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后3年向非盟提供6亿人民币无偿援助

中国今后3年向非盟提供6亿人民币无偿援助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8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分别会见了非盟轮值主席、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和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

在会见奥比昂时,贾庆林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赞赏奥比昂为促进非盟同中国以及赤道几内亚同中国关系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说,非盟在非洲内外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去年,非盟积极应对国际和地区形势变化给非洲带来的复杂影响,坚持自主解决非洲问题,维护非洲团结和尊严,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理解和尊重。事实证明,非盟是维护非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坚定力量。尽管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非洲和非盟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

贾庆林说,非盟是中国在非洲和国际上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中国与非盟关系发展顺利,有力地带动了中非关系发展。中方感谢非盟在涉及中国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一贯给予中方的宝贵支持。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重视同非盟的关系,愿同非盟和广大非洲国家共同努力,不断深化战略互信,扩大务实合作,密切协调配合,推动中国与非盟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向前发展。

奥比昂请贾庆林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问候。他说,中国是非洲伟大的朋友,长期以来向非洲提供了坚定支持和无私帮助,特别是中方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是中非友谊新的象征,它使非盟第一次拥有了完全属于自己的会议中心和办公楼。非洲有句谚语:“建筑代表着爱”,这座宏伟的建筑代表了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代表非洲国家和非盟向中方表示衷心感谢。奥比昂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带来的挑战,非洲国家必须走联合自强之路,必须同中国加强团结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双方还就中国和赤道几内亚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要进一步推动目前两国关系的良好势头,保持高层和其他各层次交往,继续在重大问题上协调配合,不断提升经贸和投资合作水平。

在会见让·平时,贾庆林说,非盟是引领非洲联合自强的一面旗帜。越是在非洲和平与发展面临挑战增多的时候,非洲国家就越要加强团结,坚持走自己的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中方坚定支持非洲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支持非盟发挥更大作用,愿继续为非洲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后三年,中方将向非盟提供6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用于双方商定的项目。中方支持非洲实现互联互通,愿同非盟在非洲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方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中方愿加强同非盟在非洲和平与安全领域的交流合作,继续支持非盟提高维和能力,充实和完善中国—非盟战略对话机制并加强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对话、磋商和合作。

让·平说,非中友谊源远流长,非洲人民和中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建设国家的历史进程中相互支持,真诚相助。非盟第十八届首脑会议即将在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举行,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非洲人民不会忘记中国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和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非盟积极致力于促进非中关系发展,愿同中方一道把中非合作论坛建设好,期待着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等领域同中方加强合作,提升非洲自我发展能力。

双方还就非洲形势和有关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表示将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

会谈后,双方共同见证了中国非盟有关合作文件的签署。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