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以来党政领导干部素质模式比较及实施有效培训的建议

建国以来党政领导干部素质模式比较及实施有效培训的建议

管理者在管理活动中是活跃和举足轻重的要素,素质则是管理者活跃的基础和拥有分量的依据。党政领导干部因主要参与公共行政管理和社会管理,其素质状况对国家、民族命运的影响,对社会文明进程的影响,乃至对官员公职生命的影响便特别重大。

为便于研究,课题组从构成领导干部素质的若干因素中,筛选出健康、知识、能力(含技能)和观念四种因素,将其作为基本因素加以具体分析;将建国以来党政领导干部的素质表现,界分为革命创业型、文化革命型、改革开放型和现代文明型四种类型,并将其作为基本类型加以系统、深入的研究。

在“4(因素)+4(模式)”的研究中,课题组以素质模式为线索首先做了纵向的描述:

(1)革命创业型。健康因素包括无疾无残、身体强壮和精神饱满;知识因素包括传统社会知识、政治运动知识、群众工作知识、马列主义常识、初等文化知识;能力因素包括生存自养能力、生产组织能力、秩序控制能力、宣传鼓动能力、理论分析能力、知识普及能力;观念因素包括自强自尊+天下大同、无产阶级至贵+国家中心、国有经济+贫富相均、封建文化+革命文化+悟性文化、利他+共存的5种职场给入观念,胸怀大志、立场坚定、诚实可靠、有所作为、职务阶梯攀登、生活勤俭持家、人格宁穷勿贪的公职生涯管理观念,重心轻身、重农轻商、重权力轻法度、重信誉轻钱财的工作观念。

(2)文化革命型。健康因素包括无疾无残、身体强壮和精神饱满;知识因素包括毛泽东思想知识、阶级斗争知识、路线斗争知识、行业岗位知识;能力因素包括政治鉴别决断能力、运动宣传组织能力、生产生活维持能力、国家安全保证能力;观念因素包括唯我独革+唯华独尊+反帝反修+解放全人类、革命至上+国家至尊+爱党爱国、纯化公有经济+意识统帅经济、“革命乌托邦”的职场给入观念,忠于路线*少说为佳*尊重事实的立场选择、职务阶梯攀登、生活艰苦朴素、人格宁穷别贪的生涯管理观念,革命为先、听从指挥、廉洁奉公的工作观念等。

(3)改革开放型。健康因素包括生理指标、运动能力、适应能力、感知能力;知识因素包括政治政策基本知识、现行法律基本知识、公共行政基本知识、市场管理基本知识、普通财政基本知识、社会持续发展常识、国家环境保护常识、国防状况及安全知识、现代社会特征知识、中国历史及国情知识、领域基本知识、行业常用知识和岗位专门知识等;能力因素包括记忆能力、观察能力、操作能力、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等必要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公共服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危机管理能力等实用能力;观念因素包括(多极世界+实力世界)+(互利互惠+和平共处)、国家与社会并重+权力在民政治观念、(多元经济+建设中心)+(市场经济+国际贸易)、(宪政文化+封建文化)+(契约文化+悟性文化)、能者先富+共同富裕等职场给入观念,个性价值、权利觉醒,学习进取、德才绩效,公平竞争、能者上岗,致富者荣、消费者惠,富穷廉贪、操守自择等生涯管理观念,公共服务、有为有位,公平竞争、乐见双赢,行为规范、尽职尽责,珍惜资源、维护环境,绩效评估、功过分明等工作观念。

(4)现代文明型。现代文明型素质模式具体分为A1、A2和A3型三种。其中每一种模式的健康结构都是相同的,即由“生理指标、运动能力、适应能力、感知能力和心理状态”等5种子因素构成,其他4种因素的结构则或大或小各有区别。

