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教育起点公平改“穷人穷富人富”

通过教育起点公平改“穷人穷富人富”

“在一个公平和正义的社会,不能让穷成为穷的原因,富成为富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曾湘泉教授今晚为首都大学生解读十七大报告时指出,十七大报告中特别强调了教育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怎么能够通过教育来促进起点的机会公平,最终达到有利于结果公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曾湘泉说,教育其实在整个社会公平中起非常重要的作用。瑞典有一个经济学家讲过“因果循环、累积原理”。穷人为什么穷?就是因为穷人穷。富人为什么富?就是因为富人富。他分析这种现象指出:穷人的穷是什么,因为没有受到良好教育的机会,没有进行人力资本投资的机会,没有进行人力资本投资,所以后来的报酬就很低。在获得的收入很低的时候,小孩的家庭就没有进行人力资本投资,导致后来的人收入更低,这就说明穷就是穷的原因,富就是富的原因。教育会影响个人的收入和家庭的富裕,家庭的投资收益包括教育带来的较高收入以及未来生活质量的改善和精神收入。比如在美国高中毕业生的终身收入比非高中毕业生的终身收入高40%,大学毕业生的终身收入又比高中毕业生的终身收入又高40%。国内很多学者的研究也证明,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收入差距的扩大,有相当大的因素是教育带来的。而家庭富裕会影响下一代的教育机会,高收入家庭子女比低收入家庭子女会容易获得良好的教育机会,受教育机会不同不仅带来人力资本的差异,而且带来社会资本的差异,这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曾湘泉认为,通过教育来促进起点的机会公平,最终达到有利于结果公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一个公平和正义的社会,不能让穷成为穷的原因,富成为富的原因。这实际上是我们这次理解教育是社会公平基础的一个很重要的思想。

“十七大讲到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我们怎么样去发展教育,怎么样去解决我们的教育问题,这里面有很多思想。”曾湘泉说。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