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把好选人用人关的三个抓手

《瞭望》:把好选人用人关的三个抓手

防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是推进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其抓手在于坚持严格教育、深化改革、强化监督并重。

2011年以来,中央有关部门下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对严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违规用人、干扰换届等不正之风及处理方式作出具体规定;召开视频会议,将严肃换届纪律工作部署到乡镇一级;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全面公布了换届纪律和措施要求;加强换届工作全过程监督,分两批对31个省区市的换届风气进行督导;从快从严查处违纪问题,查处并通报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向全社会充分表明严肃纪律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防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是推进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其抓手在于坚持严格教育、深化改革、强化监督并重。

抓手之一就是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干部。首先就是要坚持从严教育干部。据了解,党性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教育已被列入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也设置了专门课程。2008年以来,全国参加脱产培训干部达1380万人次。从严教育,意在促使干部不敢腐败、不敢专权、不敢失责、不敢搞不正之风。同时,就是要坚持从严管理干部。2009年以来,随着《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以及乡镇党委书记、县委书记、市党政正职队伍建设的意见或规定的陆续出台,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方面已经有了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措施。“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市)委书记用人行为”试点工作正深入展开。严格执行市、县委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职责离任检查制度,督促其正确行使选人用人权。领导干部诫勉函询、述职述廉、巡视、经济责任审计以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也在按部署认真落实,目标是力求做到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

抓手之二就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思路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积极稳妥推进改革,从制度入手严把选人用人关。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全委会票决干部、辞职、任期、交流、回避等多项规定先后出炉。2009年12月印发《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将“深入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作为重点突破项目,贯穿于今后干部培养、选拔、考核、管理、使用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