A1型的知识因素包括政治政策基本知识、现行法律基本知识、公共行政基本知识、市场调控基本知识、普通财政基本知识、社会持续发展常识、国家环境保护常识、国防状况及安全知识、现代社会特征知识、中国历史及国情知识、领域基本知识、行业常用知识和岗位专门知识等;能力因素包括记忆能力、观察能力、操作能力、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等必要能力,承担责任能力、协调组织能力、心理调适能力、现代生活能力、学习创新能力等实用能力;观念因素包括实力世界+互利互惠+和平崛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科学发展、多元经济+市场经济+知识经济、人本文化+宪政文化+契约文化、自利+公德等职场给入观念,珍惜稳定、享受幸福,学习进取、刷新自我,立体择业、认真工作,人权保障、人性尊严,廉洁至尊、自安人生等生涯管理观念,注意纳新、不惧挑战,雅量宽容、尊重知识,守时惜时、讲究效率,熟悉流程、行有计划,重视技术、承担责任,平等守法、乐观未来等工作观念。

A2型的知识因素包括政治政策基本知识、现行法律基本知识、公共行政基本知识、市场调控基本知识、普通财政基本知识、社会持续发展常识、国家环境保护常识、国防状况及安全知识、现代社会特征知识、中国历史及国情知识、领域基本知识、行业常用知识和岗位专门知识等;能力因素决策制定能力、行为分析能力、团队建设能力、谈判交涉能力、承受压力能力、灵活应变能力和财政管理能力等必要能力,准确判断形势的能力、人力资源管理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管理公共安全的能力、创造性执行政策的能力和依据法制行政的能力等实用能力,政治鉴别能力、学习创新能力、心理调适能力、现代生活能力等后续发展能力,以及撰写工作报告、从事电子政务、识别公共符号、外语交流、媒体形象表现、现代保健等技能;观念因素包括实力世界+互利互惠+和平崛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科学发展、多元经济+市场经济+知识经济、人本文化+宪政文化+契约文化、自利+公德的职场给入观念,珍惜稳定、享受幸福,学习进取、刷新自我,立体择业,认真工作,保障人权,维护尊严,廉洁至尊、自安人生等生涯管理观念,学有预见、行有计划,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思路广阔、头脑开放,不惧挑战、接受变革,守时惜时、充满自信,断事准确、敏于选择,专业熟练、尽职尽责,平等守法、乐观未来等工作观念。

A3型的知识因素包括当代国际政治和中国外交的知识、国内政治及政治体制改革的知识、台海局势、反恐斗争与社会稳定知识、宪法与党政方针及政策关系的知识、公共管理运动与中国特色政府建设知识、经济全球化与我国经济改革趋向的知识、国际金融发展趋势和人民币管理的知识、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关系的知识、生态平衡与国民生活关系知识、当代军事理论、军事技术与国防安全关系知识、人权运动与我国政治文明建设关系的知识、当代中国发展与国际社会互动关系的知识、领域基本知识、行业常用知识和岗位专门知识等;能力因素包括具有开拓性战略性的思维能力、完成和达到公务目标的能力、构建富有生产力的新型关系的能力、展现个人魅力和典范力量的能力、富有影响力的交流能力等必要能力,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人力资源开发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据法治行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等实用能力,政治鉴别能力、学习创新能力、心理调适能力、国际生活能力等后续发展能力,以及调查研究及撰写报告、从事电子政务、识别公共符号、外语会话(外语演讲)、媒体形象设计及表现、现代保健等项基本技能;观念因素包括实力世界+互利互惠+和平崛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科学发展、多元经济+市场经济+知识经济、人本文化+宪政文化+契约文化、自利+公德、廉洁至尊等职场给入观念,珍惜稳定、享受幸福,学习进取、刷新自我,立体择业、认真工作,保障人权、维护尊严,廉洁自律、人生自安等生涯管理观念,学有预见、行有计划,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开阔开放、广纳建议,挑战传统、接受变革,守时惜时、自主自信,善谋善断、尽职尽责,熟悉程序、承担责任,人格效能、给人信任,平等守法、乐观未来等工作观念。

