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奥运及奥运遗产

人文奥运及奥运遗产

绿色奥运是基础,科技奥运是方法,人文奥运才是最终目的

[丛林漫步]:您觉得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 

【金元浦】:这是一个老问题。绿色奥运说到底就是要建立一个生态平衡的、宜于人类居住和运动员比赛的美好环境。科技奥运是要用科技手段来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也因为奥林匹克的需要而对科技的推广有积极的影响。但是我们看到,绿色奥运是我们设定的一个充分必要的条件,是一个基础,科技奥运是一种方法,一种到达对岸的桥和船,它们严格说都不是目的,目的是“人”,就是人文奥运所关注的人的生活。所以,在这三大理念中,人文奥运是核心,是最终的目的,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最终的目的也是“人”,就是关注人、热爱人、尊重人、提升人,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让人们的灵与肉均衡发展,更和谐。所以,绿色、科技,说到底都可以归之于人文。当然,他们有各自独立的目标,各自独立的任务和关注的领域,他们是相辅相成的。 

[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本届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都是怎样具体体现的呢? 

【黄亚玲】:“人文奥运”的体现已经回答了,主要回答“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出这三大理念,“人文奥运”是三大理念的核心。 

“科技奥运”主要体现在场馆设施、交通通讯、媒体服务等方面运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我们已经看到了鸟巢的钢结构,还有整体的“平等”观看表演和比赛,水立方空气的循环;羽毛球场馆既让运动员不受空气流动的影响,又使观众享受到舒适的空气和良好环境;北京至天津的高速铁路等创造了世界第一,这些都是中国人自主创新,体现了中国科技发展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电子的声、光、色彩等高科技的应用让世界人民震撼,并享受到了一场文化盛典。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近几年北京的天更蓝了,水更绿了,绿地花草更多了,人们的生活环境更美了,这些都是“绿色奥运”带给我们的惊喜。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北京的绿色变化将对全国有一种示范和带头作用。爱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家园,是我们举办这届奥运会得到的最大启示,也是中国可持续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黎莘]:金教授,人文和教育是什么关系?你如何看待中国高等教育的现状?谢谢。 

【金元浦】:如果就这次奥运来讲的话,人文和教育是合二而一的关系,人文要通过教育来传达,来传播,而教育的宗旨就是关注人,提升人,二者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这在我们这次奥运会的筹办中可以看到。人文的内涵包含着人类全体文明创造的积淀,它只能通过教育这种方式代代遗传。中国高等教育正处在一个历史性的转变之中,比如学科制度跨越边界的尝试,各种不同所有制举办高等教育的尝试,各种不同层次、不同种类的教育方式的探索,教育体制的进一步改革,正在一个转型之中。中国教育走向世界的步伐也才刚刚开始,一切还都在发展之中。 

[hpty]:人文奥运理念,是通过哪些具体方面体现出来的? 

【黄亚玲】: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中国获得举办权以后一直在探讨如何办成一届“人文奥运”这个问题,今天我们不但清楚的探讨了这个问题,而且在整个筹办和举办过程中也体现出了一届“人文奥运”。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人文奥运”突出以人为本,这个以人为本就是尊重人、服务人、依靠人、成就人;二、全面提高中国人的文明素质,在七年的筹办过程中,号召人民“讲文明、树新风”,并通过具体的像排队日、让座日、擦亮日、清洁日、植树日等活动培养人们的文明意识和习惯;三、“人文奥运”还突出了奥林匹克的教育,我们在四亿青少年中进行了广泛的奥林匹克教育,形成了有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例如:奥林匹克运动进学校、进课堂,中小学的“同心结”和“一国一班”活动,对学生进行国际理解教育;四、志愿者精神在中国广泛传播,并通过十万大学生的实践活动,让奥林匹克志愿精神在中国落地生根;五、在十三亿人中传播了奥林匹克精神,这是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突出贡献,也是“人文奥运”的突出体现。 

“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竞技体育”都强了,中国才算是一个体育大国、体育强国

[黎莘]:黄老师,目前中国体育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水平?我们是体育大国,能说是体育强国吗? 

【黄亚玲】:谢谢这位朋友提的问题,体育可以分为:“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三大体育形态,近几年我国“竞技体育”迅速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我们的金牌排在世界第二位,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健儿已经夺得了20枚金牌,在今后几天的比赛中还会夺得更多的金牌。就金牌而言,可以看到中国竞技体育发展的速度,但是,我国“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与“竞技体育”的发展还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我国是个大国,有十三亿人口,地区发展不均衡,群众享有的体育资源也不平衡,民众的体育意识和参与行为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中国的“体育产业”起步较晚,与美国一些发达国家不能相提并论。从这两点讲,我们的“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还需要跟“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只有这三者都强了,中国才称得上是一个体育大国、体育强国。

[黄晨灏]:嘉宾:最近美国《时代周刊》,发表一篇文章“强大的中华帝国已经回归”。请问嘉宾,您们对此观点有何看法呢?谢谢。 

【金元浦】:从这个题目看,“强大”在我看来还远远谈不到,“帝国”更不是我们所愿。我们只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国家,而且目前困难很多,问题很多,民主程度还不够,发展中的诸多问题依然存在。除了诸多天灾之外,现实中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像贫富差距、职务腐败等等问题,依然存在。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所谓“强大的中华帝国已经回归”,只是西方人的一种设想,就跟他们把中国设想成一个前现代的落后之邦一样。 

[黎莘]:黄老师好,你认为该如何理解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之间的关系? 

