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银行利润高到“不好意思公布”?

为啥银行利润高到“不好意思公布”?

核心提示:当全社会都在讨论银行暴利的时候,其实不仅仅是银行的超高利润加剧了社会的收入不公,而是人们看到了银行暴利给实体经济产生的危害。

揭开商业银行暴利这件“皇帝新衣”的恰恰是民生银行行长洪崎。

他在去年年底的一个论坛中感慨地说,这些年中国银行业的业绩非常亮丽,尤其是2011年,企业经营压力很大,银行业却一枝独秀,利润很高,不良率很低,以至于大家有一点“为富不仁”的感觉。“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洪崎说。

近日,一位商业银行研发部老总在一个公开论坛中这样感叹:近几年,中国商业银行的资本收益率是1.4%,资产收益率是24%,目前没有一个行业有如此高的收益率,这导致中国银行业成为收入最高的行业,我也是高收入,但我非常反对目前这种情况,这是竭泽而渔。

当全社会都在讨论银行暴利的时候,其实不仅仅是银行的超高利润加剧了社会的收入不公,而是人们看到了银行暴利给实体经济产生的危害。可以这样说,从2011年开始出现的中小企业经营困难,部分企业老板跑路,被人们视为中国实体经济产业空心化的一个苗头,而银行暴利是导致产业空心化的帮凶之一。

不对等的交易

两组数据可鉴:五家大型国有银行的净利润占到了整个上市公司盈利的40%;大多数银行2011年的净利润预增在30%以上,个别达到了50%,甚至60%。

中国的商业银行为何有这般靓丽的成绩?答案是垄断租金。在中国金融市场上,交易的双方——商业银行和实体企业完全站在不对等的位置上,这个交易被称为浮士德交易,商业银行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同时打击了企业家办实业的信心,这使得商业银行下一步的经营也不可持续。

商业银行的主要功能是金融服务,就是将社会上剩余闲散的资金归集起来,根据其专业能力和庞大的网点分布,将这些资金分配到最有效率、最需要资金的地方去。商业银行的利润完全从实体经济创造的价值中分出一部分来,因此,实体经济是商业银行利润的来源,是商业银行的衣食父母。

在中国目前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一统天下,中小银行过于稀缺的情况下,金融服务的供给和需求完全不平衡,大量中小企业在金融市场上处于任人宰割的地位,为了获得银行贷款,中小企业不得不把自己利润的大部分给了商业银行。

尤其是由于门槛高、贷款难、抵押物不足,草根一般的中小企业只能忍受银行的高利率,并且往往要先支付昂贵的中间业务费用。一个中小企业主给记者粗粗算了一笔账,如果一家企业要通过担保在工行贷款1000万元,其中保证金20%即200万元,一年的实际平均融资成本大约为15.8%。达不到年利润10%回报的企业,基本可视同为走向没落,再加上利息,实际要达到26%。

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尤其是沿海发达地区的中小企业,除了居高不下的贷款成本之外,还有最近几年劳动力成本的大幅攀升,税收进一步加重,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加码,以及购进原材料价格的攀升,等等。经营压力陡然增加,从今年年初开始,许多企业开始裁员减薪,甚至关门倒闭,有些企业因为不能归还从民间借贷而来的高利贷以及商业银行的贷款,干脆扔下企业,一走了之。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就有上百名温州企业主失踪,其中还有跳楼自杀的。而且数起由此导致的部分民间金融群体性纠纷对社会稳定造成了一定影响,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