其次,以健康、知识、能力、观念和成熟评估为线索,从5个方面做了横向性的比较,既简单、明了地展示了党政干部素质的丰富和提高,又概括、真实地描述出了其演绎的轨迹。

对于健康结构的比较,既包括社会对人的生命及其健康价值的文化评价,也包括领导者对自己和对他人生命及其价值的文化评价。从素质模式关于健康描述的比较中不难发现,在革命创业、文化革命两个阶段,我国社会对人的生命及其健康的评价是粗糙的,这与政府低水平、低价格处理工伤事故的真实情况,国民生病低要求求医的真实情况是相吻合的。改革开放以后,由于经济的发展,生活的改善,国际文明的影响,我国对人生命及其价值的认识、评价和做法,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使我们有理由在否定以往对生命及其健康认识和做法不足的同时,认真地思索在未来的社会文明进程中,如何把生命科学、环境科学、运动科学、心理科学、医学科学等关涉干部健康的知识,有计划、有步骤地列为培训内容。

对于素质模式中知识因素的理解,至少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思索:一为知识体系本身的知识含量,二为知识进入培训领域的社会评价和筛选标准。具体地说,在革命创业型阶段,由于人类知识积累缓慢,含量有限,加之“无产”背景的局限,革命队伍整体的文化素养显示了低水平(党和军队的创建者及延安时期加入的少量的知识分子除外)。针对整体的低水平,也是为了满足建国和巩固政权的需要,当年的培训也只能以扫除文盲和传授“传统社会知识、政治运动知识、群众工作知识、马列主义常识、初等文化知识”为其主要内容。这是一种时代使然、阶级使然的状况。文化革命的情况则不同。人类以加速度积累的知识,本来为队伍文化素养的提升,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但由于领导者认识和做法的偏执,使培训大大窄化了范围,只把“实用文化知识、毛泽东思想知识、阶级斗争知识、路线斗争知识和某些急需的行业岗位知识”供人选择,不少方面以“干”取代了系统的理论训练。

从素质模式关于知识结构的比较中,我们还可以发现,始于改革开放时期的知识惊醒,或者说“文革”时代知识沉睡的终结,极大、极迅速地扩大了党政干部培训的空间,不仅培训的通用知识门类大大增加了,培训的方法也极大的丰富了。

素质模式中的能力结构,是针对一定时间、空间内的人,对其能力种类配置、数量关系及结合方式的概括性描述。本课题选择能力因素的基本依据可分作4类,它们是:教育学、人才学、领导科学、心理学、管理科学等的科研成果;党政文件、首长讲话对能力的选择或者规定;国外培养文职官员对能力的通用要求;依据座谈对我党以往做法的回顾、归纳、筛选和规范。构成能力结构的基本因素分作4类,它们是:从事公务的必要能力、实用能力、技能技巧和后续发展能力。

从素质模型的能力比较中,我们似乎可以初步得出以下结论:

(1)干部能力依据时代需要而发展。如立国初期,社会需要平乱治世的能力,遂有生存自养能力、生产组织能力、秩序控制能力、宣传鼓动能力、理论分析能力和知识普及能力的普遍生成;又如闭关锁国的“文革”时期,为集中解决“听谁话跟谁走”、“继续革命”、“环境安全”、“把握革命主动权”等问题,“政治鉴别决断能力、运动宣传组织能力、生产生活维持能力、国家安全保证能力”等,便得到了应有的开发和提倡。在(改革开放的)“思想解放”时期,为集中解决“放弃传统和习惯”、“满足发展需要”和“融入国际社会”的问题,“记忆能力、观察能力、操作能力、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等得到了强调,“依法行政能力、公共服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危机管理能力”被普遍提倡和运用。至于到了现代文明建设时期,干部能力不仅成为党政组织和学术界专门研究、培训部门极为关注的课题,而且在素质模式中独立成为一个结构复杂的庞大的子系统。现代文明时期能力子系统的基本特点是:有重合,如A1的必要能力,与改革开放时期的必要能力基本重合;有区别,如A1、A2、A3之间的能力,其水平依次由低至高、程度依次从简到繁而不同。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能力种类随着社会开放程度的提升而日趋增加,能力结构随着社会需要的多样化而日趋复杂。