【黄亚玲】:我们在筹备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就提出了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从这句口号就可以感受到我们在发展竞技体育同时也非常关心民族的体质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其实,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发展竞技体育它并不是矛盾的关系,全民健身让民族体质健康水平提高、民族体质增强,让更多的人喜欢体育、参与体育,把体育作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全民健身可以为竞技体育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只有雄厚的群众体育基础竞技体育的金字塔才能垒得更高。奥林匹克运动本身就是为全民健身起到一种示范作用,通过优秀运动员高水平的技能、技术还有精神风貌的展示,会引领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所以,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是相辅相成的。

[高山苔原]:杜丽的坚强值得赞美。 

【金元浦】:是,杜丽的坚强的确是值得赞美。有一点需要提出来,就是国人在这次奥运会中,对失去第一金的杜丽表示了很大的宽容、爱护和鼓励,这是我们作为发展中大国国民心态日益走向仁爱、宽容、豁达心态的一个很重要的表现,我们的确很盼望金牌,但是金牌没有拿到,我们也能理智地对待,尤其是在杜丽拿到第二块金牌的过程中,特别是像中国男篮失败的比赛中,我们看到大家已经学会了以审美的方式欣赏体育的过程,体会体育中的那样一种深厚的人文精神。所以,杜丽的坚强值得赞美,给杜丽宽容、支持和鼓励的中国观众也值得赞美。

奥运会开幕式的中国元素给了世界一个惊喜,让中国文化展示的淋漓尽致

[非如此不可]:黄老师,你是不是觉得开幕式的元素少了些,文化的东西多了些? 

【黄亚玲】:谢谢这位朋友的提问,其实我认为今天的奥林匹克运动不仅仅是一种体育活动,它已经成为一种宏大的社会文化现象,各举办国家把筹办和举办奥运会都看作是传播民族文化的一个契机,近几届奥运会的开幕式都成为各国展示民族文化的大舞台。88年韩国奥运会、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都彰显了民族文化的魅力,其中体育的表演也很少,中华民族的文化能借助这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向世界展示,让世界了解中国是非常有益的。我认为本届奥运会开幕式的中国元素给了世界一个惊喜,让中国文化展示的淋漓尽致,让人叹为观止,我非常喜欢这台大戏。 

[歆知]:嘉宾,你是否认为《天安门脚印》是最有创意、最经济的最亮点? 

【金元浦】:我觉得确实不错。据说,原来的脚印好象很多,最后还是确定为29,最后第29个脚印从天上落下,化为满场的星斗,非常好。寓意很好,艺术的表达也非常流畅、到位。 

[鹏飞大海]:请问嘉宾,从人文专家的角度,你认为还有什么不足? 

【金元浦】:是指奥运会开幕式吗?从开幕式的角度来讲,表现古代和传统比较充分,表现现代和未来比较匆忙,所以前面厚重,后面显得有一些压不住。另外,在一个小时之内压缩的内涵太多,似乎会出现杂多的感觉,对于那些对中国文化不甚了解的各国观众来说,复杂了一些。我一直担心开幕式的负担太重,的确,这次开幕式的负担还是很重的。 

[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开幕式上有哪些创意是您满意的?怎么看待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关系。 

【金元浦】:开幕式总体上展示了东方神韵、东方意境、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我认为,是具有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揭幕礼的重要意义。从展开的画卷,整个的运动员共同参与的绘画过程,击缶而歌的场面,还有三千弟子吟诵《论语》的场面,都是十分令人震撼的。这里的中国元素用得非常充分,包括了像飞天、吊线木偶、《丝路》中间的巨型的划桨场面,都是十分令人震撼的。开幕式有着明显的张艺谋特色,那就是特别关注视觉文化的奇观化表达,给人带来强烈的震惊感。其中的现代高科技的技术运用也非常好,按照西方媒体的说法,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五讲四美三热爱]:请问嘉宾,外媒说我们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真的是夸我们吗?还是在寒碜我们? 

【金元浦】:不管他是夸我们还是寒碜我们,我相信现在的中国人都能以平常心对待。我认为,“前无古人”是事实,因为在奥林匹克史上还没有如此恢弘、壮观的开幕式。“后无来者”,是说以后的奥运会是不是有能力或者愿不愿意采取这种方式,毕竟这是中国特色,中国风格。

【金元浦】:今天来到强国论坛,跟各位网友交流,感到非常快乐,愿我们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进行更深入的探讨。谢谢大家,再见。

【黄亚玲】:谢谢网友给我提的所有问题,希望今后能更多的交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