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论用人

【2019-12】论用人

用人,即选择和使用干部。清朝雍正皇帝曾经说,治天下以用人为本,其余皆枝叶事耳。用人的最高境界,是人岗相宜,人尽其才,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做合适的事。

德才兼备选人。德,是对自然规律和人类社会规律的认识、理解和遵从,是一种内化于心的良知,也是一种外化于行的习惯。才,则是人的素质、智慧、能力的集成。唐太宗李世民讲,为官择人,不可造次,用一君子,则君子皆至;用一小人,则小人竞进矣。魏征说,天下未定,则专取其才,不考其行;丧乱既平,则非才行具备不可用也。李世民与魏征,讲的是德才兼备的道理。纵观中国历史,有为之君之所以有为,在于他们没有亲亲疏疏的小圈子,坚持用德才兼备的标准选人。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概莫能外。李世民是屈指可数的“好皇帝”之一,他选人不论出身,不计私仇,不分亲疏,不虞新旧,不择地域,造就了贞观时代人才辈出。没有房玄龄、杜如晦、李靖、长孙无忌、魏征、尉迟敬德等“二十四功臣”,就没有贞观之治。德才兼备是选人的理想境界。德造就人的品行,才决定人的本事。有德无才,不足以成事。有才无德,往往坏事。德才兼备,方能心想事成,把本事用到该用的地方。

因人所长用人。选人是用人的前提,用人是选人的目的。明成祖朱棣说,用人之道,各随所长,才优者使治事,德厚者令牧民。成语“鸡鸣狗盗”的故事,是“才优者使治事”的经典案例。齐国公子孟尝君善待鸡鸣狗盗之徒,后来,这两个为正人君子们所不齿的人,在生死攸关的节骨眼儿上,使出“狗盗”与“鸡鸣”的独门绝技,帮助孟尝君一行逃出秦王魔掌,作出了正人君子作不出的贡献。典故“梁上君子”,是对“德厚者令牧民”的生动佐证。东汉赋闲县官陈寔的仁信笃诚,把潜入陈家行窃的小偷,感动得自投于地,稽颡归罪,悔过自新。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则留下用非所长的教训。街亭之败,败在诸葛亮用人不当,派一个优秀的参谋去担任他并不擅长的先锋主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禀赋,不同的岗位需要不同的人。选人是选人的优点,用人是用人的长处。用人所长的实质,是让人的专长在合适的岗位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不计小疵容人。古今成大事者,都是宽宏大量、气吞山河之人。历朝开国之君和中兴之主,无一例外。不过,历史上那些号称能用人的帝王,真正能容人的并不多。汉高祖刘邦和明太祖朱元璋,草根出身,他们过河拆桥,诛杀功臣,对人才先用后杀,用而不容。汉光武帝刘秀和宋太祖赵匡胤,可谓贵冑,一个退功臣、进文吏,一个杯酒释兵权,对人才先用后挤,容而不用。历史上既能用人,又能容人的帝王,充其量有两个半。半个是汉武帝刘彻,他没有杀功臣的记录,但执法严苛,株连无辜,导致多位丞相和不少战将,包括名将李广,都死于非命。一个是秦始皇,尽管他为政残暴,名声不好,却从来不枉杀功臣。还有一个,就是李世民,他求贤若渴,用人如器,除个别违法犯罪者外,功臣多能善终。用人是一种需求,容人是一种分享。容人是被容者对权力与名利的分享,也是容人者对权力与名利的一种让渡。用人不易,容人更难,难就难在容人之长、也容人之短,容人之功、也容人之过,容人比自己弱,还要容人比自己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