(2)干部能力依据培训导向而消长。对于上述谈到的“需要”,其内容有客观和主观之分,判断有正确与错误之别。如革命创业时期,党政领导对工作的客观需要和干部能力的现实欠缺了解比较深透,判断比较准确,提倡培养的能力与工作需要的能力相一致,学习活动(远谈不上培训)实实在在,既使干部增长了不少社会生活及管理政权的能力,也使国家政权得以巩固并迅速进入恢复状态。“文革”时期提倡造反,“学习班”教育干部搞革命,于是干部掌握了许多“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反帝反修”的本事。由于“学习班”培训的结果,背离了国家发展的客观需要,仅仅满足领导集团的主观意愿,造成了差不多一代人的能力畸形,即“政治斗争能力”有余,而建设能力和人文生活能力不足。改革开放促使人们思维变轨,从此“政治斗争”的本事日见衰落,而追赶时代的培训,则使新一代党政干部掌握了较多参与现代建设的能力,学会了许多文明生活的本事。如在现代文明的能力A2型中,属于现代公务必要能力的“决策制定能力、行为分析能力、团队建设能力、谈判交涉能力、承受压力能力、灵活应变能力和财政管理能力”,综合实用能力中的“准确判断形势的能力、人力资源管理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管理公共安全的能力、创造性执行政策的能力、依据法制行政的能力”,现代后续发展能力中的“政治鉴别能力、学习创新能力、心理调适能力和现代生活能力”,公务技能中的“工作报告、电子政务、公共符号识别、外语交流、媒体形象表现、现代保健”等,就很有国际普遍性和时代性。在能力A3型中的各种能力,如属于现代公务必要能力中的“具有开拓性、战略性的思维能力,完成和达到目标的能力,构建富有生产力的生产关系的能力,展现个人魅力和典范力量的能力,富有影响力的交流能力”;综合实用能力中的“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人力资源开发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据法治行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等,已经属于官员素质国际化、现代化的前沿。可以肯定地说,现代文明型能力的培养,绝非“扫盲运动”、“学习班”之类能够担当,必须经由正规的科学培训来完成。

本课题对观念的研究,是从社会标准观念、干部公职生涯管理观念和工作观念三个角度展开的。由于素质模式的研究是以干部为主体的研究,社会标准观念只有对干部发挥作用才具有价值,故将“社会标准观念”以“社会给入观念”的名义出现。从描述干部素质模式的图表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如下几点:

(1)随着政治文明的进步,即我党由革命向执政和建设的转变,政府由“控制型”向“服务型”的转变,素质模式中革命观念在逐步减少,执政的观念和建设的观念逐渐增多,国际观念、政治观念、经济观念、社会观念、文化观念等都大幅度地发生了变化。

如国际观念的变化。在革命创业型中是“自强自尊+天下大同”,在文化革命型中为“意识形态划界+唯我独革+唯华独尊+反帝反修+解放全人类”,在改革开放型中就变成了“(多极世界+实力世界)+(互利互惠+和平共处)”,而在现代文明型中则成了“实力世界+互利互惠+和平崛起”,其中变化的主要内容是对意识形态与实力关系的观念进行了调整。

又如政治观念的变化。在革命创业型中是“无产阶级至贵+国家中心+敌情观念”,在文化革命型中是“革命至上+国家至尊+爱党爱国”,在改革开放型中变成了“国家社会并重+权力在民”,在现代文明型中则成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科学发展”,其中变化的主要内容是对权力所属及权力运用的观念进行了调整。

(2)干部对自己、对职业的认识变得客观,由理想人向现实人呈阶段性发展状态,人生目标的复合度越来越高。

如,从个人命运和职业出发的职场生涯管理,革命创业型的主要观念是“理想上胸怀大志,政治上立场坚定、人格上诚实可靠、人生上有所作为、职务上阶梯攀登、生活上勤俭持家和宁穷勿贪”,文化革命型是“旗帜鲜明、步步紧跟*少说为佳、但求无罪*尊重事实、善于斗争的立场选择,职务上的阶梯攀登、一切听从组织安排,生活上坚持勤俭持家、艰苦朴素和宁穷别贪”;改革开放型中变成了追求“个性价值、权利觉醒,学习进取、德才绩效,公平竞争、能者上岗,致富者荣、消费者惠,富穷廉贪、操守自择”;在现代文明型中则变成了“珍惜稳定、享受幸福,学习进取、刷新自我,立体择业、认真工作,人权保障、人性尊严,廉洁至尊、人生自安”。

