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希望大于困难

中国经济:希望大于困难

编者按: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用113分钟向大会报告了政府工作,其间现场共响起44次掌声。很多网友表示,总理的报告厚重质朴、创新务实、充满民生情怀,话语亲民接地气,暖人心,说到了大家心坎里。为深入理解《政府工作报告》,本报特别邀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向东,从理论层面对报告进行详细解读

“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

“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

“只要闯过这个关口,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再创辉煌。”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政府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同时对“十三五”和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重大部署。作为做好政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今年这个报告各方面关注度非常之高,外界对报告很关心,实际上焦点就是到底怎么看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因为很多人对中国经济有些担忧。而《政府工作报告》就是要跟大家交实底,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     

1国内外形势严峻

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过去一年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可以说是近些年来最复杂严峻的一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不稳定性仍然在继续加大,主要发达国家经济走势波动不定,新兴经济体也出现了剧烈的波动或下滑。国内来看,面临着“三期叠加”的矛盾,多年深层次积累的矛盾更加突显出来,地区、行业经济走势呈现出分化的状态。去年的GDP增速我们的预期目标是7%左右,实际是6.9%,和预期差不多。虽然是近20多年以来最低的经济增速,但按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折算,GDP总量仍然是10.42万亿美元左右。从全球来看,GDP上1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只有中国和美国,而中国的经济增速是美国的2倍多,所以中国这个速度在全世界来讲还是比较快的。

有人认为,中国经济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风险策源地。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25%,应该说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和支撑来源。去年,在世界贸易总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居然提高了一个百分点。我们仍然是世界第一的货物贸易大国,也成为世界主要的对外投资国。

在经济结构调整上,2015年我国也取得了进展。最主要的标志就是服务业占到“半壁江山”,达到50.5%,比第二产业高近10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66.4%。这是我们多年以来都想得到的一个局面,过去我们的经济主要是依靠第二产业来拉动,主要靠投资拉动,现在已经出现了转折性变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