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国企改革分三步

郑永年:国企改革分三步

今天人们所担心的是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艰难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部门会在一定时间之后退位解体,演变为大危机,这一点我非常担心,读历史,中国这个方面是有深刻的历史教训的。

“如果说美国的问题是华尔街,那么中国的问题是国企。”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昨天做客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时指出有两个现象值得关注:一是浙江等地的民企纷纷跟国企合作,有的是自愿,有的是被迫的。二是一些民企抱不上大腿,选择流向海外。

郑永年说,如果目前的趋势不能扭转,上世纪50年代的历史肯定会重复,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而一旦出现,中国的经济必然会遭遇大的危机。“

中国模式面临挑战

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之后,有关中国模式的讨论迅速兴起,并也很快被政治化。郑永年昨天演讲时说:“我相信中国模式的存在,但和西方模式一样,它也面临着挑战。中国模式面临的问题有三个方面。即经济结构内部、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之间以及国家和社会之间三方面的不平衡。

郑永年说,世界上都都在炒“中国是国家资本主义”这个概念。因为今天的中国国企,尤其是央企,从规模来说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但正如李荣融所言:中国的国有企业大而不强,我们有500大,但没有500强。

扩张将导致失衡

“今天中国有关部门为了代国有企业扩张辩护,否认国企的扩张所产生的问题,他们所使用的资料主要是国企和非国有部门在G D P上的比例,但这种简单的比例毫无意义。”郑永年认为。

现在的情况是,非国有部门现在面临各种严重的问题,例如很难从政府控制的银行得到贷款,民间融资机构没有,投资空间收缩等。这些都和这些年国有部门大举扩张有直接的关联,在很长的时间内,民营企业和国有部门的竞争处于交织状态,民营企业有一定的能力来抵抗国企的扩张,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这种局面很快得到了改变,政府所推出的4万亿救市资金大量流到国有企业部门,国企从此大扩张。

从中可以看出政策的失误很显然,政府利用国有企业来救市可以理解,但是政府没有明确告诉国企哪些可以去、哪些不可以去,结果国企流向一切可以赚钱的地方,尤其是以前是民营企业所拥有的空间,这很快导致了经济结构的失衡,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的失衡。

中国国企往往是大型企业,而民营企业是中小型企业,国企的扩张也导致了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之间的失衡,最终导致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失衡。

国企改革分三步

郑永年说:“如果说美国的问题是华尔街,那么中国的问题是国企”。

就国家资本主义来说,目前的各界的政治思路有两种,一个是自由主义的思路,实行全国的私有化,第二种则是让国企进行分红。

郑永年认为“全盘私有化并不是中国的选择”,这在政治上无可行性,也过于理想化,并不具有操作性。此外,从中国现在的政治架构来说,实行全盘私有化,肯定也必然会演变为叶利钦时代的俄罗斯,变成寡头经济。

分红的思路也不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出路。它既不能有助于社会整体利益的公平分配。也不能有效地改善中国的经济结构。还会演变为贫穷社会主义的模式。

郑永年建议对国企改革分为三步。借用上世纪80年代陈云提出的“鸟笼经济”概念,先对国企实行鸟笼经济,设定一些笼子,将应当让民营企业做的让渡给民企,将国企和民企都能够做的领域也让渡给民企。然后再进行市场化改革,引入竞争,最后对国企进行监管实行分红。

另外,国家要从各个方面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在关键的领域国家大力扶持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像上世纪50年代时实行的公私合营,也是很好的选择。另外,还需花大力气发展市场资本主义,市场资本主义是今天中国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如果不能将中小企业的发展置于政府的优先政策考虑,中小企业会越来越困难,中国难以出现平衡的经济结构。

各级政府官员帮助民营企业的做法通常是提供廉价,甚至是免费的土地,压低劳动工资,放松安全和环保等等方面的管制。但这些不利于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甚至是在变相破坏民营企业长远利益。政府要做的是保障他们有自由发展、公平竞争环境的同时,要确立有效的监管制度,这样才能做到经济结构内部的平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