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超收”过万亿 预算编制饱受质疑

财政“超收”过万亿 预算编制饱受质疑

根据温家宝总理近日在两会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10.374001万亿元,增长24.8%,与2011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预算8,9720万亿元相比,财政收入超收1.4万亿元,其中流转到2011年的财政超收5446亿元。

近十年来,财政超收收入累计已高达5万亿元。针对居高不下的财政超收,财税专家表示,预算管理改革应提上日程。

税收成“超收”主要来源

2011年财政超收收入达到1.4万亿元,相当于平均向每个纳税人多征收了1000多元。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超收同税收收入的增速高有关,按照2011年GDP增速9.2%计算,税收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13.4个百分点。即便考虑到CPI(5.4%)的上涨因素, 两者之间的差额也有8个百分点之多。税收收入的增速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速,当然会带来相当规模的超收。

事实也确实如此。

目前财政收入主要由税收收入、国有资产收益、国债收入和收费收入以及其他收入构成。按照2011年实际财政收入数据显示,全国财政收入103740亿元,比上年增加20639亿元, 其中税收总收入为89720亿元,比上年增加16509亿元。税收收入在财政收入中的占比将近9成。

而按照2011年89720亿元的税收收入总额和22.6%的实际增长率计算,去年税收收入的超收规模为10684亿元,超收分别占到税收收入总额和增长额的10.8%和64.6%。

这一系列数据显示,财政收入的增长主要取决于税收的增长。

然而,近年来,高税收却正在成为广大企业“不堪承受之重”。

就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对全国范围内的百家企业税负状况进行了深入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3%的企业认为自身的税负较重,87%的企业认为,愿意承受的税负低于实际的税负水平;在利润较微薄的制造业,有23%的企业表示其税收与利润的比率在100%以上;而在利润相对较高的服务行业,则有57%的企业表示这个比率达到50%以上。

从2011年税收超收税种看,超过预算较多的税种主要包括:进口环节税超收2729亿元,企业所得税超收1642亿元,国内增值税和消费税超收1143亿元,共计55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项目也正是结构性减税政策的主要执行方向。

根据财政部的部署,2012年我国将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同时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将降低部分进口商品的关税,增加能源和资源产品、先进设备关键零部件的出口,实施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等减轻小型微利企业税负负担的各项政策,实施对小型微利企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对于年纳税额低于6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仅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照20%的税率来缴纳企业所得税。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