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政府智库该如何建?

李兰:政府智库该如何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主导的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改革的战略对于发展国民经济、增长就业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无疑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智囊对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推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我们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复杂,不断凸显的“两难”问题要求决策更要具备科学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实效性,这对我国政府政策研究与决策咨询机构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所谓“智库”,也称“思想库”、“智囊机构”或“智囊团”,是集中产生知识、观点和思想的地方,指由各类专家学者组成的多学科的、为政府和社会出谋划策,提供最佳理论、策略、方法、思想等咨询服务的公共研究机构。从国外“智库”隶属与营运情况看,“智库”可大体分为官方智库、民间智库和大学依附型智库。

目前中国主要以官方智库、大学科研院所等研究机构为主,民间智库为数还较少。而且,现有的官方智库、大学科研院所等研究机构在研究成果的水平、机制的保障、对决策的影响力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各方面,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培训中心近期开展的全国政策咨询研究系统人才队伍状况调查显示,目前各地政府研究机构人才队伍普遍存在研究人员数量少、待遇低,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乏力、缺乏领军人物、人才结构不够合理,研究力量弱、国内外学习提升机会少,机构在社会上缺乏影响力等问题,制约了我国政府研究咨询系统作用的进一步发挥。

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这对政府决策咨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为进一步加强政府智囊的建设,提高政府决策水平,建议如下:

(一)要站在全球视野发展智库。目前智库发展的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科学无国界,交流出思想,作为政府决策的智囊,要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和拓展海外业务,可考虑在世界各主要国家设立研究分支机构,直接获得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真实信息,从不同的视野和角度研究问题,推动决策咨询国际化发展。

(二)加大对公共领域、公共服务、公共治理的关注。公共知识领域的发展将会不断推动公民社会的前进与完善,也有利于政府执政能力在实践中的真正落实和提升。因此,中国的智库要在公共领域、公共服务、公共治理方面投入最大关注,秉承“立足学术圈,服务决策者,启迪全社会”的原则与使命,搭建研究机构与政策制定者沟通和互动的平台,在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进程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三)创新组织管理体制,建立成果推广机制。智库聚集了大量的高端人才,怎样充分、有效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关键在机制。探索建立行政体制、研究机构体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新型组织管理体制,将全国政策咨询研究系统打造成为党和政府高层服务的、相对独立的决策咨询机构。坚持研究成果遵从学术研究规律,坚持咨询研究客观、公正、独立、科学,研究工作要不唯上、不唯书、不唯传统。智库不同于一般的学术机构,不仅要提出思想、观点和政策主张,还要用这些思想和主张去影响决策层、影响社会和公众,促进社会对一些重要问题形成广泛的共识。要扩大智库影响力,提高知名度,除了要有优秀的研究成果外,对成果的大力宣传推广也非常重要。国外成功的智库,都有通畅、多元的交流平台和成果推广机制。研究成果除不宜公开的外,应鼓励我国智库定期出版专著、期刊、研究报告、简报,适时召开媒体吹风会,举办各种讲座、报告会和培训班,通过多种手段和途径,引导扩大社会舆论影响。

(四)强化政府智囊机构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智库建设的第一资源,一流智库首先要有一流的人才队伍。只有拥有一流的人才,才能保持政策咨询研究持续发展的优势。一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创新用人机制。进一步完善用人制度、建立健全各类人才评价体系,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二要建立多平台人才共享机制。通过各种渠道和平台,挖掘和利用好社会优秀人才资源,凝聚高端人才,更好地发挥其作用。三要加大人才培养与开发力度,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健全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重点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创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四要努力营造人才成长的优良环境。要充分尊重科研人员的学术个性和劳动成果,努力营造宽松、融洽、祥和的学术氛围,形成思想自由、创作自由和学术自由的人文环境。

(五)大力发展民间智库。虽然我国拥有很多的“智库”,但基本上是官方或半官方背景,民间智库不仅凤毛麟角,而且生存维艰。因此,中国智库的发展应该多元化,使“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民间智库”三者形成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局面,以保证研究结果和决策建议的客观公正性。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