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8 致约·维·斯大林(3月24日)

338 致约·维·斯大林(3月24日)

   致约·维·斯大林  
  
  (3月24日)  
  
  致斯大林同志  
  
  抄送:拉柯夫斯基同志  
  
  鉴于代表大会上的选举是每派各出13名代表,鉴于105名代表没有参加选举中央委员会以及8名代表弃权,为了摆脱这种不正常的局面,俄共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临时中央局,原中央委员会和新的中央委员会各出两名代表。指定原斗争派舒姆斯基同志为该中央局第五名委员。[228]  
  
  受政治局委托列宁

    【注释】
  [228]这里说的是1920年3月17—23日在哈尔科夫举行的乌克兰共产党(布)第四次全乌克兰代表会议。参加这次代表会议的有278名代表,他们代表着大约25000名党员。代表会议研究并讨论了下列问题:乌克兰共产党(布)中央政治和组织报告、乌克兰苏维埃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之间的相互关系、农村工作、粮食问题、经济建设的当前任务、对其他政党的态度、选举乌共(布)中央委员会和出席俄共(布)第九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大会是在列宁派同以季·弗·萨普龙诺夫、B·博古斯拉夫斯基、雅·瑙·德罗布尼斯、M·法尔布曼(拉法伊尔)等为首的民主集中派反对派集团的激烈斗争中进行的。在选举乌共(布)中央委员会时,民主集中派玩弄阴谋诡计,把他们那一派中的多数人弄进了中央委员会,并派作出席俄共(布)第九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坚持列宁路线的105名会议代表拒绝参加乌共(布)中央委员会的选举,并宣布这次选举是非法的。鉴于这次代表会议选出的中央委员会不能体现乌克兰大多数共产党员的意志,俄共(布)中央作出决议将其解散,成立乌共(布)临时中央。俄共(布)中央于1920年4月16日发表了致乌克兰党的各级组织的公开信,解释了为制止民主集中派在乌克兰的派别活动而采取的措施。这封公开信受到了共和国各级党组织的拥护。为了加强乌克兰的各级党组织,党中央调给乌共(布)中央一大批有经验的党的工作者。仅在1920年5月派往乌克兰的就有674名共产党员。根据俄共(布)中央1920年4月5日的决议,对乌克兰的共产党员进行了重新登记。——31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