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定思“安”:拿什么保护你,我的同胞(2)

痛定思“安”:拿什么保护你,我的同胞(2)

中国在动荡区域的出现率升高

受各种因素影响,中国企业目前“走出去”的主要方向是第三世界相对比较贫穷的国家,而这些国家又常常为矛盾、冲突和战乱所扰,所以中国企业员工难免被波及。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赴海外人员会越来越多,中国公民在海外发生安全事件的频率会越来越高。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近年来对石油、铁矿石和其它资源的需求日益加大。中国因此出现在了一些其他投资者未必敢去的国家和地区,如利比亚、埃及、苏丹等。那些动荡国家的政府也依赖于来自中国的资金,他们欢迎中国公司和中国人成为他们的合作伙伴。而对于反政府分子和罪犯来说,中国人也因此成为了他们的目标。

通过在风险地区的投资,中国要在西方竞争对手罕至的地方打开天地。普华永道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与非洲经济问题专家哈利·G·布罗德曼说,中国要在非洲开展工作,就肯定会成为一系列组织的目标。

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评论称,中国人被劫持暴露了一个严峻的问题:随着中国扩大在全球各地的投资,中国在动荡区域的出现率升高,在这些地区活动的中国人也逐渐成为了袭击目标。

中国出国打工者增多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按照分析人士在2010年做出的估计,在苏丹和南苏丹工作的中国人总共约有2.4万人。中国长久以来一直是外国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同时,中国也已经开始向海外投资。联合国贸发组织提供的《2011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对外国直接投资的总额达到68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三年前的三倍。

中国的工人们也正在走出国门。布拉提加姆的研究数据显示,2010年,有84.7万名中国劳务工人出国打工,其中有近23万人在非洲工作。

美国《纽约时报》称,这一事件凸显了中国向世界上一些最动荡的国家派出越来越多工人所面临的风险。过去十年中,中国向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派出大量工人,在这些西方公司不愿涉足的地区建造高速公路、机场、桥梁、大坝和其他一些大型工程,从而成为这些地区主要的基础设施工程承接方。中国国有企业派人从事其中的大部分工作,而不是培训当地的工人,这种做法有时能够更快见成效,但也会造成与当地人的疏离,从而置中国工人于危险的境地。

中国的“走出去”离不开一线工人和商贩

《环球时报》评论称,每一个大国的崛起都经历了“走出去”的阶段。今天中国的“走出去”,是要在别人已经瓜分的市场中,寻找“被忽略的角落”,“淘出”自己的发展空间。

欧美国家当年对 “新世界”的开拓,国家机器成为主体,军队扮演了重要角色。而中国小心翼翼地向外迈步,大都是企业打头阵,中国工人以及商贩站到了最前沿。

由于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中国通常习惯通过协商解决的方式来处理类似中国海外利益问题,而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会采用武力或军事途径。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1月25日凌晨潜入索马里,并成功将一名健康状况恶化的美国公民杰希卡·布坎南和其同事救走。美国副总统拜登称,奥巴马总统亲自下令实施了本次解救行动。整个解救行动顺利结束。此后,奥巴马对全国发表了国情咨文。奥巴马宣称:“美国不会对绑架我国公民的行为予以容忍,将不遗余力地确保公民的安全并将绑匪绳之以法。”

中国离不开走在向外开拓的一线工人和商贩,但国家的力量却不足以在极其分散的地域中保护他们每一个人。中国在境外落后及动荡地区的侨民,往往是大国中最多的。向他们每一个人提供保护,是中国国家安全碎片化的超级课题。世界各地中国公民每个人遇险,都可能触动整个国家。而现在很多境外中国人的自我保护能力都不达标,与中国使领馆或华人组织没有联系,个别公司冒险经营的收益与安全比没有经过认真评估。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