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实:中国农民工的处境很惨淡

李实:中国农民工的处境很惨淡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3月1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与结构调整”。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长李实发言时称,根据去年的最新的调查数据,确实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非常糟糕。

以下是发言实录:

李实:首先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关于中国社会保障的问题,我想讨论得很多,都已经作为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在学术界加以讨论,另外政府部门也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我今天要讲的问题,是一个学界在关注,但是政府部门还没有给予足够重视的问题,就是农民工社会保障的问题。我们知道农民工的人群的规模是在不断扩大,2011年,城市当中的农民工达到1.65亿,而且最近几年,它的规模还在一直增加,在未来,它的规模还是会增加。

对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的社会保障状况又是怎么样的呢?我看到一个最新的数据,去年做的一个调查数据,大家有五万个样本的一个调查数据,根据这样一个数据的情况,确实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非常糟糕。所以为什么我要在这个会上,专门要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就想通过讨论这个问题,引起政府部门的一个足够的重视。

我们说到农民工社会保障的主要问题,大概有这样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非常低的覆盖率。第二个,保障水平比较低。第三,农民工的负担,交费比较高。第四,因为农民工正好处在城乡不断转换当中,实际上城市和农村的社会保障是不严谨的。第五,社会保障,虽然农民工是经常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但是社会保障是没有跟着他们的人走着,所以具有不可替代性。

下面看看去年的最新数据,关于农民工社会保障的一些基本情况,所存在的问题到底是怎么样的。大概是五万多农民工调查的样本,覆盖全国三十个省市,大概有将近五百多个城市的调查,应该说覆盖面非常广的样本。

首先看看农民工在城市当中参加养老保险的比例,不到20%,去年的时候就不到20%,以前的数据,应该说在过去几年当中,这个变化非常小,也就是说在过去几年当中,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没有根本的变化,也没有根本的进步。

是不是这些农民工是在农民参加了我们现在所谓农村的新农保,因为新农保现在正在搞试点,去年扩展到40%的覆盖面。在农民工当中,有多少是参加了农村的新农保,也只有10%左右,大家可以看到。

接下来,他们在城镇当中参加医疗保险的比例也是非常低,总的来讲,不到20%,女性还稍微高一点,因为女性对健康比较敏感,但是这个比例还是相当低的。是不是农民工在农村当中,是不是参加了农村的新农合?数据表明,应该说大概60%以上的农民工,都参加了农村的新农合,当然这新农合和城市当中的医疗保险之间,它有一定的替代性,但是这个替代性,在一定程度上给农民工带来了很多的负担,很多的困难。

我们知道,在农村当中的新农合,报销比例完全是根据他在不同地方看病,有不同的报销比例,如果在当地看病的话,大部分地方可以报销70%左右,如果是在他所谓的附近的城市,或者指定医院看病,大概只能报销60%,或者50%,如果在其他省份,报销只有40%。也就是说这个保障的水平是比较低的。

另外,他对报销的时间有严格的规定,你在当地看病,今年以内就要报销,你要在外省看病,三个月以内你要报销。这样一种情况下,如果他在广东打工,比如他在湖南,可能近一点,如果他是在甘肃,可能很难三个月能够回一趟去报销。所以这样的话,实际上新农保对农民工来说的作用是非常小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