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员干部抗洪抢险先进事迹材料

街道党员干部抗洪抢险先进事迹材料

8日-9日,***及周边地区遭受特大暴雨袭击,降雨量达到240多毫米,老街街道范围内北面受珠塘水位上涨,洪水下泄流量加大的压力,南面受新安江水位陡涨,洪水倒灌的顶拖,造成梦园村、老街枫树巷、沿河巷、青春商贸城内涝,一百多户居民和店家进水,部分群众被困,长春巷及周边发生三处山体小塌方,防汛形势严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汛情就是命令,关键时刻街道社区党组织发挥了领导核心和中流砥柱作用,迅速组织开展抗洪抢险工作,把洪灾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保障了受灾群众生活不出问题,尽快恢复了生活环境和秩序,让群众感受到了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党员的关怀和温暖,体现了街道社区党组织在特殊时刻的执政能力。街居党员干部发挥了的表率作用和奉献精神,顶风冒雨,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大家齐心协力,值班巡查,转移群众,慰问灾民,清理街巷环境卫生,圆满完成了抗洪抢险工作任务,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展示了城市基层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党群携手、干群协力描绘了一幅生动感人的抗洪图。

俗话说水火无情,突如其来的强降雨是社区群众遇到困难的第一信号,牵动着街道社区领导的心。街道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在9日零晨4点就深入到受灾较重的小区、小巷和地质灾害易发点查看汛情灾情,冒着暴雨到梦园村、珠塘、长春巷、枫树巷等地组织街居党员干部、群众抢排洪水,冒着危险抢救物质,帮助转移受灾群众,连续奋战20小时未能休息。街道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都在第一时间到所联系社区查灾核灾,指导帮助社区开展抢险工作。街道及时召开领导班子防汛工作紧急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通报辖区汛情灾情,动员部署各项防汛抢险工作。全面启动街道抗洪抢险应急预案,组织党员志愿者、各险段责任人迅速到岗到位,逐一上门到老街及商贸城店面和地势低洼地居民家通报汛情,动员及时转移,避免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哪里群众最需要,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街道武装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投入到灾情排查、抢险、转移被困群众等任务中。各社区还发挥社区党员作用,向困在楼上的困难群众发放了360瓶矿泉水、540袋方便面,解决了受灾群众暂时生活困难。以社区党员为骨干的老街治安巡逻队加大了夜间巡查力度,增加了对人员转移地段的巡查频次,密切关注雨情、汛情,维护了受灾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五福街社区枫树巷地势低洼,建筑有不少是平房,一涨大水就内涝,居民中老人多、贫困人口多,抗灾自救能力弱。强降雨后,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一早就上门查看,反复做工作通知和帮助群众及时转移,共转移受灾群众35户、105人,一直到下午近2点才吃午饭。五福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兆庆5月9日凌晨5点就早早地赶到枫树巷查看灾情,逐门逐户通报汛情,动员住户转移。枫树巷进水后,居民们有的在等待观望,有的在急忙搬东西。患难时刻见真情,正当群众感到无奈、无助时,他组织了30多名社区党员干部在街道党政主要领导的亲自指挥下,把鞋子一脱、裤腿一卷就淌入飘浮着垃圾、粪便的洪水中,来来往往跑了十多趟,帮助群众转移搬运物品,采用人背肩抬方式帮助25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老人安全转移。家住枫树巷二弄14号的查莲金老人,今年94岁了,身体不好、行动不便,洪水进家时她还是不愿意转移,李兆庆多次到她家做工作,并组织5名社区党员干部将她连同藤椅趟水抬了出来,并及时通知家属。查氏的儿子对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在特殊时期对她母亲的帮助十分感激,连声道谢。李兆庆还主动参加9日夜间值班巡查,陪同区、街道领导看望乘退水之机陆续返家的受灾群众,直到10日凌晨3点才在办公室沙发上休息。五福街社区党员程俊、入党积极分子方华德也主动参加抢险工作,多次涉水帮助受灾群众搬运电视机,将老人从房子背出,转移到安全地带。社区老党员许小安今年已经70岁了,小巷进水后,她不顾自己家里的灾情,协助社区到左邻右舍做群众工作,动员他们及时转移。在党员干部的感召和带动下,不少社区群众也加入了抗洪抢险的队伍,出现了邻里互帮、街坊互助的感人场面。珠塘、老街社区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也圆满完成了抗洪抢险任务,确保了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

灾后,街道于10日上午迅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恢复生活环境,共清运垃圾7吨;购置了消杀药品和器械,对受淹户室内外环境、公厕喷洒消毒药剂,用高压水枪冲洗小巷路面。社区干部还向受灾群众发放了5种共200多份卫生防病资料,通过采取综合措施防范灾后疫情发生。街道还迅速将上级下拨的救灾物质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共发放棉被28床、大米1800斤、油60壶、面条300斤,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把有限救灾物质发挥最大效用,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这次汛情是对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和执政能力的考验和检阅。受灾群众老金充满激情地说,这次洪水一来,家里有事到那儿去找人帮忙,我们看到了党员干部的身影,没有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和党员的关心救助,我们就会吃更多的苦,遭受更大的损失,关键时候还是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党员靠得住。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健玲5月9日先后三次到老街街道检查指导抗洪抢险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老街街道在这次防汛工作中领导有力,行动迅速,措施得力。目前,街居上下正按照区委、区政府、区防指关于防汛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继续弘扬“抗洪”精神,把抗洪抢险工作中所凝聚的力量、焕发的激情投入到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去,全面核查灾情,及时上报;做好受灾困难群众的生活安排工作,坚持汛期人员值班和巡查;总结经验,完善细化防汛工作措施,做好防大汛的准备;加强对地质灾害点的监测和预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