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1869年12月9日

恩格斯,1869年12月9日

  《爱尔兰人报》的事情,有一半我已预料到。爱尔兰毕竟还是一个圣岛,决不应该把它的热望同其余罪恶世界的世俗阶级斗争混淆起来。这里无疑有一部分是这些人的真正的狂热,但是同样无疑的是有一部分是领导者为了维持他们对农民的统治而处心积虑地制订的策略。此外,一个农民国家总是不得不从城市资产者及其思想家中选择自己在文化上的代表人物,而在这一方面,都柏林(我指的是天主教的都柏林)对爱尔兰来说,大致就象哥本哈根对丹麦一样。但是,在这些先生们看来,整个工人运动都是纯粹的异教,而爱尔兰农民甚至不应当知道社会主义工人是他们在欧洲的唯一同盟者。

  总之,《爱尔兰人报》本周的做法是很可鄙的。如果该报一受到人身保护法[186]暂停生效的威胁就这样准备退却,那么过去的剑拔弩张的做法就更加不适当了。现在甚至害怕其他政治犯也可能当选!一方面警告爱尔兰人,让他们不要上圈套去采取非法行动,这是完全正确的;而另一方面,又阻止他们去做唯一合法的事情,而这种事情是必要的和具有革命性质的,因为只有它才能有效地打破那种选举追名逐利的律师们的陈规陋习,并赢得英国自由派的尊重。在这点上,皮哥特显然害怕别人超过他。

  此外,你会记得奥康奈尔一向是怎样唆使爱尔兰人反对宪章派的,虽然,或更正确些说,因为宪章派在自己的旗帜上也写上了取消合并的要求。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2卷第393—394页

  {第222页:“一个农民国家总是不得不从城市资产者及其思想家中选择自己的代表人物”。人们不让爱尔兰农民知道,社会主义工人是他们在欧洲的唯一同盟者。}

  {无产阶级和农民}

  {第223页:“选举追名逐利的律师们的陈规陋习”(1869)。}

  {爱尔兰}

  {第223页:在宪章派的旗帜上写着取消合并}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