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刘玲玲:中国宏观经济现状分析

 

(本稿为速记实录,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大家下午好!下午我们时间比较有限,宏观经济是一个比较难对付的学问,前面需要很多支持,才能比较深厚的像经济学家来理解经济形势。所以下午我这里有一个PPT是一个资料,大家可以参考。我想针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我谈几个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

一个问题,从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来看,今年2012年的形势比较复杂,一个是你怎么能够控制物价水平?今年总理说要40%左右,就是说老百姓要能够容忍这个通胀,通货膨胀是你票子多了,大家口袋的钱多了,东西少了,东西涨价。就意味这我们工资不涨的时候,通货膨胀对大家的钱包进行了再分配。就是原有的利益我们没有保住,实际上就是再次剥夺了大家的收入水平。这个是怎么能够保得住。还有一件事,全球的经济形势不好,出口形势受到影响,这个情况下,经济就会放慢速度,就业也会减少,财政收入也会减少,能否保持一个适度的经济增长,还能够下决心调整结构。调整结构,大家看高污染的企业就被关掉,有些企业从主城区迁走,可能有些企业可以到别的地方开起来,可能有些企业可能到别人的地方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所以就是人要做加法,有人做减法,所以三个活,两会总理讲,稳中求进,我这三个活同时做得差不多,一年以后让老百姓大体上满意,大家看这个活不是很简单。所以这个问题总理讲了,什么叫稳增长,什么叫调结构,什么叫控物价,他都解释了。

但实际上我们外需能不能稳住?外国人要不要花钱买我们的东西?中国人说了不算,可能比较重要的是解决自己的内需,解决自己的内需主要是投资和消费。一个是老百姓买东西,一个是我们加大投资力度,能够一投资就办工厂,一办工厂就雇人,一雇人就有税收,就有工资,这个经济就可以往前走。于是这个里面我们咱们怎么做?时间关系我简单解释一下,我们国家走到今天比较大的问题是什么?就是结构矛盾,三十年,有的时候不敢做这个活,一下决心整的话,可能很多人的饭碗我们就给人家端了,解决中国积累这么多年的矛盾,还能让中国重新上一个台阶,我们需要分析一下背后的原因。

第一件事就是你为什么会通货膨胀?这个我们分析分析经济为什么下滑,首先我们看到,我们今年同样面对通胀的压力,为什么会通货膨胀?我们看到三个原因,总理在报告里也讲,经济学家也有不同的观点。第一个观点,就是咱们的票子还是印多了,中央银行你究竟怎么发票子?我要和面,面多了加水了,水多了加面。第一个事情利率市场化,我们是准备水库开闸放水了,你先告诉我田里缺多少水。所谓的市场利率化就会告诉你缺多少水,资源的价格可以表达资源的稀缺。可是我们国家的利率没有市场化,中央银行我们规定了比如存款利息一年期是3.5%,贷款是6.58%。这是你规定的,所以我大银行不用太努力,我一下挣这个利差就是三个点,全世界没有银行有三个点的。因为我需要什么?我需要大银行,也需要更多的小银行。还有一点,除了银行可以给大中小企业贷款,我们还有一条途径就是发行一年期以上的,比如说我上市发股票、债权,企业之间可以互相交叉持股,产权融资,或者我们说的各种风险投资,你不是说我马上挣利息,而是说我企业头上几年,企业成长了,我作为股东我分红,比如说有股票市场,我可以出售变现回来,我们再去投资企业。这条途径在发达国家可以解决另外一半的企业融资问题。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家还记得当年朱镕基总理亲任中国银行行长吗?就是当年我们是办过小银行的,几个人拉一个基金,又可以贷款,能够吸收存款就是银行了。在全世界发达国家里面,一旦你让吸收存款,你知道风险有多大?带着钱跑了怎么办?所以必须有一个再保险制度,必须对储户存的钱再保险。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当年是不懂得这个的,所以我们当年什么都干过,包括资本市场。你说现在中关村搞个第三版吧,当年我们四版市场都干过,所以我们搞砸了。93—95年,我们实际上应该说各种名堂,高息揽储,当年欠老百姓的利息,当年有300亿人民币。所以朱镕基总理亲任人民银行的行长,咱们解放军守着人民银行睡觉,每个麻袋都数好钱,然后我们的空军进入一级战备装备。那个时候我们靠这个办法终于把事情平息下来了。所以我们国家谁当总理都没有胆量再改革,所以走到今天,大银行多了,小银行太少了。还有资本市场,也没有那么强对中小企业的融资的能力。所以这样的情况下我向田里放水,第一我就不知道那个刻度,第二种有人种洼了,你们家田里干旱,人家田里种洼,我一放水,人家发洪水,然后人家的田里就干旱。这就是大城市发洪水了,钱多了,但是不去小企业,不去贫困的地方。那个地方要发展经济没有钱,甚至中国的企业借高利贷,所以这是说明什么?不是我们放的钱多,是我们中国的金融改革滞后了,我们只有通过金融改革,把所有城市的金融行业,包括地下钱庄都浮出水面,国家可以统计,可以有章法。这样知道我经济中大概需要多少钱,我投多,我投少,一会儿拿出来,一会儿放进去。所以这就是我们现在看成是里钱一多,就开始炒东西了,炒农产品什么的。为什么不去干实体经济?就是我们的渠道不够。这是一个问题,包括今天大家看到,我们大量的资金炒房子,中国房地产的价格处在非常高的高位上。

第二件事,美国也这样,就是全世界的钱24小时都不下班,你在互联网每个国家都可以去炒,美国关门了你去中国,中国关门了你去欧洲。这样一种情况下,全世界的钱是不下班了,但是风险大了,有一个环节出问题,全世界就会跟着倒霉。那么美国怎么办?美国政府现在你想要连任,想要拉动美国经济经长,所以现在中国人在干的活,美国人想要再抢回来,比如做鞋子、做衣服、做帽子,再抢回来,大家说是不是不那么容易?中国老百姓再涨价,我们比美国工人工资低多了,你又没有多复杂的活,你又没有中国人心灵手巧。咱们要求也没有那么高,我们也没有天天去街道上罢工。这种情况下,美国人创造就业机会很难,美国为了拉动经济增长,怎么办?他一件事是打仗,只要美国人打仗,一定拉动GDP 20%,一个炸弹到别人国家,人家死不死,你别管,你就管着自己。你想一个炸弹后面,是多少人就业?还有一件事,就是印钞票,美元世界货币,我多印点钞票,我看基本对自己坏处少一点,好处多。第一个借人家钱印了钞票还多少?你还以为增加了税收还人家?等于稀释了全世界还人家,等于抢我的财富。第二件事,弱势美元也好,美元贬值有什么不好?就便宜了,所以好莱坞的大片可以多卖一点,也可以拉动美国的经济成长。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