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共享发展中力推民生改善

在共享发展中力推民生改善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理念。其中,共享发展就是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理念的精神实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相关政策,在共建共享中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共享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要实现这个目标,预计届时我国GDP将达到17万亿美元左右,人均GDP将达到12000美元左右,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这意味着我们将基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不仅要努力推动发展成果的全民共享,也要激发全国上下同欲谋发展的生动局面,实实在在去干,这样共享发展才能获得坚实支撑。

共享发展是实现我们党宗旨的客观要求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实现党的宗旨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要使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共享发展是对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从原来两位数的高速度转向中高速,由原来以规模扩张为主转变为创新驱动为主。我们不能再走过去粗放型发展的老路,也不能靠强力刺激抬高经济速度来实现“两个翻番”的目标。这就要求我们从实际出发,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动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在这一过程中,秉承共享发展理念来改革和完善经济体制机制,让千万个市场主体的智慧和汗水形成合力,让发展的红利能够惠及亿万民众,实现投资有效益、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这样才能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