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艳等:今天我们该如何阅读(5)

郭艳等:今天我们该如何阅读(5)

期待“低碳阅读”

《读者》杂志发行量连续13年领跑中国期刊。近日,读者集团董事长表示,该集团推出的“读者电纸书”计划将在今年5月的深圳文博会亮相,率先在内地出版业迈出“低碳阅读”步伐。按照这个计划,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户可以通过这本无纸、节能、低碳的“读者电纸书”读到新一期的《读者》杂志和创刊近30年来的精选文章,并通过专属格式下载各类数字图书,开发新的庞大的e时代用户群。这种“读者电纸书”不仅内置有《读者》电子期刊模块,还将利用仿效墨水的显示技术,完全不同于需要使用背光源的平板或液晶显示器,可以像传统纸张一样达到舒适阅读不伤眼,耗电量极低,一次充电可以实现半月的“无纸阅读”。(见中国新闻网4月12日报道)

所谓“电纸书”,即基于电子油墨显示技术,继承了人类最传统的阅读感官,呈现如宣纸般显示效果,同时又摒弃了纸书沉重、不易携带,手机耗电量大、屏幕小等弊端。更为重要的是,电纸书节能环保,可预装大量的文件及图书资料,节省纸张数以千万计,符合人类的环保趋势。读者集团推出的这种“读者电纸书”,在图书出版中,在阅读的媒介方面,以至在阅读的方式方面,都应该说是一种新事物,新的阅读形式,这种新的阅读方式的出现,不仅合拍于当今世界范围内的以 “低碳生活”为主题的文化潮流、生活潮流和时尚潮流,率先在内地出版业迈出“低碳阅读”步伐,也是在阅读方式的革新和发展上对阅读文化生活的一种引领,这是否能够在图书出版界、在读书界掀起一股“低碳阅读”风,进而图书出版界、读书评论界、文化评论界乃至广大读者在提倡 “低碳阅读”方面达成共识,是值得期待的。

其实,在没有“低碳生活”这个当代概念的时代,阅读史上的一些读书大家也是在自觉追求一种简朴、本真和实用的阅读生活的。比如英国著名散文家、读书大家兰姆。兰姆十分讨厌那些不计工本、有张扬装裹的豪华图书,热爱读那些稍有破损、略带卷边儿的简朴的图书……然而,当代人的阅读已经完全抛弃了那些读书大家的良好的阅读品德、喜好和习惯,过分追求大开本、精装版、豪华版,还有用皮革、木头甚至羽毛制成的盒子装的“礼品书”。有的读者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的图书,开本五花八门,但不少是形式大于内容,留白越来越多,照片越来越多,纸张越来越铺张、奢华、浪费,一打开书,就有一种心疼的感觉,心疼多少树木被白白糟蹋了,而那些简朴小开本则受到冷落。至于一些拙劣的书,文字粗糙、编造煽情,那排放的不是“氧气”,而是“二氧化碳”……这些都可说是“高碳”读物,使阅读失去了真正的意义。

有人统计过,每年有20余万种新书上市,加上旧版本,销售图书达60多亿册。据计算,造1吨印刷书本的纸,需要砍掉17棵大树。虽说现代造纸业多用人工造的工业原料林,但是,仅这些原木料制成纸张、印成书本的过程,就要耗费多少人工费用和资源,排放多少二氧化碳?因此,阅读,应减少图书的奢华、浪费、无用,选择阅读的图书本身是“低碳”的,装帧设计和内容应绿色环保。“低碳阅读”,不仅是在文化生活、精神生活方面践行当代人所倡导的“低碳生活”的节俭、简朴、节制、实用的理念,也是回归阅读的本意。

□许民彤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