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反腐:党中央84年治军不手软

军队反腐:党中央84年治军不手软

核心提示:曾有媒体说,“吏之腐败,病在肌肤;官之腐败,病在肠胃;而军队一腐败,则在骨髓。”军队是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的一部分。在全党和全社会都强调反腐的时候,军队在这方面当然也不应例外。2012年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全军和武警部队必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首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要扎实开展“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学习教育活动。

曾有媒体说,“吏之腐败,病在肌肤;官之腐败,病在肠胃;而军队一腐败,则在骨髓。”军队是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的一部分。在全党和全社会都强调反腐的时候,军队在这方面当然也不应例外。

谷俊山不再担任军队要职

2012年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全军和武警部队必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首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要扎实开展“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学习教育活动。要加强军队反腐倡廉建设,保持军队党组织和干部队伍的纯洁性。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军优良传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防止奢华。

胡锦涛主席在新的形势下再次强调军队反腐倡廉,引起了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甚至有人联想到了军队近期的人事调整——今年2月初,据国防部官方网站显示,解放军总后勤部进行人事调整,谷俊山不再担任副部长,但没有透露谷俊山具体去向。

谷俊山1956年生于河南濮阳,曾任总后基建营房部办公室主任,营房土地管理局局长,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副部长、部长,全军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全军房改办公室主任等职,2009年任总后勤部副部长。香港《文汇报》报道说:“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中将已去职。尽管官方并未透露谷俊山去向,但谷俊山因贪腐落马的传闻在坊间已经流传数日。此消息一旦被证实,谷俊山将成为继原海军副司令王守业中将之后又一落马的高级将领。”

人们还注意到了《解放军报》今年2月10日的报道:“从今天开始,总后机关将集中利用20天时间、分4个阶段展开‘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学习教育活动。”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强调,要把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着力点,放在解决党委班子建设的突出问题上,着力查找班子建设的薄弱环节,着力搞好重点领域的风气整治,着力加强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完善审计制度

一位长期研究军队反腐倡廉建设的专家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在当前的形势下强调军队反腐,并不意味着中央要对军队做出新的部署,也并非针对某个人或某些事件。实际上,胡锦涛同志从2004年9月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一直很重视这个问题,在许多会议上都强调军队要加强廉政建设。这次讲话,是胡主席对军队一以贯之的、基本的要求。

胡主席强调军队反腐,有两大重点。首先是提出“从严治军、从严治官”,从反对商业贿赂、完善审计机制、加强作风建设、构建惩防体系等几个方面入手,惩治军队腐败。这方面的工作部署,可以追溯到2006年。

当时,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加速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的不断深入,装备采购市场化、后勤保障和其他保障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部队在商品交易活动中,面临商业贿赂诱惑和腐蚀的程度也越来越高,经济违法违纪案件问题呈上升趋势。2006年8月,解放军按照总政治部、军委纪委的统一部署,开始重点治理工程建设、物资装备、医疗卫生、军交运输、财务、军需、通信、有偿服务以及社会化保障领域在招投标、采购等军地经济交往中的商业贿赂行为,确保军队高中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严格自律、廉洁从政。

同年,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组长由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担任,成员来自解放军四总部,主要职责包括:负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总体筹划和组织领导工作,指导各总部和大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抓好经济责任审计法规建设并督促落实,组织交流和通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审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和重要审计报告,研究解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小组计划在当年审计全军官员983名,包括军职26名、师职135名、团职822名。审计的重点内容包括:年度预算、工程建设、装备物资器材采购、大项投资、房地产开发、有偿服务等决策程序是否科学、民主、规范;有无超预算开支、挪用经费、违规存款、应收未收、收不入账和“小金库”等问题;领导干部是否按规定程序、权限和标准办事,有无插手敏感经济事项、挥霍浪费、贪污贿赂等问题。审计结果也将作为对相关人员实行晋升、降职、撤职直至追究法律责任的依据。

此后5年,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一直被摆在突出位置。据总后勤部的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全军共审计单位和项目7.7万个, 取得直接经济效益68 亿元。

2011年7月,总政治部、总后勤部颁布《军队审计人员廉洁从审规定》,对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提出了“十不准”要求: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超标准接待,无特殊情况不得在地方宾馆食宿;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和有价证券;不准参加被审计单位和个人出资安排的旅游、娱乐、健身、联欢等活动;不准隐瞒或者歪曲审计事实真相,泄露审计秘密;不准利用知悉和掌握的被审计单位和个人的有关信息谋取私利;不准索取或者以借用名义占用被审计单位和个人的财物;不准纵容、默许、授意亲属或其他特定关系人向被审计单位和个人谋取私利;不准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以及其他敏感事务;不准在被审计单位报销任何费用,或者要求被审计单位支付应当由个人负担的开支;不准向被审计单位和个人提出其他与审计工作无关的要求。

2011年9月,中央军委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军队审计工作的意见》。

健全惩防体系

胡主席强调的另一个重点,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思想上预防军队腐败,做到预防为先、关口前移。

早在2006 年3 月,中央军委就颁发了《建立健全军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将反腐纳入军队“十一五”规划之中。

2008年9月,中央军委颁发了《建立健全军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明确了军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全面规划和部署了军队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方面的主要工作任务,提出了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的相关措施,是深入推进军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后,建立健全军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军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2009年,中央军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军队高中级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要求解放军高中级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着力解决个人主义严重的问题、学习肤浅和学用脱节的问题、工作指导思想不端正和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工作指导方式不科学的问题、奉行好人主义的问题、有令不行和有禁不止的问题、奢侈浪费和贪图享乐的问题。

2011年6月,经胡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印发《军队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从11个方面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行为作出70个“不准”的禁止规定,同时,对党委、纪委、党委书记和副书记、机关部门的责任作了规范,规定了考评及责任追究办法。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