(3)干部对职务的认识变得开放,由革命角色向社会角色呈发散性转变状态,工作目标中的现代化、专业化、民主化、人性化因子越来越多。

如,从公职角色出发对工作及职务的看法,革命创业型的主要观念是“精神为先、教化至上、产业为重、惯于驾驭”;文化革命型是 “革命为先、意识至上、惯于驾驭、廉洁奉公”;改革开放型变成了 “公共服务、有为有位,公平竞争、乐见双赢,行为规范、尽职尽责,珍惜资源、维护环境,绩效评估、以实绩论功过”。

(4)随着社会生活的国际化,干部逐渐由传统人向现代人转变,对未来的考虑变得冷静、清醒,时代感倾向明显。

如,同为现代文明型素质模式,其中A1型的主要观念是“注意纳新、不惧挑战,雅量宽容、尊重知识,守时惜时、讲究效率,熟悉流程、行有计划,重视技术、承担责任,平等守法、乐观未来”;A2型的是“学有预见、行有计划,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思路广阔、头脑开放,不惧挑战、接受变革,守时惜时、充满自信,断事准确、敏于选择,专业熟练、尽职尽责,平等守法、乐观未来”;A3型的则变成了“学有预见、行有计划,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开阔开放、广纳建议,挑战传统、接受变革,守时惜时、自主自信,善谋善断、尽职尽责,熟悉程序、承担责任,人格效能、给人信任,平等守法、乐观未来”。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里的A1、A2与A3级别的区别,与其说是依照行政职级自低至高的划分,不如说是依据素质提高的进程由低至高进行的划分。因为这样处理比较客观,也容易解释职级低而素质高,与职级高而素质低的不对称现象,从而促使干部日日自省,思虑改进,促使培训者改变清一色的职级培训状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按照职级对素质的需要安排课程。

归纳起来,横向研究主要揭示了如下内容:国内经济发展和国际环境影响,对我国党政领导干部的素质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党政领导干部素质提高的直接动力,是素质生产背景的良性变化,其中主要指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即党由革命党向执政党和建设党转变,国家由法制国家向法治国家转变,政府由控制型政府向服务型转变,社会由政府权力本位向公民权利本位转变等;领导干部本身素质伴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由理想主义者向现实主义者转变,传统人向现代人转变,公职定位由官本位向民本位转变,领导方式和管理方式由物性化管理向人性化管理转变,自身结构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党政干部素质的这些变化,又反转过来极大地促进了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的改革,推动了国民素质的整体提高,人们的社会观、国家观、权力观、人性观因此不断取得文明进步。

基于上述分析及结论,课题组在简要回顾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历史之后,提出了干部培训需要实现培训理念和培训方法现代化的建议:

关于干部教育培训模式改革的问题,首先建议理清楚改革的基本思路,包括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地位,确立干部教育培训第一的原则;对各级培训基地大力进行改革,拓展其地位,重新定位其功能;干部教育培训要以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为主要目标等。

关于改进现有培训模式的问题,建议首先明确党政干部素质培训的主题;其次在职级培训基础上,强化专题培训;其三减少普训,增加系统、深入的专题培训;其四对专题培训班的课程设置进行科学论证;其五在组建培训班之前,对参加学习的人员实施测评,以便科学分类开展有效教育。

关于实现干部教育培训理念和方法现代化的问题,建议制定并贯彻实现教育培训现代化的如下几条原则:研究式教学内在要求的原则,成人学习的特点和规律的原则,学习型组织要求的原则,具体班次具体分析的原则。

关于干部教学中的现代培训,主要介绍了几种更加适合于党政干部培训的方法供选择。它们是:案例教学法、行动学习法、专题研究法、项目学习法、体验学习法。此外,还有头脑风暴法、团体列名法、因果分析法(鱼骨刺法)、战略分析法(SWOT法)、“六副眼镜”法等。这些方法比较具体,从性质上讲它们更多地属于教学技巧。

课题组特别指出,现代教学方法并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教学法。例如,传统的讲授法就有它存在的合理价值,给800名干部上课大概只能运用这种方法。不仅如此,传统的讲授法在传播知识类内容时,迄今为止仍然是最有效的方法。因此,对于培训方法问题,课题组主张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二要看效果,或者通俗地说不管什么方法,相对来说更有效果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