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艳等:今天我们该如何阅读(4)

郭艳等:今天我们该如何阅读(4)

不必沉重,可以轻盈

阅读必须要承担沉重的意义吗?

用沉重的阅读来对抗更为沉重和浮躁的现实,是否就一定能够为我们找寻到一种解决现实困境的途径呢?

对于当代人来说,阅读是略显遥远的。在当下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阅读这一行为本身就具有“复古”的意味。早就有人指出,现在是一个读图时代,人们每天通过视觉获取信息的媒介不再是纸质的图书,而是各种多媒体终端。在这一情形之下,赋予阅读以传统的崇高意义,就多少显得有些尴尬。

当下,图书正在互联网、电子存储器甚至手机屏幕的阴影下生存,阅读的方式也正在逐渐变异。也许从广义上看,如果忽略掉那些日新月异的信息载体,单就获取信息这一行为来说,各种阅读形式在本质上都是相通的。然而,阅读形式的变化,必然会影响到阅读的最终目的和结果。所谓“意义”也就在这里彰显了出来。

显然,对于一个平常人来说,他的阅读往往不是为了获取某种沉重与深刻,而只是为了自身心灵的舒展与释放。深刻对于这个肤浅的时代来说是格格不入的。艰深的东西进入不了这个时代,即便是浩淼的大海,对于这个时代来说,它也只是需要其表面的波澜壮阔,而抛却了它丰富的内涵。于是《论语》只能变身成“于丹心得”才能广受追捧,《红楼梦》在选秀的声潮中才跻身搜索排行的前列。这个时代的特征、脾性甚至可以说是劣根性就在于此,并且注定在短时期内难以改变。那么,回过头来再看阅读,它能改变这一切吗?

不能。不仅不能,我们看到的是阅读的“被改变”——扭曲成乌烟瘴气的网络小说,扭曲成140字的微博(http://t.sina.com.cn),扭曲成各种层出不穷的流行语……阅读在变得刺激、快捷、简短的同时,失去了原有的含蓄、缓慢、深长之美。因而有人呼唤那种传统的、深刻的阅读就显得可以理解,但我并不认为这种呼唤有多么实际的意义,相反给我的感觉是,时代以与你相反的方向向前奔驰,你留在原地的呼唤,最终只能是单薄而无力的叹息。

呼吁者的无力感,最终来自的还是阅读之于这个时代的无力。可选择的媒介太多,阅读也最终沦为多种被选择的媒介之一。因而,我们想通过阅读来作用甚至改变这个时代未免有些天真,倒不如转变一下我们对待阅读的观念,让阅读不再以沉重的姿态介入读者的生活,而是以一种轻盈的方式去捕取他内心的共鸣。我们先不要去想阅读之于这个时代的意义,而是首先让阅读作用于人,作用于人的心灵和生活。一个人只有首先接受了阅读这种方式,才能接触到阅读所要传达的意义。而一旦更多的人选择了阅读,那么阅读才有作用于这个时代的可能。

说到底,“轻盈”也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是相对于“沉重”而言的。轻盈不等同于肤浅,而是更适用于这个时代的模式。很多人会面对深沉、厚重的概念望而却步,却会对小巧、轻盈的东西倍感兴趣。这也是为什么140字的微博会如此流行的原因之一。简单来说,轻盈的阅读首先是为了满足内心的愉悦,并给人积极向上的精神指引。它可以有点小资,有点小情调,但并不妨碍对真善美的追逐。相对于鸿篇巨制,它更易于被人接受,因而也更容易产生影响力。这种影响对于阅读来说,未尝不是一种新颖而又深刻的希望。

□萧泊零羽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