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定思“安”:拿什么保护你,我的同胞(3)

痛定思“安”:拿什么保护你,我的同胞(3)

中国在苏丹有何利益存在

在29名被劫持的中国工人背后,是超过1.5万名中国人的身影。这一官方数据显示,苏丹已成为中国人最多的非洲国家。

这是外媒一直议论的中国与苏丹密切关系的一个注脚。

中国公司在苏丹从事劳务承包,已经超过30年。自1981年起,苏丹国内包括石油、港口、电力、住宅、公路桥梁等项目中就出现了中国工人的身影。1996年,中国开始向苏丹的矿产、石油勘探等领域直接投资。

南苏丹独立之前的数据显示,中国在苏丹的投资总额约200亿美元,占苏丹境内外国投资的一半,其中,大部分直接投资投向了石油产业,中石油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而苏丹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一年,中国公司在苏丹投资就达到80亿美元,其中90%都集中在石油产业。目前,在苏丹投资的中国企业超过100家。而中国每年从苏丹进口原油接近1000多万吨,占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6%,与俄罗斯相当。

据统计局的统计,苏丹是我国对非洲直接投资的重点国家之一,也是我国对非洲投资最多的国家。

事实上,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是整个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国家在基础设施项目上的主要承建者,而这些国家的高速公路、机场、桥梁和水坝等基础项目,西方公司并不愿意涉足。该报道称,中国工人则并不介意携带家人到这些国家工作。

《苏丹论坛报》曾报道说,中国在南苏丹“有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尤其是在石油产业”。

在从1月31日开始的24小时内,西奈半岛上不满的埃及人绑架并随后释放了25名中国工人,意在让开罗关注该半岛的动荡局势。之前,29名中国建筑工人在动荡的苏丹南科尔多凡州遭劫持。北京迅速派出应急工作组联络并监控形势。尽管不像去年秋天促成湄公河联合巡逻的旋风式外交那么富于戏剧性,但北京已显示出自己应对危及中国利益的国际事件的能力提高了。

在过去几年中,至少在11个国家的中国工人曾遭绑架或杀害。尽管从利比亚撤离中国公民一事表明北京在紧急情况下能迅速采取行动,但仍有成千上万中国商人和工人日复一日地暴露在危险中。这些事件通常不大,只牵涉到少数中国人,似乎没有吸引大量关注。不过最近的受害人数引起了关注,比如去年10月泰国的13人,今年苏丹的29人和埃及的25人。

在海外工作的中国工人的福利并非一个新问题。在谈及中国对委内瑞拉日益增长的商业投入的风险时,美国国防大学的埃文·埃利斯指出,中国几乎没有几家私人安保公司能够在国外营业,当地安保人员的经验也不足。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贺文萍说:“中国公司过于依赖东道国的保护,缺乏现代化的风险分析和应急机制。”贺文萍还说,除提高警觉外,“现在是时候让各公司考虑邀请私人安保公司来确保它们海外投资的安全了”。

外交学院客座教授宋荣华特别提醒指出,2012年海外有五大潜在的危险地区,中国人出国须谨慎选择目的地。

苏丹:南北分家混乱

去年南苏丹以公投方式从苏丹独立,但南北苏丹的局势没有因此获得好转。特别是达尔富尔地区、南科尔多凡州,都出现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激烈交火。

宋荣华提醒说,苏丹是中国石油的重要进口国,中国在上述地区有大量的工程建设人员和投资。今年苏丹局势可能进一步恶化,在苏丹和南苏丹的中资公司员工须高度警惕。

伊朗:西方国或动手

2012年,伊朗核问题似乎已到摊牌的地步。尽管美欧先后对伊朗的经济命脉石油宣布禁运,但被逼到墙角的伊朗政府却表现出更强硬的态度。

宋荣华说,中国在伊朗的投资项目很多,工程技术人员也很多。为此,中国外交部和驻伊朗使馆都已经做好了相应预案。

中亚五国:可能动荡

中亚地区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五国的政治局势一直不稳。宋荣华指出,中亚五国与西亚北非国家都有相似的特点,如政治强人长期在位、经济一直未见起色等。去年由于西亚北非持续动荡,今年难保不会在中亚地区翻版,毕竟这五国政局都存在隐患。

缅甸: 政局或失控

2011年缅甸忽然开始推出全面改革。宋荣华表示,中国欢迎缅甸迈出改革的步伐。但外界普遍担心,改革后的缅甸是否会失控?从缅甸历史上看,这样的例子并非少见。

宋荣华还表示,如果一旦缅甸全面倒向美国,中国在缅甸的大量投资项目怎么办?如果再出现类似密松水电站被叫停的事件,中方必须早做准备。

巴基斯坦:军政不明

2011年,巴基斯坦与美国的关系全面紧张,扎尔达里政权出现不稳迹象。宋荣华提醒说,随着阿富汗战场情况的变化,“基地”等恐怖组织可能在巴基斯坦卷土重来,在巴基斯坦的中国公民必须提高警惕,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地区,高度防范恐怖主义袭击。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