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主要起草人:总理对主要内容做明确指示

<政府工作报告>主要起草人:总理对主要内容做明确指示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向东,土家族,湖北恩施人,中央民族大学法学博士,现任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副司长,他也是《政府工作报告》主要起草人之一。昨天(5日)下午,向东副司长接受了中国之声记者独家专访,为我们揭秘报告背后的“故事”。

《政府工作报告》共36页,全文约2万字。很多人非常好奇,这样一份鸿篇巨制的起草、修改到底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副司长向东向我们透露了报告出台前的很多细节。

向东:一般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在头一年中央经济会议结束后开始,这个报告是在总理亲自领导下起草。往往,总理在起草前,都会将他对整个报告的框架结构、主要内容,包括文风做出明确指示,他自己也要亲自修改报告。一般来说,从起草报告完成到提交人大正式会议,要经历四次会议:首先国务院常务会议要审议通过,然后提交国务院政治局常委会讨论,还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审议,再把报告发到全国党政军区一百多个地区征求意见,然后把大家几万条意见收集起来再提交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审议。

在这四次会议期间,温家宝总理还在中南海召开过五次座谈会,广泛征求民主党派、企业界、经济界、科教文卫界以及群众的意见。向东副司长说,《政府工作报告》从头到尾都留下了总理的痕迹。

向东:因为总理是文字大家,很仔细的,包括这几年他的文风。总理对报告有一个基本要求,他说,我向人们报告工作,那么我的报告要让老百姓看得懂、愿意听,还要能管用。所以整个报告中间,很少有“穿靴戴帽”的东西,很少有“空话”、“套话”。读这个报告,就要总理在和普通百姓在交流一样,很朴实。

不论是普通百姓还是代表委员,大家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上。向东副司长介绍,正因如此,总理在部署今年工作的十大任务时,最根本的出发点就是改善民生。

向东:我们要促进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根本的目的还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让老百姓的幸福感更多一些,这是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这里的民生问题,上来第一个就讲到物价,另外一个,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调控房地产市场。

如何平抑房价,让大家“住有所居”,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重头戏。

向东:保障性住房今年提出要搞一千万套,而且还要对农村的危房改造150万套,而且这个是国务院已经和各级人民政府签订了军令状的,省级人民政府负总则,县级人民政府负直接责任,这个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要通过这几年的努力,让我们的保障性住房的覆盖面达到20%。政府在这里的作用是什么呢?兜底!就是中、低收入特别是低收入群体,这些群众买不起房子的人怎么办?政府给他们。

而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首要议题“物价”来说,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破三”、“破四”、“破五”,一直到今年一月CPI涨幅虽然有一定回落,但仍处于高位。另外,去年年初,我们制定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目标是3%左右,今年是4%左右。对此,向东指出,这是由于去年的基数较大等原因造成,但高企的通胀形势已经有所遏制,今年国家主要方向就是如何将各种政策继续落实到位。

向东:例如我们要建立物价上涨与我们现在的社会救助、社会补贴的联动机制。这都是新的举措。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