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莱比锡人民报》的一篇文章(1914年7月8日〔21日〕)

驳《莱比锡人民报》的一篇文章(1914年7月8日〔21日〕)

  驳《莱比锡人民报》的一篇文章[199](1914年7月8日〔21日〕)

  1914年7月11日《莱比锡人民报》第157号上刊载了一篇署名Z.L.的文章《关于俄国的统一问题》。由于该文作者缺乏客观态度,我们不得不提几件事实请德国的同志们注意。为了让人看得清楚,我们把《真理报》公布过的统计表[注:见本卷第305页。——编者注]引在下面。


  

  1.我们指出了统计的确切起讫日期(1914年1月1日—5月13日)。取消派没有指出日期。既然如此,把不可比和不可靠的事实拿来比较是不是诚实呢?

  2.取消派自己在报纸(《我们的工人报》第34号)上声明并公布说,他们有948个团体,这是他们现有的一切团体的数目,也就是说,不单是工人团体。然而在我们的统计中清楚地指出,2873和671这两个数字仅仅是工人团体。我们的统计表中指出了团体的总数,这个数目同工人团体的数目是不相等的。对这一点只字不提是不是诚实呢?

  3.我们的报纸说过,我们指出的是工人团体给两种报纸的捐款,我们并没有同一个团体捐款几次的材料。我们提供的是两种报纸同样的资料。正直的批评家居然能在这里找到我们的“错误”,实在令人难以理解!

  4.我们列出了可供对比的材料,即两种报纸在同一时期的材料,而且对两种报纸的资料是用同样的方法整理的。

  取消派根本没有列出可供对比的材料,这样也就破坏了人所共知的一切统计工作最根本的规则。每一个关心这些问题的人都能够毫不费力地弄到两种报纸并且核对我们提供的材料。

  我们相信,没有一个抱着客观态度的人会说Z.L.的“批评”手法是诚实的。

  载于1914年7月21日《莱比锡人民报》第165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5卷第431—432页

  【注释】

  [199]这篇文章发表于1914年7月21日《莱比锡人民报》,署名“《真理报》编辑部”。《莱比锡人民报》编辑部给文章加了一个标题:《反驳。给本报的来稿》。在《列宁全集》俄文第4、5版中,这篇文章都是按照《莱比锡人民报》上的德文原文译成俄文刊印的。

  《莱比锡人民报》(《Leipziger Volkszeitung》)是德国社会民主党的报纸(日报),1894—1933年在莱比锡出版。该报最初属于该党左翼,弗·梅林和罗·卢森堡曾多年担任它的编辑。1917—1922年是德国独立社会民主党的机关报,1922年以后成为右翼社会民主党人的机关报。——444。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