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莫斯科省统计年鉴上作的批注[57]

在莫斯科省统计年鉴上作的批注[57]

  《1897年莫斯科省统计年鉴》
  1897年莫斯科版
  (1898年1月9日〔21日〕和1899年1月30日〔2月11日〕之间)
  在开始考察报告年度内农民挣工业外水的情况时,我们首先要谈谈地方手工业,因为从实质上说正是这些行业同农业的结合最可靠地保证了农村居民的福利。
  [17]  关于本地的其他外水,可引述如下的报道:
  “乳品业兴旺起来了。乳品商的生活有明显的改善。这一行业盈利如何,可以根据乳品商人数逐年增长这一情况来判断。每个乡村都有几个乳品业老板。全部买卖都掌握在他们自己手里。农妇需要茶叶、糖、面粉、奶油,就向乳品商要,而不是在这些东西比较便宜的小铺里买;需要用钱,——钱没有,就拿些货物吧,否则就不收牛奶。牛奶价格冬天每一维德罗为64戈比,而乳品商却卖1卢布,或卖90戈比。夏天便宜一些,每一维德罗40戈比。这个工作很费力,而且要求干净清洁。”(莫斯科县切尔基佐沃乡,в.и.库德里亚绍夫)“我们这里有5户经营牛奶业。虽然这一行业的盈利和收入尚未打听出来,但是看来日子很好过。”(莫斯科县弗谢赫斯维亚特乡,с.п.戈尔杰耶夫)
  [18]  这里说的显然不是某个新的经济部门,而只是说向莫斯科销售牛奶这种常见的活动成了一种专门的行业,而且有了自己的包买主,这说明在农民销售自己的农产品方面开始了资本化的过程。
  [35]  ……在大多数情况下每个工人自己开伙需4—6卢布(平均约5卢布)。——而外出的手工业者平均每月挣14—15卢布,伙食自理(36例);这不包括某些钳工、镀银工和圣像画工,因为他们的工资特别高(25—45卢布,吃自己的伙食)。手工业年工的工资每月平均约13卢布(16例),临时工约15卢布(15例)。
  【注释】
  [57]  在《1897年莫斯科省统计年鉴》一书的正文中和页边上,列宁对他感兴趣的1896—1897年度莫斯科省农民的副业和非农业外水的资料画上了着重线。许多批注是关于牛奶业的。列宁对一些资料作了标记,这些资料证明在农民向莫斯科销售牛奶方面已经开始资本化,这一行业在向牛奶和奶制品收购商的手里集中,这些人借给农民高利贷,并按抬高了的价格向农民出售他们所需的一切商品。列宁还标出了关于外出谋生的工资和伙食费用等资料。——21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