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实体经济,得这么干

振兴实体经济,得这么干

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李兰:

要拓宽社保资金的筹集渠道,增强收支平衡能力,通过完善费率和待遇调整机制,理顺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的基金结构,通过固定基数和降低费率相结合的方式,降低企业的社保负担和用工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李川:

只有让科技创新成果与实体经济更加有机地融合起来,才能真正使实体经济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持久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晶龙实业集团董事长靳保芳:

建议下调企业和职工“五险一金”缴费率,缓解企业用工成本。同时,个税起征点每年随着CPI指数进行动态调整,增加企业职工可支配收入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实体经济发展中面临着诸多困难和压力,“脱实向虚”的问题更是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根据中央部署,2017年我国将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当前,应如何克服我国实体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振兴实体经济应该怎么干?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把降成本摆在首要位置

“土地、劳动力等要素成本越来越高,企业实现持续盈利难度加大。”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蔡金垵说。

像蔡金垵代表一样感受到实体经济成本压力的企业界代表、委员不在少数。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李兰介绍说,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对3000位企业家的追踪问卷调查显示,最近5年来,企业成本压力大、负担重的情况比较严重,已经成为制约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其中,关于“目前企业面临的最主要困难”这一问题,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家选择了“人工成本上升”,超过半数的企业家选择了“社保、税费负担过重”,排在19个选项的前两位。

全国政协委员傅成玉指出,由于成本压力大,企业挣钱难,导致很多企业更愿意去做金融,这很容易造成产业发展空心化,引发资产泡沫,最终又把成本转移到实体企业上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将多措并举降成本,千方百计使结构性减税力度和效应进一步显现,大幅降低非税负担。

“帮助企业降成本,首先要把税费负担降下来。”李兰委员建议,当前应面向实体企业实施结构性减税,推进税制结构改革和税率优化,特别是要降低企业在生产环节的税负,普遍降低企业增值税税率。要针对“三农”以及小微企业,进一步扩大税收优惠政策面;降低教育费附加等法定和行政许可收费比例,或减免各类规费;进一步清理整顿中介机构服务市场收费。

针对当前用工成本攀升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晶龙实业集团董事长靳保芳说,目前实体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过高,企业实际支付工资与工人实际到手工资相差太大。同时,现行的3500元个税起征点标准过低,员工缴纳个人所得税过多。“建议下调企业和职工‘五险一金’缴费率,缓解企业用工成本。同时,个税起征点每年随着CPI指数进行动态调整,增加企业职工可支配收入。”靳保芳代表说。

李兰委员建议,要拓宽社保资金的筹集渠道,增强收支平衡能力,通过完善费率和待遇调整机制,理顺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的基金结构,通过固定基数和降低费率相结合的方式,降低企业的社保负担和用工成本。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