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光明”社[199]1922年11月15日

致“光明”社[199]1922年11月15日

  致“光明”社[199]1922年11月15日

  亲爱的朋友们:

  借此机会谨向你们致崇高的敬意。我由于病重,一年多来贵社的作品一部也没能阅读。希望你们的“前参战者”组织保持下来,并日益发展壮大,不仅在数量方面,而且在精神方面,也就是说加强和扩大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的斗争。为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值得奋斗终生;在这场斗争中要毫不留情,要把维护这种战争的一切诡辩批驳得体无完肤。

  致崇高的敬礼!

  你们的 列宁

  载于1925年《光明》杂志(法文)第71期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5卷第299页

  【注释】


  [199]光明社是法国作家昂·巴比塞在1919年建立的国际进步作家和文化工作者团体。这个团体是在“前参战者共和联盟”以及稍后并入联盟的其他一些国家的类似团体的基础上建立的。这些团体曾组成以“对战争宣战”为主要口号的“前参战者国际”。参加光明社的有第三国际的支持者昂·巴比塞、阿·法朗士、保·瓦扬-古久里和怀有和平主义情绪的作家罗·罗兰、斯·获威格、赫·威尔斯、托·哈代、厄·辛克莱等。1919年10月该社在巴黎创办了《光明》杂志。最初几年该杂志在法国和国外享有相当大的声望。但是,由于社内的思想分歧和组织上的软弱,光明社没有成为一个大的组织和取得更大的影响。1924年4月巴比塞辞去《光明》杂志主编职务,1928年1月杂志停刊,光明社也随之解散。

  在克里姆林宫列宁图书馆中,保存着昂·巴比塞起草的光明社宣言,也就是他编的一本书《深渊之光。“光明社”追求什么》。书上有如下题词:“向首先写了还没有人写过的伟大定律的列宁致以崇高的敬意。昂利·巴比塞。”——29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