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部长陈竺:三年医改卫生部门工作水平有待提高

卫生部部长陈竺:三年医改卫生部门工作水平有待提高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入场时被眼尖的记者发现,并被媒体记者团团围住,成为最“热门”的政协委员之一。在被记者“拦截”后,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1、还有很多做不完的事情

东亚记者:今年是本届政府最后的一年,在本届政府这五年期间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陈竺:我感觉还有很多做不完的事情。医改是一个长期性、艰巨性的任务,也是一个世界难题,但再难也要做。

2、医疗改革是个系统工程

东亚记者:有老百姓说,医疗改革虽然使药费降了,但检查费上去了,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陈竺:医疗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事实上,通过这两年的治理,对医疗检查费的控制有了明显的效果,但有些不合理的情况还存在,这就要破除这种不按项目收费的、不合理的、老的机制。实现按病种、按人头付费。

东亚记者:这样按病种、按人头的付费会不会影响到医生的积极性?

陈竺:实际上,我们绩效考评制度在不断地建立完善。同时,也加大了对服务体系的能力建设,从基层到大医院再到重点专科医院,都要提升我们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技术水准。我觉得好的医生,其实他看中的是一个好的执业环境,这是非常之重要的。

3、扭转了过度医疗的情况

东亚记者:按病种收费执行了吗?

陈竺:已经在推广了。

东亚记者:推广的效果怎么样,有人会担心为了满足按病种收费条件,医院方会将一个病人变成两个人来治疗,会使用更便宜的药来治,减去一些必要的治疗手段。

陈竺:这就要加强监管。现在,对按病种看病建立了临床路径,就是规范化的诊疗方案,作为医务工作者,你必须按这个规划来做。不能缺少里面的项目,同时这些信息还要对社会公开。

东亚记者:我们尝试用医保控制大处方,今后会不会在全国进行推广?

陈竺:这些已经推广了。

东亚记者:这样会不会产生过度医疗的情况?

陈竺:有这种情况,但从去年控费情况来看,还是比较理想的,去除了CPI的增长以外,人均的门诊(增长)是3%,住院(增长)是3-5%左右。所以应该明显扭转了医药费用上涨过度的情况。

4、全国医保正在联网建设

东亚记者:为什么要推行居民健康卡?

陈竺:居民健康卡最重要的是把个人的信息,包括诊疗信息,基础信息,比如血型、药物过敏史等放在里面,非常方便群众对自己健康的管理和到医疗机构的就诊,也有利于跨机构、跨区域的信息互联互通,更有利于新农合异地结算。但它最

主要的功能是转变我们医疗卫生的服务模式。

东亚记者:全国的医保能不能全面联网?

陈竺:现在我们正在努力做。

东亚记者: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陈竺:我想,在“十二五”期间我们争取在新农合方面做到联网,在城市方面,联网已经开始,比如在长三角跨省地区。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