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先进事迹材料

提起***同志,了解他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称赞道:“真是一位有德有能的好处长!”他在工作中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爱岗敬业、勤政廉政,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提升审计管理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他的带领下,财政审计处近年来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多次被评为上海市审计局表扬集体。他本人2002年以来连续3年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一、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同志是一位专家型、复合型的领导干部。近年来,他根据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思路,从宏观的高度、深度和广度上寻找突破口,开创了上海市财政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坚持系统观念,积极推进系统审计和综合财政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具有极强的宏观性、系统性,要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必须充分整合审计资源,改进审计方法。按照审计署确定的“3 1”业务格局和上海实际情况,在局长的领导下,他承担了审计资源整合的设计与划分全局各业务处室审计职能和工作范围的任务,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方案,为财政审计工作由点状审计向系统审计转变提供了基础性工作。在此基础上,他根据国家审计面临的新形势和局领导要求,把系统论的观念运用到审计实践中,大胆探索系统审计方法,积极推进市本级综合财政审计工作。他把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活动看作一个系统工程,在多方搜集信息的基础上,草拟了市本级综合财政审计工作方案,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明确了全局综合财政审计的总体目标、相关业务处室的审计内容和重点,大大增强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有效性和审计工作效率。在实施审计过程中,他利用审计财政、税务、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综合经济部门的契机,积极为其他业务处室提供各种信息和资料,推进各方面的协调和联动,提高了审计的效率和效果。在相关业务处室提供的分项目审计报告基础上,他率领有关同志进行汇总分析,从宏观性、系统性的高度,归纳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源头治理的角度提出审计建议,得到了局领导和有关方面的好评。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水平,他积极收集信息,按照重要性原则探索设计审计项目分类管理方案,对资金量大、具有资金分配权的重点热点部门和专项资金建议实行定期跟踪审计,以提高预算审计效果。

二是着眼于完善预算管理,积极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对财税部门组织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是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在审计财政部门的过程中,他坚持着眼于对上海经济体制改革、公共财政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的理论思考,改变“就账论账、就事论事”的传统审计思路,坚持围绕公共财政制度的建立和科教兴市主战略,率先提出并积极探索“以政策为导向、以预算为抓手、以资金为主线、以支出为重点、以项目为基础、以效益为目标”的系统审计方法,拓展了预算执行审计的深度和广度。在审计税务部门的过程中,他着眼于促进依法征税、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水平,提出并积极探索“以宏观政策为导向、以热点行业为抓手、以重点税种为主线,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以户管资料为基础,以规范征管为目标”的审计方法,使税务审计逐步走上规范化、系统化的道路。在审计过程中,先后揭示出市本级部门预算编报不完整、不科学,预算管理弱化,部分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部分税收政策清理不及时、征管不规范等问题,并提出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规范预算执行行为,提高预算约束力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及时清理滞后税收政策等审计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市人大的肯定和财税部门的赞同,促进了市本级预算管理水平和税收征管质量的提高。

三是着眼于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对县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机关一项全新的审计工作,具有审计范围广、对象层次高、评价标准无、借鉴经验少、审计难度大等特点。面对新的任务、新的课题,***同志坚持深入审计一线,带领大家克服各种困难,探索出“围绕四项权力,评价六大方面”的审计思路,即强化对地方主要领导干部决策权、管理权、执行权和监督权行使情况的监督,对权力运行的科学性、民主性和规范性进行评价;抓住区、县经济运行中六大方面,即财税管理、招商引资、土地开发、规划建设、农民问题及国有资产管理等,全面评价区、县主要领导干部决策、执行、管理与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展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在***同志的带领下,财政审计处实现了由传统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向系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转变。随着思路的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成效显著。2002年至2004年,财政审计处共查出各类管理不规范资金72.06亿元,移送处理大案要案2件。多篇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及相关建议引起了市领导和被审计单位的高度重视,其中关于上海市产权交易情况的审计调查报告所提建议被市政府采纳,推动了上海市产权交易市场的完善。财政审计处“关于浦东新区200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项目获得了上海市审计局2004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一等奖,“关于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1999—2001年资产负债损益及领导人经济责任的审计”项目获得了上海市审计局2003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三等奖。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审计管理水平

***同志认真研究现代管理理论,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为提升审计管理水平、提高审计效率作出了新贡献。

一是大胆创新,探索实行了科长领导下的主审负责制。2002年起,***同志在财政处推行了“科长领导下的主审负责制”,即审计项目安排到科,主审由科长推荐,审计小组成员由主审与科长根据项目需求共同商定,报处长室批准实施,审计实施结束后科内总结,处内考评。实行这种制度后全处管理重心下移,既充分调动了科组长的积极性,同时对科组长的工作责任心和管理能力也提出更高要求。通过二年多的实践,科长的管理能力和工作责任性有了很大提高,科组建设得到加强,审计项目管理落到了实处。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