说话,同他们发生直接的思想交流,看到他们,同他们结识,用自己的观点去影响他们。    
  
  看来,在苏黎世这里同德语区左派的纠缠已经结束。要求进行全党表决的理由书和左派在特斯提出的决议——这就是全部成果。但我对失掉的时间并不惋惜(我现在非常气愤,因为我从开会处回来是由于左派的会没有开成,我们的听众都跑光了!)。我之所以不惋惜,是因为我原来只在理论上知道欧洲党的腐败,而现在却增加了不无教益的实际知识。  
  
  公开的专题报告在任何情况下都有益处,在报告中要直接同“中派”(格里姆之流)和“左派”(诸如诺布斯、普拉滕、奈恩、格拉贝、德罗等人)交锋。  
  
  您英译小报的工作大概不顺手吧?那就算了,我就这样寄到巴黎去,也许那边能找到一个英国人。阿布拉莫维奇真是好样的,瞧他的工作搞得多好!  
  
  紧紧握手!  
  
  您的 列宁  
  
  从苏黎世发往克拉伦(瑞士)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9卷第397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