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定思“安”:拿什么保护你,我的同胞(4)

痛定思“安”:拿什么保护你,我的同胞(4)

保护海外工人能否派驻安保公司

从国际经验看,武装安保公司的配套往往成为最有效的保护手段。让驻在国政府军或警察部队武力保护,无法常态化操作,不可持续,代价也惊人,于工程开发而言,并非上策。但以作为工程合同款构成一部分的安保预算,却可以在非官方的背景下,植入一个武装级别相当高的安保公司。

我们完全可以借鉴国际上这一通行的做法,在危险地区输出有相当武装级别的安保公司,专门负责保护中国工人或相关工程。美国著名的黑水公司,就是活跃于各国危险地带,不仅保护美军重要基础工程,也保护美国公司海外工程。甚至扮演“赏金猎人”,捉拿要犯。

其次,应充分评估驻在国的政治风险,充分与各门各派、各部落各族群打交道,不能使中国工人从事的工程因其国内政治气候变动而大受冲击。这些充分的准备,有助于一旦出现中国工人遇险事件时,可以有多个管道第一时间确保生命安全。假如评估后的风险太高,应及时撤回中国工人或中止工程,待风险下降,再作决定。

无论如何,适当的外交压力可以促使驻在国政府重视中国工人的生命安全。对于疏于保护或置中国工人生命安全不顾的国家,我们也应不惜动用外交或经济制裁。

让“中国安保”走出国门

在安全环境恶劣地区,我们的“海外工地”理应被划定在特定的安全区内,而安全区则需要武装保护才能确保安全。在中国军警不可能直接出境提供保护的情况下,是否可以让中资安保公司挑起这副重担?从目前情况看,“中国安保”走出去越来越成为一种现实需要。

其实,中国安保公司参与海外安保行动已经有案可查,只不过规模和力度都不太显眼,相关机制尚须在政府的指导和推动下来进行整体安排。从目前情况看,中国政府有必要支持建立有规模有影响力的中资“国际安保公司”,有必要力挺“中国安保”走出国门,从而将其纳入维护国人海外人身安全的整体机制中来。据说,一家中国安保企业已经在海外组建起了“中国安保”,向境外企业和个人提供安全服务。据报道,中资企业海外项目的安全需求日益增大,很多驻外企业都希望在国外高危地区能够得到“中国安保公司”提供的安保服务。

这方面,美国的经验可以参考。美国的黑水公司军工联合体就是在美国政府扶持下快速国际化的美国保安公司。作为与美国国务院进行深度合作的私人保安公司,它目前的保安业务已经遍及全球五大洲。据说,包括黑水公司在内的数十家美国安保公司目前已在海外的30多个国家组建了“海外队伍”。

应当看到,“中国安保”走出国门是大势所趋,但我们的安保行业目前还欠发达,与西方强国的差距还十分明显。我们知道,美国保安业在全球保安业中居于领先地位,其人力、财力和物力均可与美国警察媲美。这说明,没有强大的国内专业安保队伍,定然不会有名声显赫的海外安保兵团。我们不妨先花些气力,在国内培育起更规范、更专业、更有规模、更有品牌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安保公司队伍,为“中国安保”走出国门创造条件。

我们相信,只要政府大力支持,优秀的中国品牌安保公司很快就会建立起来,它们将有能力走出国门,善于与国外政府、军警、保安公司展开深入合作,能够提供一流水准的海外安保服务,可以为中国的“海外工地”创造安全的经营环境,可以保障中国各类出国人员在高危地区的人身财产安全。

国家综合影响力是根本

中国政府为保卫国人海外安全做出了巨大努力,也获得了良好效果。保卫国人海外安全,国家的综合影响力是最根本环节。以利比亚撤侨事件为例。在行动中,中国政府外交部门派出的工作人员得到了利比亚各方势力以及利比亚周边各国的大力支持和协作。能在远隔万里之外的海外,展开大规模撤退、救援行动,正是国家综合影响力的体现。没有国家综合实力、国家综合影响力为基础,其结果不可想象。

双边、多边合作为有效方法

中国政府保卫国人海外安全的突出特点,是双边、多边合作的方式。回顾以往重大行动发现,中国政府几乎没出现过单打独斗的单边行动,都采用与当地政府、当地势力双边合作,乃至与更多国家、更多力量多边合作的方式进行。譬如索马里护航,是在联合国协议框架下,作为多国护航行动的一个部分进行的,中国海军投入了相当大力量在漫长时间内实施了护航行动。又如利比亚撤侨,也是以双边、多边合作的方式。同样,湄公河航运的护航是我国与湄公河沿岸国家共同来完成的。实际上,这反映的是中国政府基本的外交政策,也是保卫国人海外安全行动的行之有效之法。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